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小井(张钿)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文中提到的弟兄仨用了化名。

张 钿

<p class="ql-block"> ”雨水”刚过,我和石瑞章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石京宝交来的一个调解任务:</p><p class="ql-block"> ”我们西孙庄村一个已被征的地里的一眼小井,政府给了赔偿款3000元,一奶同胞的亲兄弟宇天、宇联、宇归三人分钱三年分不成,你们负责调解把款分下去。”</p><p class="ql-block"> 我和石瑞章都是退休干部,都是本村人。我曾任市委信访局副局长、调研员,瑞章曾任县政协办公室主任。我们刚被聘为义务調解员就接到了任务。不过,调解矛盾纠纷对于我们来说是轻车熟路,“小菜”一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首先来反映情况的是老大宇天。</p><p class="ql-block"> 一个七十五岁的老头站在我和瑞章面前。我打量了一下这个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瘦瘦的身板还算结实,身体向前弯曲,背脊稍微突起。哦,尽管他戴着口罩,也能看到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皱纹。</p><p class="ql-block"> 我让他坐在沙发上,给他倒了一杯茶水递给他。他受宠若惊的站起来:“论辈份你是我叔叔,不该你给我倒水嘞。”</p><p class="ql-block"> 哦,我们是一张家,虽然他比我大几岁,但我确实是他叔叔。他不知道,我当过信访局长,给上访人倒一杯水,这是迅速拉近与上访人距离的习惯动作。</p><p class="ql-block"> ”你年龄比我大,给你倒水是应该的,不要客气。”</p><p class="ql-block"> 我让他说事,他就打开了话匣子:</p><p class="ql-block"> 生产队分承包地时,老三宇归考上了武安师范,因户口不在村没有分到承包地。承包地是爹和老大老二的。后来老三宇归种的地是爹的承包地,这块地里的一眼砖井哥仨共用。</p><p class="ql-block"> 老大认为,这眼砖井的赔偿款3000元,他与老二每人应分1000元,还有1000元属于老爹的,老爹去世了,就该弟兄仨平分,各分333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听了老大反映的情况,我觉得这个事不复杂。老三宇归退休前是一个中心学校的校长,他是个有身份的人,哪儿在乎这三百多块钱哪!随即我拨通了他的手机。我把老大的想法和要求说给老三,要求他来社区协商此事。</p><p class="ql-block"> “叔叔,这个……,既然你出面管这个事了,我这好说。”老三宇归欲言又止,但后边的回应还很痛快。他执意不来村委会,但表示配合服从协调:</p><p class="ql-block"> “我一分钱也不要,我应分的那一份给我两个哥哥。”</p><p class="ql-block"> 真是个明白人。 我赞赏他这宽广的心胸!</p><p class="ql-block"> 与老二宇联通话后,我和石瑞章代他弟兄仨起草了一份协议书。我高兴极了,因为调解即将大功告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协议书最主要的内容是把老三宇归应分的333元给了老二宇联:1000元+自己的333元+宇归的333元+凑整的1元=1667元。因为老大和老三都认可,当年修井时用的是老二的砖。</p><p class="ql-block"> 老大分得1000元+333元。</p><p class="ql-block"> 协议书写好了,就等着明天弟兄仨签字了,我和瑞章商量,明天先找老三宇归校长签字。</p><p class="ql-block"> 那天收工,我的心情非常好,我发现,我们村周边环境竟然这么美丽。</p><p class="ql-block"> 村口是东西走向宽阔的太极路,极目远眺,路北是工程大学新校区,片片楼群座落在绿树桃花丛中。</p><p class="ql-block"> 往西看去,邯郸的鸟巢——邯郸体育中心象海市辰楼一样漂在空中。</p><p class="ql-block"> 村西赵王大街西侧,新开河两岸已修成了美丽的花园。清清的河水从一个个造型各异的桥下静静地流过。河两侧有多层植物景观,竹林、松林还有叫不出来名字的珍稀植物郁郁葱葱。春姑娘点缀着百花,桃花粉,梨花白,月季红,远处大片的油菜花连成了浅黄色的海洋。</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父辈,怎么也想不到,邯郸市政府城市东扩,把我们村昔日的7000亩荒沙丘变得如此靓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夜长梦多。</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和石瑞章打电话通知老三宇归来签字。没想到,他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大转弯。先是推说让老二先签字,接着又数落了老大的“五大罪状”:</p><p class="ql-block"> “自私,处处想占便宜;</p><p class="ql-block"> 妒忌,到处说我坏话;</p><p class="ql-block"> 造谣,说我侵占公家桌椅;</p><p class="ql-block"> 偷袭,用锤子钳子整坏我家铁门;</p><p class="ql-block"> 破坏,公开砸了我家房子的墙角。”</p><p class="ql-block"> 总之,老三宇归说,老大有目的。他先把此地说成不是我宇归的。这个事有了突破,以后会事事对我发难!</p><p class="ql-block"> 宇归还没说完,手机里突然又传来一个女人的喊声:“叔叔,老大可恶,把俺家害惨了,宇归说他一分钱都不要都给俩哥是瞎说嘞,俺不同意!”这是宇归爱人在插话。她曾是人民教师。</p><p class="ql-block">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把我和瑞章整懵了。</p><p class="ql-block"> “宇归,你要冷静。你这样做,有损你的声誉。”瑞章对着手机呵喊。没有想到,老三宇归竟然这么固执,无论我们怎么说服教育也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 令人生气的是,对我们两个老干部来说,宇归一点面子都不给。让他到社区来当面谈,他坚决不来。</p><p class="ql-block"> 说到最后,他又气哼哼地说:”这块地是老爹把地分给我了,小井在我地里,3000元,我应分1500元,剩下1500元,老大老二分!”</p><p class="ql-block"> 哎,表面上是一口小井,背后竟然隐藏着这么大的家庭矛盾。这时我才知道,这个”小井”不是“小菜一碟”,而是一块“难啃的大骨头”。</p><p class="ql-block"> 我和瑞章遇到了莫大的尴尬。</p> <p class="ql-block">  一个诸葛亮,比不上三个臭皮匠。</p><p class="ql-block"> 我与石瑞章、村干部刘丙营、刘宗芳等进行会商:清官难断家务事。老三宇归说的老大宇天的孬事越说越乱,越核实越麻烦。主要的是,老爹分给及赠送给老三宇归的地,如果都认可,就要压低老大宇天的期望值,最终弟兄仨每人分1000元。</p><p class="ql-block"> 我们又把老大宇天叫来了。我告诉他:</p><p class="ql-block"> “老三宇归说爹分给他的承包地就是他的地,小井在他地里。他说他应分1500元,你和老二伙分1500元。”</p><p class="ql-block"> ”你是老大,就该有个老大的样。你又是造谣,又是别门,还去砸老三的房子,还有个老大的样子吗?”</p><p class="ql-block"> “这个事我管不了,交回村,钱永远也别分了!”我装作生气地喊叫着。</p><p class="ql-block"> 接着瑞章配合我演起了双簧。瑞章说他与宇归比较熟,假如宇天同意弟兄仨平均每人分1000元的方案,他可以去做老三宇归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听了瑞章的话,老大宇天皱了皱眉头,犹豫了一阵子,然后点点头同意了。</p><p class="ql-block"> 老大宇天走后,我马上起草了一个新的协调意见,核心内容是:老三宇归这块地里的小井是共建共管共用的,老二宇联建井时贡献过砖,老大曾买过铁丝和定盘。井在老三地里,共用井经常盘地,宇归受损。贡献与损失扯平了,赔偿款平分每人1000元。</p><p class="ql-block"> 写好了协议,我和瑞章即给老三宇归打电话,让他到村委会审稿并改稿。没有想到,他不仅不来,又推说老二宇联的青砖值钱。应给老二1500元。</p><p class="ql-block"> 明眼人一听就知道。给老二分1500元,剩下的1500元老大老三两人分,老三宇归说的老三肯定行,但老大宇天分钱低于1000元绝对不行。我想不到老三宇归的用意究竟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哎,转了一大圈,眼看着这个协调意见又要”泡汤”了。我俩气的胸腔憋闷气。</p><p class="ql-block"> “瑞章,上访人就象个淘气的孩子。我们需要有耐心。”我说着劝解瑞章的宽心话。</p><p class="ql-block"> 我们俩商量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一、按照老二、老大、老三的顺序分别签字,说服老二是突破口;二、让老三宇归领着我们到现场看井,看老大砸老三宇归房子的留下的痕迹,以释放他的怨气。</p><p class="ql-block"> 老二宇联来了,他曾上我家帮忙干过活,与我很熟。他平时穿衣着装朴素,经常面带笑容,一副善人像。</p><p class="ql-block"> 我们肯定了修井时他贡献砖的功劳,也摆出了我们协调方案出台的困难。</p><p class="ql-block"> “叔叔,盖房子时我背了大屈了……。一户分1000元,俺媳妇儿真不行。”老二宇联抬高声音说。</p><p class="ql-block"> “叔叔,看你们管事真做难,我认了,签字!”没想到老二宇联话锋一转,说着提笔就签字,随即就领了1000元票子。</p><p class="ql-block"> 突破了,我端起茶杯,一口喝了多半杯茶水,可能连茶叶沫也吞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随即,我俩通知老大宇天签字,他也领了1000元票子。我嘱咐他,不要办小人办的事,那样会折寿,少活10年!</p><p class="ql-block"> 目前,就剩下老三宇归没签字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周末已过,这天阳光明媚,微风轻轻吹来。高楼矗立层层包围着村庄。村边成片的桃林,到处是盛开的桃花。路旁的柳树拖着长长的辫子轻轻地抚摸着曾盛产“孙庄西瓜”的沙土地。</p><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个调解人随老三宇归去看那眼小井。</p><p class="ql-block"> 我开车直驱村南,当然是老三宇归带路。踏着残存的沙丘,绕过几片养鸡围栏,到达了目的地,却找不到这眼小井,因为征地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终于在一个低矮的长满小榆树的沙丘旁,宇归指认了小井的大概位置,告诉我们,修井时用的青砖都是老二宇联的。不分给人家1500元哪能行!</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又驱车调头到村里老三宇归的家,看那被老大别坏的大门和砸坏的房子的墙角痕迹。宇归义愤填膺,像祥林嫂讲故事一样为我们复述了那几桩老大的丑事。</p><p class="ql-block"> 宇归的气,放了。</p><p class="ql-block"> 该坐下来谈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宇归,我给你讲一个你听过的六尺巷的故事。”瑞章一本正经的把清代康熙年间张英的家人与邻居吴家宅基纠纷,家人去京城找张英的故事又讲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千里修书只为墙,</p><p class="ql-block"> 让他三尺又何妨。</p><p class="ql-block"> 万里长城今犹在,</p><p class="ql-block"> 不见当年秦始皇。”</p><p class="ql-block"> 村干部刘丙营一本正经地用邯郸话把张英的诗又朗诵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这时, 我把老大老二已签字的协议书郑重地展开,摆在老三宇归的面前: ”宇归,这个协议书是充分参考你的意见起草的。老大老二都签字了,你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几个都是共产党员。你当过校长,是有水平,有觉悟,有胸怀的。”我语重心长地对宇归说。</p><p class="ql-block"> 宇归直楞楞地把协议书看了好大一会儿,目光落在最后一条:</p><p class="ql-block"> ”四、增强一奶同胞的亲情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兄弟之间说话办事不得有损对方,大家共同努力,做家庭团结的模范。”</p><p class="ql-block"> 我注意到,他手里使劲捏着园珠笔,仿佛快要把笔杆捏扁了。他一句话也没有说,突然提笔签了字,并按了红手印。</p><p class="ql-block"> 用纸擦净了印台红,老三有所感悟地说:“我上武安师范时大哥不仅为家操心,还经常骑车送我,我欠大哥的情。”</p><p class="ql-block"> “建井时用的青砖都是二哥的,我直想把我分的钱给了二哥。”</p><p class="ql-block"> 我拍了拍宇归的肩膀说:“到底还是当过校长的人,有情义,有胸怀!”</p><p class="ql-block"> 临近午时, 我们几个人一同走出西孙庄村口,映入眼帘的是矗立的在村口的立体模型村标:</p><p class="ql-block"> 鲜红的党旗下,是”西孙庄社区”五个金黄色大字。那天,党旗格外的鲜红,村标格外的耀眼。</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2年4月7日全员核酸社区封控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