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小院儿,期待紫藤花开……

雪花飘飘

<p class="ql-block">  一场大病,叠加一场疫情,着实让人感觉到身居高楼又无电梯可乘的种种不便。幸好孩子因疫情被困在了家里无法返校,能帮我处理许多家务事宜。否则,我将在出院后家人各自散去时,面临无法想象的结局。。。</p><p class="ql-block"> 躺在床上的那些孤独的日子里,手机成了我惟一的精神寄托。那里有亲友们隔屏的安慰和关怀!也只是隔屏而已。病毒让我们无法相见,更别提前来施以援助了。在那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即便是这个世界上最璀璨,最耀眼的花儿也只能寂寞的开放!</p><p class="ql-block"> 起初,我只是在泪光盈盈中浏览那些在疫情中牺牲的年轻的生命,还有那个临危受命的古稀老人,那些驰援武汉的优秀的医护儿女!阅读那些感人的文字任凭泪水浸染枕巾!我也曾和众网友一样为“李文亮之死”守夜到黎明!</p><p class="ql-block"> 忽一日在朋友圈里看到林敏主席名为《房子,房子》的一篇文章,感叹于她的优美文字的同时我似乎预感到了什么,急忙打开相关网页,发现人们似乎在“抢房”。拨通好友的手机想探探究竟,刚问一句“忙啥来?”答曰“找房子来。”</p><p class="ql-block">足以可见一场疫情让人们对于改善性住房的需求是何等迫切!</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的帮助下我下载了安居客,58同城之类的中介网站,我虽然暂时还不能出门,但我可以收集一些对于我来说比较实用的住房信息,以便于能出门时实地查看。</p><p class="ql-block"> 终于熬到解封的日子,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欢腾雀跃,有的只是谨小慎微亦或是那种居家憋久了期待外出散心的种种焦虑与不安!此时,我也可以出门活动了,在孩子的陪伴下去逛逛公园,遛遛超市什么的。</p><p class="ql-block"> 体质逐渐恢复的同时,我也开始联系中介一一查看选中的房源信息,终因种种原因皆未能如愿!重新捉机上网。此时,东部新城的一套小房走进了我的视野,此房面积不大,南北通透,门前一方小院,且阳光普照!我有点心动,怎奈价格也不菲!非我之经济力量所能为。无奈,将心事诉之于友,友安慰道:“你可以先去看看呀!看又不要钱,如果确实喜欢的话,你不是还有公积金嘛,”想想也是,自从公积金诞生以来我还从来没有动过它,大概也有一笔可观的数目了吧!</p><p class="ql-block"> 按照信息所示联系中介,向他说明了我的意图。他说:我先带你看看吧,至于能不能用公积金我不敢保证,因为这家房主不太好说话。</p><p class="ql-block"> 到了约定的时间他到楼下接了我,一起去看房。说实话此房的地理位置,周围环境,房型结构都不错,门前一方小院约二十来个平方,前方还有停车位,南北通透,采光极佳!顺便问了一下价格能否优惠,中介说:先别谈这个,看中了再和房主谈,我只能说试试看。</p><p class="ql-block"> 几日后中介来电,问我有什么想法,我问他关于那套房子沟通的如何,他没说什么,建议我再看看别的吧。我知道没戏了!</p><p class="ql-block"> 继续抱着病后初愈的身体奔波在寻房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网上又看到了本小区的另外一套房,中介带看时感觉极差,不通风,阴暗潮湿。当时表示不看好。中介说再带我看一套,都是本小区的,又不远。就跟着中介走,原来还是先前的那一套,是注定的缘分吗?</p><p class="ql-block"> 和他说了先前的种种事情,他说:“这没事,我可以让你们见面约谈,等我电话吧。”</p><p class="ql-block"> 几日后中介来电,约好了谈判的时间和地点。届时,我约了两个好朋友一同前去:其中一个是资深房产经纪人,一个是懂政策,会精算的会计。这阵容可以吧!</p><p class="ql-block"> 几番沟通,几番讨价还价,房主就是不同意走公积金,答应全款可以给予足够的优惠。此时,会精算的会计派上了用场,大致算了一下,全款更划算些。可我哪有这么多钱呢!怎么办?她说:“这没事,银行给我们医院每个人都发了抗疫贷款,作为对医务人员的奖励,利率比较低,我都给你们办好了,手机就可以直接操作。”“太好了!”这让我很激动也很高兴,这房子终于有希望了!</p><p class="ql-block"> 我把手机递给了她,让她帮我搞。说真的,在这方面我有点跟不上时代的脚步!</p><p class="ql-block"> 打开界面显示要去营业厅操作一下方可贷款! 没办法,谈判就此告一段落,我要回去办贷款呀!</p><p class="ql-block"> 隔日,待我把贷款办好,打入特定的账户。哪知卖方毁约且中介出言不逊,这让我直接蒙圈,可也无奈。房子是别人的,卖不卖是别人的权力,我又如之奈何?我不得不把钱又一点一点的还回去,里里外外折损了我许多利息,这让我很是恼火,但也很无奈。发誓此房即便是金子做的我也不要了!</p><p class="ql-block"> 又不得不再次踏上漫漫寻房路!</p><p class="ql-block"> 一套又一套的网搜,实地查看。说来也怪,我心里总是放不下它,总觉得看了这个不满意,总还有那个来垫底。每每路过那里总是懊悔不已,恨自己无能为力,为什么不在先期开盘时去买,说不定那时公积金派上用场我也不至于太为难!</p><p class="ql-block"> 那地段,那房型,还有门前的那一方小院都是我梦寐以求的呀!</p><p class="ql-block"> 难过归难过,遗憾归遗憾,可日子总归还要继续 ! 一日,临睡前我习惯性的打开手机浏览房产中介网,发现一套同小区,同面积,同户型的一楼住房,但是房间里的布局不一样,可以肯定不是原来的那一套。心想,这小区不会就这一套这样的房子吧。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了中介,约定了看房的时间。因为时间比较紧,也很晚了,就没约到人陪我一起,只能只身前往。到达小区时已经看不清东西了,只看了个大概:和原来的房子是隔壁,户型,大小,结构都一样,只是背靠背。谈及价格时,房主寸步不让。我告诉他说:“同样的房子你怎么比隔壁贵这么多?”他说:“你如果觉得隔壁的合适你就要隔壁的吧,我又不勉强你,我卖不卖也无所谓。”</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上个中介给谈崩了吗,不然也不会再找到你,你说是不?”</p><p class="ql-block"> 这时,中介小哥插话说:“阿姨,这没事,如果你真的喜欢那个,我来帮你谈,我和那个房主还是关系不错的朋友呢!”遂拿起电话一番沟通,对我说:“如果你真想要,还能在原来设定的价格上给一点小面子,但你要先把定金交了。”我有点发懵,有一种被套路的感觉,鬼差神使的就把定金交了。约定了再次谈判的时间,地点定在本小区售楼部。中介小哥说:这下您总该放心了吧!</p><p class="ql-block"> 谈判的日子到了,我约了我的房产资深好友一同前往。走进售楼部的大门问一声:“房东呢?”这时一个瘦高的中年男人走了过来:“我就是!”“什么?”</p><p class="ql-block">我直接蒙圈——原来的房东是一个中等身材稍微偏胖的年轻人,怎么几天的功夫就.........?给我的感觉我是否遇到了网上说的那样一房多卖的纠纷案,也听我的法官朋友说过这个小区纠纷多。</p><p class="ql-block"> 他给我的解释是:他给他父母买的,结果他妈习惯了老家的生活不愿意来,就准备再卖掉。哦!是就是吧。事已至此,明知是个圈套也只能顺水推舟了。</p><p class="ql-block"> 我有点懵,一应的谈判事宜,皆有好友来应付。最终以在原来价格的基础上让利N元,足以抵消我因贷款损失的利息。</p><p class="ql-block"> 至此,一件大事终于了结。我准备的满腹熊房主的草稿也宣布失效!</p><p class="ql-block"> 办理完相关手续,拿到钥匙的那一刻我真有说不出的激动与惊喜!感谢朋友们的相携,相助。感谢中介小哥的辛苦努力!即便在我看来他是在“忽悠”我,但他忽悠的本质也是在帮我拿到心仪的房子,并省了钱。和同一时期,同样条件的房子少了好几万呢!</p><p class="ql-block"> 自从拿到这个房子,我就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都交给了它。一有空就去看它如何规划,布局。经常走访正在装修的邻居们,吸取他们的经验。几经权衡,我把它交给一家装修公司,以便节省些时间。</p><p class="ql-block"> 一有空我就会跑去看他们干活,在这空闲的时间里我开始整理门前的那个小院,先是和好朋友一起铲除地面上枯萎的干草付之一炬,为此招来物业的一顿责难!我也没办法呀,旁边的那个大洞一下雨就往地下车库灌水,导致地下室的墙壁发霉且生了苔藓,这样潮湿环境的蕴蒸对房子是不好的。向物业反映了几次皆无果,我不整谁整?不除去这么厚的干草层,我又怎么知道哪高 哪凹,怎么填土?</p><p class="ql-block"> 铲除了枯草,我开始慢慢整地,一点一点的从四面八方叼来土填平地上的坑,这让我理解了“精卫填海”的艰辛!</p><p class="ql-block"> 时值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邻居大姐告诉我说:“趁现在种点东西,一年一个样啊!”想想也是。就找来了几株树苗栽在了小院里,每天都要去浇浇水,拔拔草,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出了嫩嫩的新芽,甚是欣慰。</p><p class="ql-block"> 某日下班,途径楼下,看到许多人在围观什么,走上前去想看个究竟,原来是贴心的政府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进行老旧小区的改造,加装电梯。这对于我来说是不是双喜临门了呢?</p><p class="ql-block"> 如今,香樟树的幼苗在迎风起舞,凤仙花也在一场暴雨后疯了一样的成长着,已初抱花蕾。紫藤花也已经抽出长长的枝条........。一切都在经过了春的孕育,走向夏的繁荣,期待秋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拥一方小院,捧一杯清茶,聚三五好友,静赏紫藤花开,此生愿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