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own thing

暖秋若夏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天见了好多人,历了好多事。夜深了,毫无睡意,心里起伏动荡,生起好多感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到中年,突然发现越来越多的事情不再像年少时那般随心而行,小心翼翼地对待过程,诚惶诚恐的面对结果。更多的时候,小心也是毫无所用,时时处处都是无能为力。这样的无能为力,不只在提醒着自己的渺小,更昭示着自己的无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世间之事,琳琅满目,虽在心中,能掌控得却微乎其微,真正体会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内心的那种无助,就像在寒冬饮了一杯冰水,透心的凉,隐隐的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伴随此般无奈的情绪,失落和忧怨无声生长,毁了心情,丢了快乐。还记得曾经无意看过的一段关于对一个人是否成熟的判定,其中一条大意说的是: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不再想着去改变不如意的一切,而是顺应身边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乍看觉得消极,想来却也觉得有几分道理。我们的人生,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和自己较劲,欲望越多,追求越多,就会越苦越累。某一天突然明白过来,又会感叹曾经那么在意的却也是最无意义的;曾经忽视的,却是最珍贵的。比如:对物质的追求,越简单舒适反而越快乐;对于情感,越丰盈富足人生才越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我们大多数的芸芸众生,总难以逃脱过度追求物质的劫难,最终丧失掉本真的自己,也失去了快乐的能力——突然的一天,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发自内心的笑过,已经不知道真正的开怀大笑是怎样了。这,何尝不是一场悲哀的人生之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夜很冷,深冬的寒意刺激着混沌的大脑,走过的这些年像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却又像坏了的胶片,演的全是模糊的景象。因为种种原因,很少停下脚步回望过去,吃饭、工作、睡觉,结婚、生孩子、带孩子,匆忙于每一天的琐碎,疲惫于每一天的凌乱,辗转于自己给自己划定的小圈子,对于人生的意义,无从思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像所有人一样活在俗世凡尘,久违了年少的风华和梦想,活成了别人眼中的别人,丢掉自己心中的自己。这一刻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我的初心呢?我的初心是什么呢?我努力工作,努力生活,每天的忙碌都是为了什么呢?是快乐吗?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见了自己想见的人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在这样的凛冬深夜,我只想寻求一份心灵深处的宁静,只想不为那些世俗所困扰。过了四十不惑之年,是否更应该远去那些浮华纷争,是否更应该寻找一种舒适的处世之道。理解明天以及有关明天的计划有可能一点意义也没有,我需要的只是充分地与当下的现实生活接触,寻找一种起码的舒适,生活在当下且只生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我无法拒绝当下的现实,能做的只是不让自己像陷在蜂蜜中被粘住的苍蝇。既不愿放弃美味的诱惑,却又越深陷其中越是被困住、受局限,并变得越来越沮丧。我需要的只是在热爱和憎恨之间选择一种适度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 ,我始终无法活成陈道明那般“世人多媚骨,唯有君如故。”的风流。 也始终无法坚守内心的完全纯净,无法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依然会与人坠入爱河,留恋自己的财产……但我心里却更清楚地知道:我来人世的初心,是为了快乐,我会留下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见自己想见的人。不因其而产生的焦虑受尽内心折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能为力、变化以及不安全感,对我来说不过一种东西的多个名字。都只是“我”抗拒“我”的变化和周遭世界的变化一种心境,所有的经历、感受、想法和感觉构成我思想的洪流。今夜,我选择与世俗握手言和,也选择内心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究,我愿用尽我所有的热爱翻山越岭,找自己。一如黑塞那句永恒的经典“Do you own thin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