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花开

龙在天

我是一个容易被美俘获的人。<br>对于美景,常常是“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美食,亦不可辜负,能吃能喝,乃人生之福;至于美人,免不了偷视几眼,欣赏之余,也徒然生出些艳羡之意。 有些美名,也极具诱惑。四月二日,金子老师告诉我,酒台的梨花开了去拍片。虽然家居住在新泰,当初听到酒台二字时,还误为新泰酿酒的地方,原来酒台是个村名,每年三、四月梨花满山,好美啊。<br><br> 山东新泰东都镇酒台村,有李白"饮酒台"遗址一处。据《新泰县志》记载:"饮酒台,县南三十里,左山右河,平地坟起如台,上多嘉树,旧传唐竹溪六逸曾饮于此。百年梨园花艳国优,多少时光凋零在古老的枝桠上,它却依然年复一年,花开满山。 <p class="ql-block">今年由于倒春寒原因,比去年晚开一个星期。我们去拍摄时,才半山花开。远看,数千亩果树沿山坡上的梯田,一排排,一棵一棵,一枝一枝,密密匝匝,是那样壮观,壮观得恰如雪原一般一望无际。我忽然想,这就是岑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意梦幻,真真切切走进了现实吗?是的,这就是现实,家乡土地洋溢着幸福花儿开的现实。</p> <p class="ql-block">  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酒台,在摄影人眼中,漫山遍野的梨花,远远看去就是一个洁白的世界。高大的梨树被春风一吹拂,洁白的梨花在故乡满天风扬,铺在松松软软的春泥上。</p> <p class="ql-block">  在我这样的多愁善感的人眼中,酒台就是一首充满韵律和诗画意境的小诗。就是故乡的背影,也是一个人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四个摄影人,长枪短跑,坡上坡下,咔咔快门响起。天公作美,阴转多云,是人像拍摄好天气。转眼间,中午时间到了。</p> <p class="ql-block">将美照拍出生活气息,这次我运用中远景,借助石墙、人的背影、单个梨树,根据她们着装搭配颜色,用行走代替摆拍,把只会拍生活照的美女引到我的拍摄思路中来……</p> 稍加休憩,美女们已安排好午餐。饭菜可口,我们忍不住大快朵颐。也许在疫情影响的空间里生活得久了,坐在餐桌旁,忽然没了拘限,身心无比地舒展。平时很少喝酒的我,那天特想喝点,三两酒下肚,脸红到脖子,醉意浓浓。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中,沏上一壶茶,可能酒意发作,好多次敲打着键盘,迟迟不知如何下笔---</p> <p class="ql-block">夜已深,我返回房间,安然而眠。愿今晚有梦,梦中有花,花开半山---</p> <p class="ql-block">策划:金 子</p><p class="ql-block">撰文:龙在天</p><p class="ql-block">出镜:在水一方、佰懿姐、云儿</p><p class="ql-block">同行:静观自得、泰阳</p><p class="ql-block">摄影:龙在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