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思念

<p class="ql-block">图文/简</p>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又是清明,站在母亲的坟前,思念之情油然而生,往事如烟随风飘荡,凭思绪飘飞,泪眼朦胧。这里是我生长的土壤,我来自这里,我的根深深的扎在了这片土地上,我深深眷恋的故土,思念的魂留在了这里,这里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我的祖辈们都长眠在这里。 </p><p class="ql-block">故乡的老屋已荡然无存,我已成了这里的过客,思乡的游子,但残存在记忆中的魂还是让我情不自禁的来到我的屋前,双脚踏上这片土地,泪水溢满了眼眶,我,又看见了老母亲在灶台上忙碌的身影,乐颠颠的样子,看见了炊烟袅袅升腾飘向远方,我又嗅到母亲身上的油烟味,小土屋飘出来的饭香味,小方桌上摆满了碗筷,一群兄弟姐妹像饿狼般一轰而上,美滋滋的享受着美味大餐,看到了小时候一大家人蜗居在土屋里的温馨画面,穷的叮当响老屋一眼望穿头,空荡荡的,除了一些堆放的杂物,时不时的还落下灶灰,土灶台还有热水的小圆缸盖,土灶前放上士钵,被稻草灰薰的黑乎乎,但吃到嘴里又是一种特别的味道。刻在记忆的老屋模样成了永远无法抹掉的印迹。</p><p class="ql-block">仿佛这一切都好像是在昨天。</p><p class="ql-block">然而,这里的一切统统都成为过往,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不知不觉中它已经跨越了一个世纪,岁月偷走了我们的亲人,偷走了我们的老屋,也悄悄的偷走了我们的纯真,烙下的只是岁月留在额上的年轮,还有无尽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蓦然回首,我又看见了那双依依惜别的手在空中摇摆,那双满是关切的眼神噙满了泪花,我又听见了那千叮咛,万嘱咐的声音,“桂儿,在外千万别饿着,吃饱”……</p> <p class="ql-block">  思念的闸门已经打开,挡也挡不住</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离开我们已经十八个年头了,您的儿女们没有忘记您,每年的清明,远在外地的游子都会回来,在您的坟头上敬香跪拜,寄托哀思,感谢您的养育之恩,感谢您的谆谆教导,您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世界上最深情的母爱,有您的爱家才是港湾。您的大爱一直温暖着我们,您走了,我们兄弟姐妹们依然紧紧的团结友爱,相互扶持,亲密往来,谁家有难,八方支援!</p> <p class="ql-block">  回忆过去的时光,我有好多话只想对您说,憋在肚子里非常难受,郁闷、您却安然的睡在这里,睡的是那么沉,那么香。您如愿以偿了,回到了生你养你的地方,再也不用为你的孩子们操劳费神了,再也没有了烦心事,您卸下了肩上所有的重负,释然了。</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知道吗,有您的日子里,您就是孩子们的肩膀,凡事都依赖您。清晨,您会早早的提着菜蓝子出去买菜,然后,提着满满的新鲜蔬菜赶回来摘菜,做饭。这些事看起来是那么的不起眼,自从您离开后,我才真切感受到您是多么的辛苦,特别是逢年过节时,一大家子围过来,都是您伺候的啊,但从未听见您埋怨过谁,难道做母亲的都是像您这样的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妈妈, 无论是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您一如既往的,毫无怨言的为您的孩子们黙黙的奉献着,每天,我们扶上筷子吃,倒下筷子走,就像您是家里的仆人,而我们却成了您的主人,心安理得的享受您的劳动成果。直到您走后,我才真正认识到自己是多么的愚味无知,多么的贪图享受,您让我追悔莫及!</p> <p class="ql-block">  妈妈,夜深了,您的背影始终在我面前晃荡,重叠。记得有一天清晨,您早早的叫醒还在熟睡中的我,拿着麻布袋,带上干粮,您风驰电掣般的在前面急走,我一路小跑的跟着您,来到田间地头,脚底的布鞋早已湿透,从清晨开始捡棉花,棉花地离家很远,饿了,坐在田梗上,吃着您带来的干粮和着冷水吞咽…下午的太阳火辣辣的,我站在望不见头的棉梗下,脸被晒的黑红,汗水顺着头顶往下流,用手一摸,手上满是盐粉。我吓得惊慌失措大喊:“妈,盐…”。您好像没听见我带哭的喊声,您在专心致志的捡棉花…太阳终于下山了,我们娘俩扛着两袋又笨又重的棉花肌肠咕咕回家,我瘫着在门槛上,您在水缸里舀上一大瓢冷水咕噜噜的一饮而尽,我知道您有多渴,嘴角溢出来的水流在了您的衣服上,你用衣袖抹了一下嘴巴,喘着粗气,本想坐下来歇会,家里的两头笨猪开始嚎叫,围过来的群鸡也开始了叽叽喳喳的讨食,我看见了您的腿在发软,我想帮您,但浑身乏力起不来了,这一幕像电影一样回放令我心酸…</p> <p class="ql-block">  有多少事刻骨铭心。那年我放署假了,正是双抢季节,您大姨妈来了,那时还没有卫生巾之类的妇女用品,为了挣工分,您下到了齐腿深的稻田割谷,在那片满是污水的稻田里,汗水夹裹着臭水,还有身上的血腥味,稻谷割完了您才上岸,这一天如烙印般的刻在我的脑海里,妈妈,你可能忘了,而我会一辈子难忘,每当餐桌上有浪费的白米饭,脑海里就会闪现这一幅画面,谨记粒粒皆辛苦,不要浪费粮食。</p> <p class="ql-block">  离开老家之后,我们的生活刚刚开始好转,您不用再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了,一向身体如钢板的您却突然病倒了,您这一病确实把我整晕了!</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不知道,当医生告诉我您患的病是卵巢癌的那一刻,我的整个世界都崩塌了,伤心的泪水止不住的往外流,那年您还没满五十岁,您是家里的顶梁柱,小弟才上小学呢。</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不知道,家里人都瞒着您,您的病在县城医院治不了,我领着您坐了一整天的长途客车到达武汉,在武汉,我们辗转在武汉的几个大医院来回奔波,最后决定在对外刚开放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就诊,那年是一九八五年秋天。</p> <p class="ql-block">  您是幸运的。在武汉,我们借住在华师大的老乡家,师大里面还有两个同乡学生,他们非常友好的帮助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可能不知道,就在您手术的那天淸晨,天公不作美,大雨倾盆,华师大的三个老乡陪着我顶着狂风暴雨来到医院,医院等着我签完字了,您才能进手术室,早上八点您被推进了手术室。</p> <p class="ql-block">  华师大的老乡和我目送您进了手术室后,他们回学校上课去了,我留在了医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您不知道那天有多冷,在医院的铁椅上,走廊里,我即焦急又害怕,浑身上下冒着冷气,两腿直打冷颤,手术室的走道上寒气逼人,我不能离开医院半步,因为,在这里我是您唯一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不知道,您的这次手术我在医院整整转悠了十个小时,手术完后您被送进了观察室,晚上六点过后,我是隔着玻璃医生才让我见到您,然后您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看着您浑身上下都插着输液管,导尿管,我的心如刀割一般的难受,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p> <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我独自一人走在雨中武昌的街上,两腿无力,这才意识到我真的饿了,看到路旁摆摊的水饺,我要了一碗,水饺和着泪水硬塞进了肚里,然后我踉踉跄跄的不知走了多少路才摸回了住地。那一夜,我的泪打湿了枕巾,一夜之间两眼变成了“灯泡”,整宿无眠。我担心手术后您能不能挺过来,我真的害怕失去您……</p> <p class="ql-block">  您在医院的三个月里,我从心底里感谢为您医治的医生和护士,同时,也使我感受到,部队的医院与地方医院有着本质上的差别,他(她)们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军人,有着高尚的医德,他(她)们的医术也是一流的,我很荣幸没有选错医院,在那里,您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如亲人般的医务工作者的照顾与帮助,感谢所有帮助过您的善良的军医们!</p> <p class="ql-block">  您出院时,我去办理出院手续,您住院所有的费用,包括三个月的生活费(那时医院管吃)加上一台大手术的费用总共只有七百多块钱,当时我傻眼了,以为结算错了,当我看完明细账时,我高兴的不知所措。走出医院,我抬头望向天空之镜,蓝天白云下是轻曼游走的云朵,非常漂亮,人世间竟是那么的炫丽多姿!那一刻,我真想对您说:妈妈,活着是多么美好,你一定要好好活着!</p> <p class="ql-block">  手术后经过几次化疗之后您完全康复了,您又开始履行着做妈妈的重负,操持着一大家人生活。二十年后,您再次累倒了,这次可没那么幸运,是您的善良害了您,您后悔没听我的话,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您像孩子一样怯生生的跟我说:“我听你的话就好了,我当天住院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  妈妈,尽管您在后悔,其实,我的心在流血,有谁比我更了解您呢,您是在心疼孩子们的钱,您不舍得花钱治疗,两天后,您的病急转直下,看看您苍白的脸,痛苦的眼神,我慌神了,直接把您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急救。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了脑梗半身不遂。在与病魔博斗的日子里,看着您遭罪,受苦,我痛彻心扉!您带着遗憾走了,留给了我满身心的都是负罪感!妈妈,您知道吗,送走了您的当天下午,我被送进了医院…</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要告诉您的是,你生前嘱托我办的事我都完成了,我没有辜负您的信任,我在努力的活着!今生我做了您的女儿,享受了您带给我的福报!假如有来世,您就做我的女儿吧,我想把您今生对我的爱还给您,让您来世没有遗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根落在了这里,但叶片不知会飘向何方……</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