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歌行》

方寸棋道

<p class="ql-block">↑最近翻看以前的文字,突然对这张插图产生了兴趣,或许四年前拍下时的心情是兴奋的,“<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闻鸟惊鸣,但见叶滴露;此时无明月,云在山间绕。</span>”</p><p class="ql-block">但四年之后再看这定格的画面,却生出不同的心绪来。像这般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景致,若是进得这当中来,云也好雾也罢,恐怕就不是高高在上远观时那般美好了。“<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坠入山谷云成雾,丈外难见来时路;树影枯瘦如削骨,四顾茫然不知处。</span>”</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下图这题也是四年前在山上完成的初稿,期间尝试进行过一次拆解,与预期有差距于是搁置了,再捡起最终完成定稿已是四年后的今天。</p> <p class="ql-block">↓下图展示的是落入无限循环的局面,虽然我设计的主题是要打破这循环,但是在这个循环里谈不上成功也没有谁是失败者。</p> <p class="ql-block">可现实并没有这么温柔相待。疫情的再次来袭,工作再次被迫停摆,无所事事之余看了以循环为题材的电视剧《开端》;然后是趁着五一放假搬家,从儿子出生开始平均两年搬一次家,儿子今年就要十六岁了,转了一圈,我有种十五年前似曾相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陷入困境的远不止我一个。下图是我今年最新创作的一道题,设计的主题就是困境,而正确解答的过程就是摆脱困境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有个叫菲利帕福特的疯子在一条电车轨道上绑了五个无辜的人,同时在旁边轨道上也绑了一个人,而一辆失控的电车正向着五个人这边驶来。此时轨道旁边的扳道工可以扳动拉杆从而救下这五人,同时不可避免的是旁边轨道上的那个人会被碾压致死。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是那个扳道工,你会如何选择?</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著名的电车难题。</p><p class="ql-block">我想,像这样抽象出来的非充分条件的问题是无法正面回答的,因为无论你做出何种决定都会陷入对方给你设好的道德困境。</p><p class="ql-block">正好最近把《长安十二时辰》这部剧看了一遍,24小时的时间框架里填满了各种爱恨情仇,没有酣畅淋漓的快意恩仇,只有紧绷到极致人性撕扯。</p><p class="ql-block">张小敬与萧规这两个曾经过命的战友在那一刻,一个成了制造灾难的疯子,一个成了察觉危机的扳道工。</p><p class="ql-block"><b>“我给你一百万英镑,千万别动那根拉杆!”</b></p><p class="ql-block"><b>“我们一起给你五百万,赶紧拉!”</b></p><p class="ql-block"><b>“我给你一个小目标,千万别动!”</b></p><p class="ql-block">当抽象的假设遇到具像的现实,答案可能瞬间就清晰起来。</p><p class="ql-block">如果旁边轨道上是那位能左右长安朝局的所谓圣人,而另外五人只是毫不相干的普通人质。</p><p class="ql-block">如果让檀棋手握拉杆,剧中被虐无数次的千玺李必这次又被单独绑在了轨道上,另一边轨道上绑的是张小敬萧规等五人,不知道她会作何选择呢?</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解开此题的起始部分,后续如何走,不同的选择依然会有不同的结局。就像张小敬李必檀棋们的最终命运不可能在24小时里决定一样。</p> <p class="ql-block">如果有围棋上帝的话,我想她一定是单纯的。</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想打败各位或者被各位打败。”应该是她的台词。</p><p class="ql-block">看来不为世人俗事牵绊的上帝的选择也逃不过执此一念。</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我可以是神笔马良吗?”</b></p><p class="ql-block"><b>“你想干什么?”</b></p><p class="ql-block"><b>“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画出第三条轨道让电车顺利通过。”</b></p><p class="ql-block"><b>“不可以!”</b></p><p class="ql-block"><b>“那我可不可以当一回蜘蛛侠,奥特曼也可以?”</b></p><p class="ql-block"><b>“神经病!”</b></p><p class="ql-block"><b>“你当时在干嘛?”</b></p><p class="ql-block"><b>“呃……”</b></p><p class="ql-block"><b>“哦~你是不是就是那个疯子?”</b></p><p class="ql-block"><b>“我不是!”</b></p><p class="ql-block"><b>“你是你是!就是你这个疯子才能问出这么变态的问题。”</b></p><p class="ql-block"><b>“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