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区缑山诗词学会习作苑,(第四十期特刊)——春语

缑山诗词学会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前 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缑山,道教名山,乃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相传为西王母(缑氏)修道之地,因以得名“缑山”;有周灵王太子王子晋于此驾鹤升仙 ,历史人文厚重。后有汉武帝、周皇武则天、清帝乾隆都曾登临缑山遗文留诗;历代文人墨客亦曾登山拾趣,并在游兴之余留下大量的瀚文诗篇;女皇武则天亲自撰书的《升仙太子碑》更是名遐千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缑山诗词学会借缑山历史人文之底蕴,以诗词文化为主流,博采众长,兼容古今,是以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缑山诗词学会平台为会员习作园地,也是各地文友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这里以诗为媒,以文会友,广交学界朋友,古今并举 ,推陈出新。望各界文朋诗友踊跃参与,不吝赐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缑山诗词学会会长王应刚携管理与全体会员欢迎大家莅临本会指导交流!</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芳菲四月 品茶论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晓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芳菲四月 ,只要你走出家门,便能看见绿柳如烟 ,陌上花艳。 微风过处, 皆是诗意盈满心田。那就让我们趁着春光正好,微风不燥,来一场不见不散的专场吧!一盏清茶,三五好友,将各种喧哗屏蔽,将邂逅写在纸上,将温暖握于掌心,看着百媚千红,闻着花香肆意,就着一首小诗,娓娓道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桃花逐水,燕穿柳幔的日子,好友打电话说根据地(缑山诗词学会)的花儿开了,在这春日花间,品茶论诗,岂不快哉?我挂掉电话,骑上心爱的小电驴,便风风火火的赶赴这场花开旖旎之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色满园莺乱语,醉花蜂蝶飞来去。来到根据地(缑山诗词学会),映入眼帘的就是妩媚妖娆,顾盼生香的虞美人,还有那含苞待放的牡丹。此时此刻,花心的我不由得也跟着春心荡漾起来。在我正看得神飞天外的时候,会长哥的一声吆喝打断了我。“晓雨,快上来,潘老师已经来了,等你楼上喝茶呢!”我这才收回自己花痴的思绪,噔噔噔地上楼,走进办公室,潘二焕老师已煮好了茶,看到我这个疯丫头,便忙说道:“快,快,快,你会长哥的好茶,快尝尝。”我赶忙走过去,放下背包,笑着说:“我大老远就闻见香气啦!”会长哥和潘老师听到这句话,彼此心照不宣地笑了。我走到茶台前坐下说:“茶如诗词,有的婉约,有的豪放;茶亦如书法,有的丰润如“颜筋”,有的劲瘦如“柳骨”,有的中规中矩如隶楷,有的张扬奔放如“颠张狂素”。茶又如歌,有的抒情温婉,有的激越豪迈,有的清远悠扬,有的荡气回肠。能够真正滋养我们生命的东西啊,不是物质和地位,而是精神层次与灵魂境界的高度。人这一辈子呢,如果能相逢一个契合灵魂的知音,当珍之,惜之。遇到你们两位兄长啊,是我这一辈子最幸福的事。不是初聚时的欢愉,而是久处不累!无论何时,只要想起,都能由衷的说一句,我的人生里有你俩真好。”潘老师打趣道:“你净给你俩哥戴高帽子。马上都给你俩哥忽悠的找不到北了。”“哪能呢,我是实话实说而已。有些人呢就像天上的流云,只能远观; 有些人呢宛若这杯中茶,可以细品; 有些人呢就象那风,不必在意;还 有些人呢就是树,值得依靠。你俩啊就是两棵大树。不是有那句话吗?背靠大树好乘凉啊!我从怕写格律诗,到试着去学格律诗,都是你俩言传身教的结果。”会长哥听了笑着说:“喝个茶,你也能说出一大堆理由。不过,你说对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我俩在一起,也给你传染的学格律诗了吧!来,来,来,先尝尝这茶,然后我给你们发一首小诗。这首诗我推敲了大半天,还是觉得不妥。”一边说着,一边就打开手机,点击发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七律•清明祭南山无名烈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文/上大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冷节交逢伤绪生,青山深处祭先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驱倭反蒋唯忧国,舍命柔民不享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一束黄花伸敬意,三躬皓首念恩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苍松滴泪为君泣,别韵当歌鸟伴声。</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今天早上写的,去年清明咱们去拜谒南山无名烈士,今年因为疫情却不能前往。但我们可以写诗来缅怀先烈。”会长哥边斟茶边说:“写好初稿后,自己总感觉诗的最后一句有点不妥。但又想不起来用什么词来替换。所以啊!今天这茶,就是让你俩来拍砖的。”我看了看这首七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我还不会写格律诗,但我也想说说我的看法。苍松滴泪为君泣,别韵当歌鸟伴声。这一句前分句说的是山间的苍松都为先烈流下了眼泪,就连林间的鸟儿也在啼鸣为先烈伴唱。我觉得这个伴字有点不妥。虽然检验了合乎格律平仄,但是,意义上有点被动。你看,苍松是不由自主地落下了泪,而鸟儿却是受到感染,不是鸟儿自主自愿,发自内心地去为先烈歌唱。”说完,我抬起头看向潘老师,:“哥,我说得对吗?”会长哥也沉思了好久,说:“最初用的是其他的字。这个伴字,我也是斟酌了好久,既合乎格律平仄,又合乎题意。”潘老师沉思了一会儿,很谦逊的说道:“这个伴字,也就是晓雨说那,虽然合乎格律平仄,就是有点被动。”“对啊!对啊!我怎么没想到。”会长哥自言自语地说着。这时潘老师又说道:“你看,把这个“伴”字改为“恸”字如何?鸟伴声改为鸟恸声。”我和会长哥都细细的读着,品味着这一句。“妙啊!苍松滴泪为君泣,别韵当歌鸟恸声。这样一改,前后呼应更美了。苍松和鸟儿都是由心地为先烈流泪和歌唱。这样呼应更妙了。这真是三人行,则必有我师也。”潘老师笑了笑,说道:“别高兴的太早,这首诗还有个小毛病,你俩再找找。”我和会长哥又打开手机,仔细斟酌起来,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我和会长哥不约而同地看向潘老师,“哥,我找不到,提醒一下呗!”我说到。潘老师笑着说:“你俩看看这首诗承转韵字都是阳平。这是其一。其二,皓首的意思就是白头,去拜谒的人难道都是老人吗?这不妥。需要推敲。”会长哥捧着手机沉思了一会儿,说道:“那要改,整个转句都要做调整。你看我这样改如何?一束黄花改为一束春花,伸敬意改为恭意举,三躬皓首改为三杯水酒,念恩情改为怆心倾。</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七律 .祭南山无名烈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冷节交逢伤绪生,青山深处祭豪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驱倭反蒋唯忧国,舍命安民不享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一束春花恭意举,三杯水酒怆心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苍天泣雨殇君泪,别韵当歌鸟恸声。</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潘老师拍手叫好,道:“不简单啊!这样一改,这个转句就是工整的义对。一束春花对三杯水酒,恭意对怆心,举对倾。一束春花,三杯水酒皆是拜祭之物,恭意举,是带着虔诚把花举起:而怆心倾,则是心内怆然,把水酒倾洒。这个转句这样改堪称完美。”我听了潘老师的解读,也提出了自己学习诗词时遇到的问题。什么是义对,什么是阴平,什么是阳平,一首诗里怎么用阴平阳平。潘老师都一一做了回答:“义对是两个分句表达一个意思。相辅相成。后分句是前分句的升华。拼音里。一声是阴平,二声是阳平。承句阴平,转句必须阳平,承句阳平,转句必须阴平。承转句上必须有一个实物。就是,承转句句式不能相同,必须变化,否则就会平头摞眼。还有啊!你写格律诗的时候,用韵要注意。意思相同或者相近的两个韵字不能同时使用。比如:八庚韵里营与城不能出现在同一首诗里。芳与香也不能出现在同一首诗里。”“这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我纠结了这么久的问题,到你这里迎刃而解,且通俗易懂。好记。今天不虚此行,又学一招。”我嘿嘿笑着说到。“会长哥从不写诗,到现在格律诗写的突飞猛进。这份毅力和坚持是我学习的榜样。而潘哥你的渊博,更是我努力学习的目标。每一次和你们在一起吃饭,闲聊都有收获。点滴的汇聚,终会有大收获。你俩既是我的好友,亦是我的兄长,更是我的老师。你们要不吝赐教。接下来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喽。”话音刚一落地,俩哥都笑了,一起说:“咱们共同努力,通有学嘞在后头呢!任重而道远啊!”我也忙不迭地点头,连连称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好不经用,不知不觉一天的时间就这样度过。总觉得意犹未尽,却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挥挥手,来一句来日方长,有时间再聚。我就带着满满的收获与喜悦,踏上了回家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总是说来日方长,其实,留给我们的时间真是不多,与其愁云惨淡,不如品茶论诗。让我们用岁月做笔,时光为笺,从浪漫写到平淡,从悠扬写到婉转,从石过处惊涛骇浪写到回眸处梦过嫣然。三千年读史,九万里悟道,最后终归诗酒田园。</span></p><p class="ql-block"> 2022.4.5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简介:燕晓利,笔名,晓雨,微信号,xy1028232085,河南偃师人,《思归客》诗刊副主编,河南省诗词协会会员,缑山诗词学会艺术总监,喜欢一个人的静谧,三五好友的小酌。看一看古亳的山水。耕耘一份暖心的文字。守着田园,平淡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b style="font-size:20px;">本期</b><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策划:王应刚 王治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言愚声 燕晓利 王伟伟 潘巨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审核:马书克 陈明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制作:薛丙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审:县花散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 END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