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我家乡之俺的飞行经历67~吉林延吉旅游的记忆(一)

一兵

<p class="ql-block">提起吉林延吉的旅游,那是1992年夏天的事情。通航天津分公司出动一架贝尔212直升机搞延吉市空中观光旅游和长白山天池旅游。邯郸分公司出动一架米八直升机在延吉执行任务(见照片)。执行这个任务,通航公司总经理千万福很是高兴!因为延吉朝鲜自治州是他家乡,他也是朝鲜族。</p><p class="ql-block">我们和延吉市旅游局合作。他们负责客源,我们负责飞行。朝鲜族人真是能歌善舞,每次坐飞机前,都穿上节日盛装,在飞机前跳来跳去。高兴的不得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还飞长白山天池的旅游。这个旅客全是**人。天池是朝鲜族人的朝拜圣地。听导游说:天池刚解放时,整个都是中国的领土。金日成首相找周恩来总理多少次,想要一半天池。经过协商,国家同意了朝鲜方面的要求。但是,**朝鲜族如何去天池朝拜呢?去***不行,只有绕道北京来延吉,做我们飞机去天池。在天池的一个宾馆旁建了一个直升机临时起降场。下飞机坐车十分钟左右就到朝鲜族的圣地长白山天池。</p><p class="ql-block">说起1992年。是中国通用航空公司的灾难年!整个通航人都在悲痛中度过。而我更加难过!</p><p class="ql-block">1992年7月31号在南京机场发生了一起空难!机组人员和旅客全部遇难(后边有简单介绍)。机长周安虎,我空军十五期战友。刘金亮,航校十九期飞行学员。我和劳启世教员带飞的飞行学员。(后边有照片)</p><p class="ql-block">1992年8月份,据上次事故不足一个月。邯郸分公司的一架米八直升机撞山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这架直升机从北京昌平机场起飞,执行到北京八达岭长城空中旅游任务。半路上直升机进到云中,飞行员急于下降高度而撞到山上!机长刘振其,付驾驶梁德旺都是我十五期战友。而刘振其还是我亲戚。</p><p class="ql-block">这两次重大飞行事故,国家十分重视,国务院连续下发两个文件。要求全国各企业务必搞好安全生产!</p><p class="ql-block">我们机组人员也停下来安全整顿。吸取血的教训,保证飞行安全!</p><p class="ql-block">在延吉还有什么见闻,请看下一篇。</p><p class="ql-block">张维义2022年4月7号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B-2755,是中国通用航空公司引进的第三架雅克42,时间是1992年4月下旬。</p><p class="ql-block">1992年7月31日,B-2755号飞机执行GP7552航班由南京大校场机场飞往厦门,机长周安虎,付驾驶刘金亮在南京机场起飞滑跑失事,成为中国通用航空永远的痛。事故共造成108人遇难。空难原因是起飞前没有按照机组操作手册进行水平尾翼配平操作,导致飞机两次抬轮失败冲出跑道坠毁。</p><p class="ql-block">这次空难对中国通用航空公司的打击是巨大的,不仅终结了近30年的安全飞行记录,而且为以后的被兼并埋下伏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兵 维义你好,看到你游延边天池的文章及照片勾起了我的回忆:长白山天池我曾去过,记得那年是夏天,天气相当炎热,我们在山脚下乘坐小型中巴轿车沿着崎岖道路盘山而上,在一座插着中国国旗的边境哨所旁停了下来。当汽车快到山顶时我就感觉到外边的天气有了变化。只见山顶上飘飘洒洒下起了零星雪花,冷风袭来我们不得不换上长衣长裤,真是山地两重天。举目远眺偌大的天池雾气腾腾,池清水绿浩瀚震天,大自然真是鬼斧神拆把一座山变得如此神奇。</p><p class="ql-block"> 长白山 天池一半在中国一半在朝鲜,从中国境界看天池只能从山顶往下观看,从朝鲜境界观天池就在岸边。我用望远镜看到湖中还有游艇在游荡。边防战士告诉我朝鲜也开放了也在搞旅游,但对中国游客管控挺严,边防站领导说如果我们想下去游天池他可以帮忙,因时间关系我们婉言谢绝了,因我们还要赶到“虎林夹皮沟”参观智取威虎山景点。</p><p class="ql-block"> 那次旅游历经一个多月,我几乎把东三省有名景点游遍了真是难忘。</p><p class="ql-block">周振兴2022.7.6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