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层层加马……我亲身经历过的事(原创)

阳光明媚

<p class="ql-block">90年代初,我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工作,我负责电子部,工程部,qc部,也就是国内厂的总工程师的角色。当时有公司生产一个产品,出口美国的,这产品就是有块芯片板,板上焊六颗led灯,</p> <p class="ql-block">灯是焊在线上,在接到板上的,这灯是要装在外壳里的,一按就闪动,到后面只有一颗灯亮。就是运气之类的。qc是负责质量管理的,没达到指标的产品是不能通过出厂的,否则质量有问题,出厂了,责任是qc部负责。指标是怎么定的呢?由香港工程部发指标给我们qc部,我们在香港工程部的范围内,再缩小范围。当时生产部主管,就跟我炒,说按这范围根本没法做,让我放松范围,我看了生产线,也是觉得是没法做的,就向香港工程部请示,看能否放松,香港工程部说不能放松。我当然是不能放松了,否则我要背责任。[呲牙][呲牙][呲牙]</p> <p class="ql-block">香港工作部说不能放松,我当然是不能放松了,生产部,要出货,加班加点也完成不了定单,也是太难了。生产部经理就每天跟我吵架。[呲牙][呲牙][呲牙],我虽然同情他们,但一点都不放松,没达到标准,就要返工,生产部叫苦连天。刚好那几天,董事长过深圳工厂,我就和生产经理,一起去跟他,汇报这事,说这样根本就没法做,而且看这产品用途,也不需要这样严格的标准啊。董事长马上叫香港那边查原始合同,一查才知道,我给生产部</p> <p class="ql-block">的标准跟原始标准,足足缩小了一半,原来香港业务部拿单的业务员,为了保持质量,缩小了范围才给业务部,业务部给香港工程部时,为了保持质量,又缩小了范围。香港工程部,再缩小了范围,到我这再缩小,本来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经过层层加马后,让生产部成为无法完成的事。马上调回标准,生产部一下就完成定单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