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膊背刺柴

珠珠雨遐乐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前几天去老城区,偶遇我在湄池工作时认识的一位女士。问及近况,她对她的公公当年不培养子女读书颇有看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她的公公曾是我们公社的干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公社干部,说实话自己也没多少文化。而且子女多,负担重,家境好不了,也就不注重培养子女去识字、去读书。由此,她的老公及其兄弟姐妹都只读了几年书,就扔掉书包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农民种田地、搞种植业或养殖业,都需要有文化,学技能。因为他们没文化,只能是老八版(老方法)种田种地,产量不高,弄一口饭吃吃而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听完她的一席话,深以为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然而然地想起我的父母为了培养子女识字学文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泥腿子,实实在在的庄稼人。他俩目不识丁,自诩为“亮眼瞎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两个“亮眼瞎子”,解放前,一个给地主做长工,一个给地主做帮佣,组成家庭,一无所有。贫贱夫妻百事哀啊!既经不起自然环境带来的灾害,也承受不了养育孩子的负担。家里穷得叮当响,揭不开锅是常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曾经的白塔湖,灾害不断,湖田不熟。特别是一下大雨、暴雨,就洪水滔天,湖畈溃决,农田淹没,颗粒无收。真的是湖多田多,雨多灾多,旱涝无保障,十年九无收。靠天吃饭的农户,真的是叫苦连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每天最难熬的就是没食物充饥,肚子饿得心发慌。因为饿,我们到田间地头拔草吃;到山上摘野果子、挖草根嚼;死掉的家畜家禽、老鼠煮熟吃;摸螺蛳、河蚌清水煮煮吃;我还曾偷偷地跟着哥哥他们到食堂去舔盛粥过的木桶,被食堂人员追赶。我逃不快,只好坐在地上哭。食堂人员看看是这么小的一个女孩子,也没说什么,用爱怜的眼光看着我说:你回家去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营养不良,父亲和我得了浮肿病,全身浮肿,走路气喘。大队在大庙里设病房,对像父亲这样的劳动力进行集中补给治疗,每人每天发点米糠补充能量。父亲偷偷省下一点点给我吃,看我这人饿得软塌塌的,就背着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接着,我又出疹子,发烧不退。鉴于我的两个姐姐就曾是这个病态,父母慌了手脚。分别抱着我到医院,把他们的血抽出来注射到我体内,以此缓解我的病痛,祈求尽快康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经常挨饿,母亲和二哥的胃病都很严重,老是发作。母亲卧床不起,不停地呻吟。人缩成一团,不停地抚胃部、揉肚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哥则是痛得在床上打滚,哇哇大哭。有几次是眼睛直直地盯着父亲:“爸爸,你救救我!爸爸,你救救我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比他小7岁,也有怜悯之心,目睹他那可怜的样子,忍不住他哭我也哭,鼻涕眼泪涂满脸。没钱治病,只能这样拖延着、硬撑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饥饿,因为疾病,我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夭折了。父亲是怆然涕下,没得怪,怪母亲撇下孩子去上海做奶妈。母亲也痛断肝肠,流着泪说:“我要是不去上海做奶妈,我们大人和还有的几个孩子怕是都得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i> 这是我家老房子,</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i>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坍塌了。</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61年,苦难日子没出头,又一个弟弟呱呱坠地。那情景,至今很清晰。床边一只大木盆,满满的一盆血水,母亲一声声呻吟,弟弟嗷嗷待哺,我则是跪在床边,凄凄惨惨地哭叫肚子饿。父亲唉声叹气,家里找不出一丁点食物可以充饥。咬咬牙,硬着头皮,拿着布袋借米去了。还安慰我们说:我去借点米来,等会烧粥给你们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出去借米半天,躬身回家,手上紧紧地攥着那空空如也的布袋。那年头,村里大多农户也闹饥荒。再是我家借米借钱太多了。有句乡间俚语很经典:救急好救,救穷难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仰天长叹,忽然发现楼阁板下面的横梁上挂着一只破畚箕。拿下来看看,是几颗发了芽的土豆种子。父亲犹豫再三,狠狠心说:“先煮煮吃,管不了那么多了。”若是现在,会有人敢吃发了芽的土豆吗?!那是要中毒的呀!说来也怪,我们吃了那发了芽的土豆,竟然安然无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家境窘迫,难以为继。这边家里没米下锅,那边孩子读书要交钱。此前哥俩曾几次因交不出书杂费想辍学,为父母减轻负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班主任老师觉得这两个学生是读书的好苗子,辍学可惜,便主动帮着跟校长商量,允许书杂费再欠一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大哥去枫桥学勉中学读书,离家25里路,往返赤脚走。一周的食材是用石磨轧掉外壳的大麦,用清水蒸蒸。或是一点点米蒸粥,粥面可以当镜子照人;一周的菜,则是大拇指般大小的青霉素瓶半瓶炒过的盐。洗脸毛巾剪一半,一半大哥用,一半我们全家用。和他同班的两个同学受不了苦,中途弃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这样的窘境里,村里有好心人规劝父亲:别供俩儿子读书了,要他们在家干农活,既能挣工分,减轻负担;又能多个帮手,以免太辛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还有一个周洪叔公更是直接:你赤膊背啥个刺柴(荆棘)?!何苦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听到这些出于好心的话,父母是震惊的!是啊,村里真有不少这样的家庭,父子相助,日子过得还可以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村民善意的规劝,最终动摇不了父母的初心。他们说:我们两个“亮眼瞎子”,因为没文化,苦了一辈子。我们的子女必须要培养他们读书。为了培养子女读书,我们甘愿“赤膊背刺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弟弟初中毕业。贫管组不推荐其读高中,缘由是家里已经有了大学生。没办法,弟弟只能到生产队干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次年,听说教育搞改革,办了农高班,让初中毕业的学生全部升到农高班继续读书。父亲和我分别去找当时公社负责教育的何老师,力荐弟弟插班。何老师笑盈盈地说:要求插班读书,决心又这么强的,也就你们这一家。要赞扬,要支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没想到弟弟农高毕业时,正好高考恢复,于是复习一年,参加了高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让子女安心读书,父母咬牙坚持着。有一年父亲得了黄疸肝炎,全身发黄,有气无力,实在没力气干活。休息了一些日子后,就硬撑着干活挣工分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做长工时落下的靠近腰部的肋骨骨折处,每天都是疼痛不已,有无数个早上起床很艰难,痛得脸都扭曲了。他挣扎着一点一点起床,再挣扎着一步一步下楼,看样子是不能出畈干活了。结果到出工时间,他咬咬牙,捶捶腰,躬着身子照样去干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父亲年纪增大,腰骨痛也严重起来,我总是竭尽全力承担点。山上种麦种番薯浇水时,我用水桶挑上山,倒进粪桶,父亲只要拿粪勺浇水。施土肥时,父亲挑一担,我也挑一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有了自留田,收割时,是我割稻,父亲用打稻机脱粒;父亲撒土肥,我用手耘平;父亲拔秧,我插秧。总之,父亲去田间地头劳作,我都不会缺席。而且每干一样活都做到让父亲满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家里经济稍稍宽裕时,父亲用自己种的糯米酿酒,晚饭前咪一口小酒,说说他过去的事情,这或许是他内心苦楚的出口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时候我们还在忙活其它事情,让他先咪酒。他咪着咪着,咪多了,就暗自垂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几次是咪着咪着,咪多了,辛酸往事涌心头:我8个月没了娘,经常受爹和继母的打骂;我11岁去嘉兴当放牛娃,等于是“放生”。其间大便出血没钱医治,瘦得没人样;19岁开始做长工,三根肋骨骨折未医治成了驼背;我两手空空,家里又四壁空空,要生儿育女,要培养子女读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反反复复地、自言自语地哭诉着,随手拿起一块抹布,不停地擦着眼泪。到后来情难自禁,放声大哭!一声声呼唤着我大哥二哥的名字,摇着头、哀伤地重复一句话:我是真当真当苦煞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每此时,我们都是赶紧关好门窗,默默地流泪,默默地听着他的哭诉。母亲则是一面为自己抹眼泪,一面为他擦眼泪,一面安抚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次日,他收拾好情绪,又硬撑着干活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这样,我的父母为了培养子女识字学文,省吃俭用,精打细算;有病有痛,忍着撑着;委屈自己,埋藏心酸;矢志不渝,拼尽全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h1><br></h1><h1><b style="font-size:22px;"> 平时总是不忘谆谆教导我们:</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做人要有志气,人穷志不能穷。</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要吃得苦中苦,因为做人没有现成福享的。</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我们苦,就是苦在没读书,大字勿识一个。你们要好好读书,再苦也要坚持。</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读书学文化,是你们最大的财富。这个财富大水冲勿走,大火烧勿灭,大风刮勿掉。</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我俩是苦出身,没有背景,只有一双手。拼前途,全靠你们自己!</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耳濡目染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们不断获得精神气质,明确努力方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我大哥大学毕业工作了,我二哥在学校应征入伍,没几年提干了。七十年代末期,我弟弟高考成功。八十年代中期,我成人高考被录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含辛茹苦几十年,儿女们个个不负父母期望,学业有成,这对于货真价实的“亮眼瞎子”,对于地地道道的泥腿子,就算“赤膊背刺柴”,就算历尽坎坷,都值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正如父亲生前常常说的:两个“亮眼瞎子”,培养出两双读书人,梦想终于成真,死而无憾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说这话时,我分明看到了他的眼眶湿了。父亲啊!你一直把痛苦、把无奈掩埋在心里,你含泪奔跑的样子,令我心痛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2022年4月16日修改完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i>图片:自拍+网络</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i>酷狗音乐:古筝《追梦人》</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i></i></b></p> 感谢阅读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i>二哥点评</i></b></p> <p class="ql-block"><b>平凡父母识大体,</b></p><p class="ql-block"><b>​贫穷子女立壮志。</b></p><p class="ql-block"><b>​历尽人间苦难,</b></p><p class="ql-block"><b>​争得天地一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i>米外公点评</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吃得苦中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方知甜中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父母恩重大如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赤子感恩志更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泪奔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字字泪满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故人巳逝再无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仰面朝天呼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心头热血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写得非常之好!这回忆录似我目睹,感人之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