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图文/霞飞

霞飞

<p class="ql-block"> 《清明》</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又清明,回乡祭祖慰亡灵。</p><p class="ql-block"> 纸钱仙果冥乡寄,灰蝶翩翩舞坟茔。</p> <p class="ql-block"> 清明念父</p><p class="ql-block"> 清明!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所以最容易惹人追忆和怀感,往事淡了,回忆却浓了,每到清明,心里就会有一丝总也挥之不去的忧伤,不时的在心头缠绕着,虽然父亲离开我们己整整十年!可每次想起,却还是让人痛不可抑!</p> <p class="ql-block">  清明这天,我回到老家,跟着家里的长辈,提着承载了无限怀念的祭品,来到家族的墓地,因为又添了几个坟头,总觉得这条小路似乎比原来又长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  当我又一次看到松柏旁的石碑前,那个坟头的时候,空气似乎凝固了,心像被什么东西猛的扎了一下,蓦然的疼!</p> <p class="ql-block">  我迈着沉重的脚步,慢慢的走上前去,我们默默的拔着坟前的乱草,添上一抔新土,摆上几杯清酒和果品,点燃纸钱,寄托着那心底的愁绪和哀思,我在心底不停的喊叫着:″爸爸!女儿来看您啦"!我双膝跪地,深深地磕了一个头,此刻却鼻子发酸,眼泪止不住的流!</p> <p class="ql-block">  爸!我们曾答应过您,没有您的日子里,我们一定会让妈妈开心快乐的安度晚年,不会再伤心难过,可是想起您,又至不住的流泪!临近清明那几天,我总是梦见您,假如思念能够铺成上天的路,我定会将爸爸带回我们的身边,我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愿天堂的父亲一切安好!猛然间,我的耳畔又传来那种既熟悉又亲切的声音,我仿佛又听到了父亲,那满是关爱的话语,我秉息静气,静静地听着,听着……</p> <p class="ql-block"> 烟雾袅袅入云层。因念慈父恸悲情。</p><p class="ql-block"> 相逢唯有梦中见,俯身跪在地溜平。</p><p class="ql-block"> 2022.4.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