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 · 乡结 · 乡愁

梅骨清影

<p class="ql-block">  家乡、故里,是中国人的情节,也是一个民族挥之不去的心结。</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生养自己的家乡,还是以后工作生活的故土,心灵深处那种由基因形成的乡情、乡恋和乡愁都会被牢牢的刻在心底,并伴随一生。</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时别故里四年的我随时光又回到了正值阴雨绵绵的故土___水富。这是一颗被灵山秀水环绕的滇北明珠,也是云南省唯一一个因优越的地理位置而实现了“五通”的县级市。在沿袭了云南、四川两省特有民族风情的基础上,这座年轻而又朝气蓬勃的城市,不仅卓立地位列总装机容量排名全国第三位的向家坝水电站,也有距市区约4公里的“国家4A级大峡谷天然温泉”风景旅游区,尚有优雅静谧的“铜锣坝国家原始森林公园”,更有正在如火如荼在建中的“云南第一港___水富港”。美丽清雅,接纳包容,积极向上是这座城市向世人展示魅力的象征。如今,它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边陲”,而是走在改革开放和走向富裕路上的引领城市。</p><p class="ql-block"> 变了的是时光的尘埃和过往的素淡,没变的是乡音、乡情和乡愁。祭奠爱人!探亲访友、吟唱乡曲是我对在此工作和生活了20多年的故里和故人的没忘和追念!<span style="font-size:18px;">家乡,生养了我;故乡,陶冶了我,我在此献出了青春、奉献了年华、也打失了挚爱。这里,是我永远的爱之所,痛之地……</span></p><p class="ql-block"> 即将离开故土,天空已欣然放晴,清新宜人的市景更加俊秀陶然,馨香满径的街巷,处处可见扬起笑脸的花儿,让我依依眷恋,友人们一次次盛情的歌邀宴待,更是使我沉醉感怀,争先恐后赶来的竹芽儿和白云也借风摆出了为我送别的舞姿......我使劲用照片和视频留住时光,想努力让此行的满盈和感慨在多年以后的回忆时,内心依然心潮澎湃,温暖仍旧荡漾心间......!</p><p class="ql-block"> 金沙两岸披绿衣,水富一方有故交。</p><p class="ql-block"> 乡情,乡音,因心灵感应而呼应;乡结,乡愁,因情怀坦荡而悠远!家乡故土,唇齿留香;梓里故人,人之怀想。</p><p class="ql-block"> 不忘来明,不失清明,再见!故乡,再见!友人,期待着我们下一次的重逢相见!!!</p><p class="ql-block"> ___2022.4.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