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我、砥砺前行

雨山木

<p class="ql-block">  一场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原本应是春雷惊醒、万物复苏的传统节日“二月二”转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3月3日夜已深熟睡的我突然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总护士长说马上到医院开会,突感疫情真的走进了我。会议内容是立即组织45人驰援吉林2天。我去、我去、我可以、没问题、我行、我也行20分钟人员备齐整装待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国有难、匹有责,需要就是责任,身为一名57岁的老护士长当接到命令时我第一个报名,姐姐你行吗?我行,我利手利脚无牵无挂这样敲定了我的一号名单并认命为副队长。但幕后女儿四月的临产、80多岁的婆婆都是我放不下的牵挂。舍小家为大家、需要护士我来了,不留遗憾、不愧对护士。</p> <p class="ql-block">  3月4日早晨四点半迅速集锦驰援吉林,临行前局领导做了简短的动员,鼓励大家敢于担当逆行最美,做好防护安全返还。到吉林刚下车就被前来求援的各个街道抢袭一空,直接投入工作,夜已深我们回宾馆安顿好已过零时。</p> <p class="ql-block">虽然休息仅仅三个小时,晨起大家兴致勃勃感觉干完活晚上就能回家,个个高兴的手舞足蹈拍起美照,我也被同志们的兴致感染着,但我接到通知--疫情严重归期待定。</p> <p class="ql-block">  3月5日我带队16人去东北电力大学,安排完各个小组的工作任务后,我负责千余人的核酸采样任务,我的每一个棉签采下的标本我都祈祷它的结果是阴性,保佑些这年轻漂亮、活力实足的孩子们远离阴霾,健康向上!他们热情、开朗、大方感染了我,一天的工作下来没有任何疲惫和辛劳,留下的是记忆中一串串谢谢阿姨、您辛苦了、感谢您、和美妙铜铃般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 3月6日北山街道办事处,就是这一天才真正意义的感觉到疫情离我们如此的近,近到就在我们手中,和我们一起出发的保健院护士因昨天采样,采到阳性病例今天需要马上隔离。看着她站在空旷的大街旁等待救护车将她拉走的一瞬间我害怕了,心颤抖个不停我努力的用双臂紧紧的抱着我自己,默默安抚自己“我是护士,疫情面前我就是战士,即来了就绝不会后退”转身投入到战斗中之。</p> <p class="ql-block"> 3月9日很风险的一天,对1/20红管进行核酸阳性采样,我们全副武装起来,每组由护士、老师、街道三人组成共30组为居民入户采样。此处大部分是多层老楼,没有电梯每个人都不知道爬了多少台阶,更艰难的是有些楼道的灯坏了,借助旁楼映雪的余光摸着前行,我归来已是的夜深十一点半,十多个小时饭、水未入,尿不湿也略逊色,腿重如灌铅一样,抬头夜空中高高悬挂的星月用怜悯的微光抚摸着我这弱小疲惫的身躯,闭眼的同时心碎了、雨落了……</p> <p class="ql-block">  说好两天那是预期,这样的工作持续十四天,每天我必强调二件事(一)认真工作,咱们手中的小小棉签是使命更是责任,是抗疫阻击战的武器,也是切断传播途径最主要的证据,它是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希望,大家一定一定精准到位别辜负了国家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的支出。(二)是保护好自己按穿脱规程严格执行,需要几级防护的一定配置到位,必要时随时更好,采样过程中注意一人一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康。</p><p class="ql-block"> 晨起东方雄鸡叫,归来夜色已阑珊每天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室外冻手冻脚,爬楼汗流浃背,别声响、别声响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战场。在这场抗疫战场上我亲临了让我难忘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对小区集中十混一采样,那次是俩个单元一起采,当工作进行到尾声人员稀少了,来了一个抱孩子的少妇,在给孩子采样时孩子大闹手抓脚蹬的一脚将我刚采的六个样品踢倒在地,样品也从试管里掉了出来。孩子大哭年轻的妈妈说了对不起抱孩子走了。我面对这洒落一地的样品无语无奈,这时我招呼过来和我配合的老师,说了下刚才的事,她说放几个新签就行,但我坚决反对,我们糊弄这一次就有可能耽误一批人,心里不安啊。咱俩将名单记下,一会入户吧,经多方打听逐户再次采样,居民们也因我的真诚和认真感染了,都非常配合和感激。通过这件事我以后都将放样品的泡沫托固定到桌子上,并告诉我所接触的更多采样人员避免了意外差错发生。</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我带四个五十多岁的老同事去庆丰社区集中采样。也许是安排有误社区110栋楼安排六个护士,我们从早8点到下午2点一半的工作还没完成,由于年岁偏大身体都有些吃不消了,我请示领导替换一下,替我们的四人到了我们换好衣服走出了社区,突然听到后面有人喊--美女护士!我停下脚步转过身是社区主任,他说“求求你们四个再帮帮我们,今天我申请要十四个护士结果就给六个我们完不成任务啊,耽搁一天也不知道会传染多少人啊!”听到这里我们四个虽然又累、又饿、又冷疲惫不堪,但都转身穿好防护服再次投入到风雪之中……</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还有一次采样的是六十多岁的大姐,她嘴张的不好无法取样,一次、两次、三次都没有采到,我就告诉她如何暴露的好一些,她做我也顺势采的到位,无料她张口大骂起来,连骂了数句,我沉默着继续我手中的活计,老师看着我说大姐你太能容忍了,下一个采样的人说那人是我们小区有名的恶婆,骂人是常事,你太有素质了!心虽委屈但这一句句安慰的话让我很欣慰也很自赏。</span></p> <p class="ql-block">  十四天的驰援吉林我们圆满的完成工作任务,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哪来什么英雄,只是一群天使护士身着铠甲(防护服)变成了出征的战士,不畏艰险直面肆虐的疫情,义无反顾,用柔弱身躯铸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p><p class="ql-block"> 援吉十四天,今天要凯旋,回首过往感触颇多,亲临虎穴不知接触了多少阳性病例,害怕过也彷徨过,但最美逆行的责任让我不负使命,每天连续工作十多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三月的东北气温零下十多度,户外作业手冻僵了用开水洗都感觉不到热,反复多次洗后再投入工作中去,条件虽苦但责任重大我日采样千余例秉承着千人的寄托,筛出阳性控制传播,走在阻击战的最前沿。曾经苦过、累过、冻过、委屈过但当居民一声声谢谢!一次次的你辛苦了,还有送了热宝一次次给充电让我感动更给我力量,愿江城疫情早日清零,还我春城如常之美!!</p> <p class="ql-block">  结束十四天的驰援吉林工作,回到熟悉的家园入住酒店,院领导带来了我们最爱吃的慰问品,开始我们的隔离生活盼着早日和家人团聚。四天后接到市政府任务“明天五点集合再度去吉林并且以后需要随时出发来回通勤”疲惫的我们再度返吉来回共8次,每天坐车4个多小时,再工作四五个小时回来时腿肿的严重浑身哪都疼,但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历时27天行走在吉林十五个乡镇街369个采样点圆满完成二十轮核酸检测任务。</p><p class="ql-block"> 我们第一时间驰援为全地区疫情防空赢得了时间,减少了传播,赢得了主动有效控制了疫情再度扩散,用大爱诠释了担当和奉献。</p><p class="ql-block"> 年过半百的我经历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护理工作洗礼,不愧对最美逆行的称号,为我的护理生涯谱写添上最浓重的一笔、交付了最完美的答卷。</p> <p class="ql-block">再一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