祝老婆生日快乐

涛声依旧

<p class="ql-block">老婆,我们从相识结婚到现在,已经四十年了。曾经年轻朴素单纯的我们,认准结婚就是成家过日子,没想过什么浪漫,也没有经济条件让我们浪漫。</p> <p class="ql-block">相识于1979年8月,相爱相知于1982年12月,转眼间14600天,450400个小时,27024000分,非常地庆幸,你还是我最爱的那个人。特殊的日子,虽依旧平淡,但祝福从不缺少,爱从不缺席,祝你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老婆,四十年了,“感恩”我的生活里有了你。感恩你让我在平淡中获得满足与幸福!感恩你在我生病时端茶倒水!感恩你平时在家务上的操劳与用心!感恩你对孩子无私的奉献无私的爱!</p> <p class="ql-block">农村的父母也是父母,贫穷的父母也是父母,因为你和我在一起,你打心眼里敬重我的父母。1996年,母亲重病时,你张罗着到医院看病,你帮母亲梳头洗澡,后来母亲走了,这时,你有张罗把父亲接到县城,父亲来后,因身体不好,不能每天上下楼梯,而你还要打理商店的生意,不能按时回家给父亲做饭,和父亲商量,让父亲去老年公寓,父亲住在公寓一楼,自己一个房间,每次去养老公寓你都问父亲满不满意,还缺什么,你把自己当成了女儿。</p><p class="ql-block">  老婆,四十年了。我从没有给过你浪漫也不喜欢表达浪漫,你从一开始就懂我,我也懂你,我发自内心,用一生陪你牵手到白头。你从来无怨无悔也无求,我非常地知足感恩!感恩一辈子有你!</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的风雨路上,我俩携手走来,也有过争吵有过冲突,但是,我们每一次的争吵只是两块未琢好的玉相互在一起碰撞打磨,为的是更好地发光发亮;争吵让我俩懂得了相互珍惜相互协调,我们每一次争吵的目的是并肩前行,而不是彼此抛弃!</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坎坷人生,我们先后送走了母亲、父亲、送走了我的二弟、我的大妹,送走了我的老岳父这些我们至亲至爱的亲人。又迎接了女儿的出生,供她们上完学业,为她们成家立业,又迎来了外孙女、外孙子的降临,欢乐有之,悲伤不少,其间你操碎了心,熬白了头。为我们家奉献了一切。</p> <p class="ql-block">我也曾回忆,咱俩相识风霜雪月,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但你我走过的脚印,是对生活渴爱和藏在内心的情怀与善良,你有一颗永恒的心。终生可以享用的嫁妆。我出生于寒门子弟,曾经的我一无所有,家徒四壁,你没有却步,结婚时没有盛大的婚宴,没有太多的客人,我们的家就这样,在你的经营下温馨而幸福。如今,沧桑的岁月已带走了你我的红颜;如今你我共酿甘辛的美酒,散发出醉人的醇香:如今祝愿你,希望你,永远微笑地迎接每一天初升的太阳,一路且行且歌。</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都到了花甲之年,我可以静下心来,把这一生的故事都写成一本书。书名就是“那山那水那片海”不是为了金钱,而是真情充满人间。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们的爱。记录我们的足迹,见证了我们的时光,见证了我们的温暖,就这样两个人相伴。</p><p class="ql-block">遇上你,如此的心安,如此的幸福。原来曾经的痛早已消失不见,感谢你一路上的陪伴。你对我的照顾,你对我的溺爱,你对我的温柔,你给予我的爱,让我坚信,让我幸福,让我欢笑,让我高歌,让我洋溢……</p> <p class="ql-block">当有一天我老了,我还希望有你守护在我的身边,只要有你,一切便心安。因为只有你才能给予我想要的,才能给我的人生精彩。我爱的是你正好也爱我,给了我一个家园,给了我一个温馨的港湾,守望着我们的爱,就这样相伴。</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活就像一部诗篇,在一路引吭高歌中不断奋进。这么多年来,感谢你一直伴我渡过的每时每刻,感谢你给了我一双可爱的女儿,感谢你为咱们小家所付出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老婆,你是一个工作起来不要命的人,记得我们刚刚结婚不久,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你辞去了民办教师,回家照顾女儿,我们刚刚搬到公社不久,女儿还没有上学,你又到小学做代课教师,既要照顾女儿,又要打理家里的里里外外,那几年我们每年都养一头猪,你了利用中午时间到地里挖野菜喂猪,不做代课教师后,你又张罗着学烫发,不辞劳苦,每天守在店里。有时顾客很晚了就到家里来烫头,记得那年冬季,你骑着自行车到距离咱家10公里的外村烫发,当烫发生意不好时,你又卖菜,后来我们搬到县城,你又开了一个食品批发部,因我在公社上班,根本帮不上你,你就雇了三个服务员,这一干就是十年。</p> <p class="ql-block">这十年,是你最吃累的十年,你消廋了一圈,这十年,也是咱们家积累财富最多的十年,后来,你的身体实在受不了了,才把批发部兑出去,你的你我刚刚搬进楼上时,坐在沙发上,用手抚摸着软包装的墙壁,眼望棚顶闪烁的霓虹灯,就那样一直坐着,很久很久没有入睡。</p> <p class="ql-block">可是,批发部不干不到一年,你又琢磨新的商机,到齐市考察,经过朋友推荐,你选择了经营茶叶,这一干一直到现在,这其中的酸甜苦辣谁能理解?</p><p class="ql-block">做买卖这二十年,你不爱出去旅游,我知道你是怕耽误生意,你的第一次出游,和单位同事到五常凤凰山旅游,这一游,激发了你的兴趣,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年的寒暑假我们都会畅游祖国的山山水水。</p> <p class="ql-block">你还记得吗?我们乘坐飞机来到了四季如春的昆明,我记得这是你第一次坐飞机,在哈尔滨太平机场,走过安检,进入候机大厅,你眼望窗外,激动地看着停在候机坪上的五颜六色的飞机,摆着各种姿势与飞机合影,当我们走近飞机时,坐在座椅上,你左顾右盼,系上安全带,耐心的听着空姐的讲解,当飞机缓缓行驶到预飞区,巨大的轰鸣声响起,机翼展开,飞机快速前行,我告诉你,要起飞了,张大嘴巴,不会晕机,飞机升空后,你兴奋地通过窗口俯瞰大地……</p> <p class="ql-block">昆明四季如春,盛夏酷暑的七月,这里却凉爽宜人,我们徜徉在花的海洋,我们走进丽江,张艺谋导演的大型现场剧“印象丽江”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真人实景,让你我感受了不一样的丽江,我们走在丽江古街,走在涑河古镇,感受茶马古道的苍凉,幽静的街道,流水潺潺,寻踪望去,玉龙雪山呈现在眼前…我们牵手走在大理古城墙上,我们膜拜三圣塔,许下美好的心愿。澜沧江畔踏歌声,西双版纳野象谷 、走进傣族泼水节,心灵又受到一次洗礼。</p> <p class="ql-block">最是人间四月天,杨柳依依西湖边,心心念念的醉西湖,我们终于一睹你的芳容,苏堤的细柳,泛舟断桥边,眼望雷峰塔,不由得想起许仙与白蛇娘子的爱情故事,感叹文学巨匠鲁迅的笔锋犀利,好在我们没有沉侵在那悲壮的故事中,一场“千古情”让我们了解了西湖的历史文化</p> <p class="ql-block">烟波浩渺的千岛湖,我们乘风破浪,浪花飞舞打湿你我衣襟,我们全然不顾,苏杭二州格窗式的园林设计,让你我目不暇接,我们顿足,我们留影,我们欣赏,我们赞叹……</p><p class="ql-block">走进乌镇,这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白墙青瓦,染布寻梦,寻梦在夜晚的周庄,寻梦在黄浦江畔,寻梦在东方明珠,寻梦在南京路上,感受大都市的繁华……</p><p class="ql-block">这一路走来,饱览祖国的锦绣河山,记得吗?老婆,我们徽派的代表建筑“宏村”,溪水潺潺、田野牧童、远山近景、云雾缭绕。好一幅水墨画,你我身临其境,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挑战登山极限,黄山素以奇石、奇松而著称,你我二人携手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历经六个小时终于登顶,来到“迎客松”前,此时已经汗流浃背,登山拐杖到成了负担,拿在手里似有千斤之力,你我靠在护栏前,观看着这颗长相奇特的松树,据说是黄山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也是能代表安徽的一个标志。哈哈,不狂此行!</p><p class="ql-block">从黄山回来后,你说再也不登山了,记得有一天你问我九寨沟不错,要不咱们去看看,这就成全了你我的成都之行,这是一次让我们终身难忘的惊险刺激之旅,成都是一个慢生活的大都市,我们漫步在宽窄巷子,品尝成都著名小吃,走进杜普草堂,追寻诗人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挑战登山极限,黄山素以奇石、奇松而著称,你我二人携手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历经六个小时终于登顶,来到“迎客松”前,此时已经汗流浃背,登山拐杖到成了负担,拿在手里似有千斤之力,你我靠在护栏前,观看着这颗长相奇特的松树,据说是黄山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也是能代表安徽的一个标志。哈哈,不狂此行!</p><p class="ql-block">从黄山回来后,你说再也不登山了,记得有一天你问我九寨沟不错,要不咱们去看看,这就成全了你我的成都之行,这是一次让我们终身难忘的惊险刺激之旅,成都是一个慢生活的大都市,我们漫步在宽窄巷子,品尝成都著名小吃,走进杜普草堂,追寻诗人的情怀。</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挑战登山极限,黄山素以奇石、奇松而著称,你我二人携手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历经六个小时终于登顶,来到“迎客松”前,此时已经汗流浃背,登山拐杖到成了负担,拿在手里似有千斤之力,你我靠在护栏前,观看着这颗长相奇特的松树,据说是黄山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也是能代表安徽的一个标志。哈哈,不狂此行!</p><p class="ql-block">从黄山回来后,你说再也不登山了,记得有一天你问我九寨沟不错,要不咱们去看看,这就成全了你我的成都之行,这是一次让我们终身难忘的惊险刺激之旅,成都是一个慢生活的大都市,我们漫步在宽窄巷子,品尝成都著名小吃,走进杜普草堂,追寻诗人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大巴车从成都出发,一路向北,险峻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险象环生,走进汶川,观看5.12大地震遗址,堰塞湖之中的“映秀镇”已经不见踪迹,来到九寨沟,虽说季节稍晚,但她带给我们的震撼却一点也没有因此而减少。溪流、瀑布、彩池、翠海让人目不暇接。徜徉在美景中,沉浸在山水画卷里,仿佛置身于童话的世界,亦真亦幻,虚实难辨,真有进入人间仙境,天上滛池的感觉,让人惬意而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充满浪漫而又神秘的旅程,艳遇了最美好的情人,你的名字叫台湾。你我并肩站在台北101大楼楼顶观光台前,欣赏台北市的夜景,走进台北大学,像模像样的过了一回大学生瘾,我们爬上阿里山,耳边萦绕着邓丽君的甜美歌喉……</p><p class="ql-block">翻看手机里的照片,有时还沉浸在回忆里……美好的时光还厉厉在目,仿佛置身在芽庄汹涌波涛的大海边,任凭海水的轻拂,又好像坐在沙滩上,斜看西阳西下,赏落日余辉……</p> <p class="ql-block">当你走进沙美岛时,起身慢步在细沙中,风带着心儿飞,感觉无比的欢畅,美丽温馨的场景荧绕心头,有意尤未尽的感觉,让我感受到了你此刻的心境。</p><p class="ql-block">走进泰国,走进佛教的迷宫,你虔诚的神态,让我终生难忘,我问你,许的愿是什么?你笑而不语,我想啊,,,那一定是一个美好愿望!因这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度,每个人家里几乎都会供奉佛像,我也因此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是有神灵的保佑!</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2021年冬季我们的三亚旅居生活,实现了你我多年的愿望,每天游历于南国山海之间,看阳光、沙滩、大海,漁帆点点。奔波于椰风海韵行程,踏浪大东海,踩波亚龙湾,天涯留下足迹,海角品南国美食。在半山半岛听波涛拍岸,三亚湾观日落孤帆,站鹿回头山顶,领略大南海的波澜与壮阔。风犁海彊,涛拍椰岸,浪洗礁岩。饱览祖国热带风光,大好河山。至今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今天,走过了60岁的生日,我们就要向古稀之年进发了,在夕阳红日的晚年路上,我们能走多远,不得而知,也无法把控,但能努力把控的是我们自己的心态,尽力争取繁杂的生活简单过,简单的生活快乐过,不受世俗偏见所牵绊,不被世人的目光所左右,保持一颗童心,做一个不老玩童,在耄耋晚年的路上,我们携手并进。我还希望自己能陪你过上80岁,90岁的生日华诞。</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共同的岗位就是陪读,在漫长的陪读路上,我们依然忘我地工作,你照顾外孙的饮食起居,我负责外孙的接送及学习,乐以忘忧。闲暇之余,我痴迷文学,恰如万顷波涛,漫山枫叶,激情洋溢;你潜心股海,兴趣广泛,恰似一泓秋水,一曲轻歌,纯净悠长。你虽然不会吟诗作赋,在我的心中,你就是一首隽永的诗篇;我虽然不常登高行远,在我的心中,你就是一道绚丽的风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我们的感情,早已超越了身高,长相,财富,地位; 流淌在心底的,只有真诚,正直,坦荡,淡泊,宁静,高远。尽管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还在吟咏着大江东去的豪迈诗章,你也在抒写着优美感人的育子新篇,但终究会有一天,一切将回归平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若干年后年,会有一对和谐的身影,在黎明湖畔,在北国温泉景区,在鹤鸣湖胜地,肩并着肩,手拉着手,沐浴着夕阳的余辉,心心相印,缓步徐行......</p> <p class="ql-block">金牛辞旧岁,寅虎迎新春。在这个美丽的春天,迎来了你的生日,由于疫情影响,我们相聚在温馨 的家里,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共同祝贺你生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