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孙女扎辫子

邓亚明

<p class="ql-block">  这波疫情来势汹汹,东莞所有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停课了,儿媳所在的大学也实行网上教学,开始了封闭性管控。孙女上不了幼儿园,儿媳妇回不了家,儿子要上班,这样,四岁多的小孙女整日里就屁颠屁颠的跟着我转,吃睡拉撒倒问题不大,让我感觉最力不从心的是给孙女扎辫子。</p> <p class="ql-block">  活到这个年纪,什么样的辫子没见过,平日里对此毫不上心,这是个与男人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话题,可现在对我说来还真的是件绕不开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给孙女穿好衣服后紧接着就是帮她扎辫子。说实在的,直到现在我从没有给孙女“编”过一次小辫子,我没有这个水平,更没有这个自信。</p> <p class="ql-block">  总不能让孙女蓬头垢面的出门,最省事的就是在孙女脑后束个羊尾巴,别看这是个再容易不过的事,当做起来还真不是那么简单。我很认真的把羊尾巴束好后,便仔细打量着我的“杰作”,前看后看总感觉不是那么回事,很不满意,不是皮筋系的不紧就是还有几绺发丝没有拢进去扎牢,更要命的是显得松松散散,怎么看怎么别扭,让我哭笑不得,追求完美的我有时只好拆了重新扎过。</p> <p class="ql-block">  有时我也给孙女扎两个羊角辫,看儿媳妇给孙女扎的羊角辫总是那么的平整,从脑后把头发平均分成两束扎起,两束头发分开的中间有一条直直的白线般的发际,两个小羊角左右高低恰到好处,整齐利落。不像我给孙女扎的羊角辫,两束头发多少不一,看起来上下左右总是显得不平衡不对称,中间分开的发际歪歪扭扭总不在一条线上,不像儿媳扎的那样紧致精细,看来扎辫子真是女人的专利。</p> <p class="ql-block">  孙女乖巧,但有时候我扎辫子的手法弄得她咧嘴直叫,我知道是我笨拙的手把她弄疼了,但怎么办呢,我也想不到我这个老男人在这个年纪还会摊上扎辫子的事,还会琢磨起扎辫子这手艺。聪明伶俐的孙女有时看我在她头上忙的不亦乐乎,便说:“爷爷,男生不会扎辫子”。不知道这是孙女对我的责怪还是对我的安慰。</p> <p class="ql-block">  女人一生都在精心打理自己的头发,和自己的辫子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看她们用食指和母指撑开一个橡皮筋,在自己的脑后挽起一片乌云,然后在皮筋里转几下甩几圈,漂亮的羊尾巴在几秒钟就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那熟练利索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绝不拖泥带水,有时让我这个男人看得目瞪口呆,自叹不如。</p> <p class="ql-block">  人世间的许多事隔行如隔山,哪怕天天都司空见惯的琐碎小事,你不亲自动手体验一下是很难懂得其中的奥妙和诀窍的,如果你是个男人,不信也扎个辫子试试。</p> <p class="ql-block">  平日里千万不要小瞧一些看似无谓的平凡事和平凡人。通过给孙女扎辫子给了我深刻的生活启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