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檐下的春天

雨过天晴

<p class="ql-block">总有一束光是你坚持下去的意义,总有一分暖撑起你的仰望。</p> <p class="ql-block">无论岁月是否薄凉,找一个合适自己的角落安放灵魂,无论快乐与悲伤,都不要忘记幸福的模样,这张照片表情就是我疫情期间最好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四月的天空飘起雪花,是谁把春天与冬天拼成一家,是冬雪没有覆盖大地,还是春风不让草木发芽,趴在窗前脸贴着窗花,抬头乌云满天,咫尺好像又在天涯,低头看到小巷空空荡荡,一根警戒线从中间拉,把一大家分成好几家,安静的好像空气都凝固了。看不到大街车水马龙,寥若星辰的人群绝无仅有,每个人都蜗在家里听政府发话。</p><p class="ql-block">三月八号下午回了家,俩天后封路,封城,三天后封小区,二十天后封了家,两张大白纸左右一个叉,每天总只有一次,物业人员拿着大喇叭喊;几栋几单元下楼做核酸,人们才陆续把楼下,很有秩序的排着队,一米以外的距离,捂的榴严,遇到熟人躲着点头,张嘴说话都像害怕,谁和谁都不搭话,做完核酸匆忙回家,一门之隔没准你是阴她就是阳,一窗之外又是谁把春天的脸给蒙上...</p><p class="ql-block">一个月的时间居家,每个人内心都有变化,外面的世界只能开窗户看到楼下,早上呜呜的消毒车,社区,志愿者身影来回忙碌着,因为是防控小区不允许出入,吃的,用的都在网上订,有志愿者,物业人员送到每个单元楼下,等她们走后,通知购物人员下楼拿,我就购买一次,一个人能对付就克服一下,他她们都太辛苦了,一身白大褂,从头捂到脚丫,为大家舍小家,不分昼夜在抗疫的岗位上挣扎,谁又给他她们一个满意的回答?我们关在家里就忍忍吧!</p><p class="ql-block">《悲伤逆流成河》是一首老歌,而这个三月何尝不是,战争,疫情,飞机空难,哪一桩不让人心疼,心痛,疫情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把我们每个人神经紧绷,各行各业都有影响,特别是上网课的孩子们不知道适不适应,网上有一句话“疫情三年,青春才几年”道出多少年轻人的心声...口罩戴的太久,多少熟悉的面孔变得越来越陌生,多少人来车往的小城失去往日熙熙攘攘的繁荣,多少商铺等着去我们经营,多少企事业等待我们去办公,多少娱乐场所等待我们去换一种心情,多少诗与远方等着我们去前行...</p><p class="ql-block">疫情让我们明白,人失去自由是多么可怕,房子再大一个人也不是家,有钱花不出去住别墅也白搭?亲人再亲,朋友再近也只能用微信说话,安宁的生活每个人都渴望,安静的日子太久好可怕,生活的“苟且偷安”是此时最好的解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疫情三年,口罩戴三年,已经成了一种习惯。</p> <p class="ql-block">往日繁荣大街的景象,从三月八号那天开始变成不在繁华。</p> <p class="ql-block">大欢这首《牢笼》不知道能表达多少人疫情期间心情。</p> <p class="ql-block">日出,日落都得这样过,趴在窗前看人间烟火。</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你们是谁,我却知道你们为了谁。</p> <p class="ql-block">这不是要偷,如果不是急需用品,谁愿意以这种姿势去购物。</p> <p class="ql-block">你在楼上阳台把狗狗放楼下,你的一举一动多少住户都能看到,够不着跟你说话,疫情期间人的生命比狗狗玩耍重要,自觉性低的人自己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盗图不算偷,很喜欢疫情下这个背影和眼神,不知道怎样去理解和表达,有时候看图也不一定说对话。</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摄于贫穷的非洲,一个饥饿的小孩正在艰难的向联合国粮食救济处爬去,沿途被一只贪婪的秃鹫死死盯着,显然已经快饿死了,而秃鹫正在等待那一刻,期待着美餐...</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告诉我们,战争最遭殃的永远都是贫民百姓。</p> <p class="ql-block">我捕捉到的绿似乎没有退路了,包括那些零星的红,也是一样散漫的气息和悠悠的绿,注定,我将从这里经过就像某个时刻,你经过我的命里,带着晴朗,带着现实与空濛,而这个时候我更愿意去打量,为部分默默消失的光阴,献上花篮,以及平静的祷词,甚至还可以试着想换一种方式,去描暮草地上凹陷的步影,以及黄昏下逐步消逝希望的辉芒,情节中的情节在更深的叹息中,悄然落幕,但我们仍会幻想,那没有边际的生命霞光,时不时地,我们也会在悬而未果的永恒里,品茶,散步,悲喜人生...</p><p class="ql-block">不同的启点相同的终点,我平安落地,你们都去了哪里?</p> <p class="ql-block">这首《回来》唱哭多少人,没有人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就一千多公里的行程,132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即逝在陕西藤县茂密的山林间,当时我还期盼有奇迹出现,等到第三天只有一枚蝴蝶结清晰可见,泪水瞬间模糊了我的双眼,两分钟时间,让132个家庭陷入痛苦深渊,这种痛没有人能替代,终究是回不去的昨天,但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p> <p class="ql-block">仅此美篇留给多年以后的自己,居家隔离的日子,回头在看看也构成历史,疫情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我没有身份参与其中,也没有拍摄到抗疫场面更精彩的镜头,但是,我能感受到从恐慌到安静后的难熬过程,可能比起战争,比起空难我们也只能算是矫情,生活还得继续,疫情终究是路过,一阵的伤不会痛一辈子,大门打开那一天不会太远,我们的春天就在眼前!愿世界和平,疫情归零,灾难不在发生,让春天还我们一份灿烂的笑容!!!</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