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小陈陈课堂

daping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到晚年,有一项值得记述的经历----做了小陈陈课堂的在线学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几千学生的大课堂里,我给自己贴了几个标签:老白舞迷、高龄学员、不敢交作业、热衷留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老白舞迷</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说“舞迷”。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人。这代人----包括邻居姐姐、隔壁小妹、发小闺蜜----虽然出生在艰苦年代,但不乏出自本能的兴趣喜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打开60年前《武昌幼师附设幼儿园幼儿情况报告表》,那里有老师给我6岁的评语:(1960年元月)“很喜欢唱歌、跳舞,能有表情的唱歌跳舞,比较大方,舞姿也比较优美,能在舞台上进行表演”。翻出1962年、1967年、1973年的老照片,可以看到童年、少年、青年时代迷舞的痕迹。只不过,那个时候的家长忙于生存,哪有能力顾及孩子们课外的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少儿时代的兴趣喜好,随着下乡、回城、工作、学习、结婚、生子、持家,早已掩埋在岁月深处。原以为人生就这么平淡地过下去,不曾想在年近70时,我的迷舞情怀被轻轻唤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8年前后,在网上传播着饶子龙等专业老师编排的大众舞蹈。这批成品舞蹈在顾及大众易学能跳的同时,注入了些许专业元素,其艺术品位大大高于之前的广场舞,极大满足了群众文化升级换代的需求。“老夫聊发少年狂”,我们挑选好看的舞蹈,对着视频,努力掌握动作顺序,以“跳会”为王,买服装、录视频,乐此不疲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说“老白”。短暂的快乐很快就被迷茫代替:专业老师举手投足,魅力十足,我们却没法模仿;专业老师的舞蹈虽然简单,我们却跳不出美感;老师推出的舞蹈风格各异,到我们这里招式千篇一律,只剩下歌曲不同、动作排序不同,观感仅仅强于广场操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来,我们迷舞虽然长达几十年,但谈到舞蹈基本知识,却只是一个“老白”:既没有老师传带教授,也没有表演经历,更没有练功房的训练;自称迷舞,其实就是凭借原始的、朴素的“手舞足蹈”,表达喜悦而已;沉湎于自娱自乐,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问道于专业老师。这种无基础、无见识、无理想的老白舞迷,怎能跳好专业老师推出的“准专业”作品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求变之心,悄悄滋长。扫盲、补白,争取实现从“老白舞迷”向“略知一二”舞迷的转变。我们开始四处寻找突破口。这时,小陈陈课堂出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60年“很喜欢唱歌、跳舞……”,见“作业活动栏”第5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62年6月与院子里的儿童舞迷</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67年7月与院子里的少年舞迷</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3年元月与农村的青年舞迷</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高龄学员</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0年底,我已经67岁。一天,50年前在中学宣传队跳过芭蕾舞喜儿的闺蜜,微信约我:“关注小陈陈已经很久了,水平、教法,非常符合我们的期待……”。“喜儿”看中的课堂,怎会有错?立即,她指导我在《人人讲》里下单,购买了小陈陈课堂一期课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熟悉的《翻身农奴把歌唱》乐曲,把我带入“屈伸”“手位”学习中。小陈陈老师天使般的娃娃脸,以及藏在稚气面庞里的知识系统、气魄定力,令我着谜;老师教科书般的完美示范,以及藏在舞姿里的艺术魅力和职业素养,也令我着谜;足不出户,持一部手机,就能享受到国家级艺术院校的藏舞教学,更令我着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几节课听下去,我发现课程里的屈伸、手位,看上去是慢条斯理的简单运动,实则对筋骨、肌肉、柔韧、耐力、控制、节奏、表情,均有明确要求,毫不含糊。我已经67岁,没有正正经经的舞蹈经验,也没有长臂长腿、小头小脸的身体条件,不知含胸、胸腰、屈伸、重拍为何意何物,抬膝、点地、别腿、头视等术语,都是第一次听到。动作起来,歪歪倒倒、松松垮垮,快不上去、慢不下来,跳着跳着便陷入“老白舞迷”“跳个顺序”的惯性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黯然神伤:这把年纪,跟着专业老师学习舞蹈,或许是太够不着了?能够坚持下去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疑惑,抵不过小陈陈课堂的诱惑。课堂关于“不积跬步、无以行千里”的理念,贯穿全部课程的“应该这么做”“不能那样做”的指导,切中我的顽疾。我想:高龄学员跟随专业老师学习舞蹈,的确存在困难;但高龄开始学习新的知识、提升舞蹈鉴赏水平,却不存在任何问题。老人的学习,无功利之心、有大把时间,这不正是高龄学员的另一种优势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期课程用了半年时间,进度虽慢,但我没有退缩。2021年6月,加购第2-5期;2022年3月,加购第6期。按照我的进度,这批课程将陪伴我若干年(我还盼着跟进小陈陈课堂蒙古舞课程呢)。廉颇虽老,因为有实实在在的追求,枯燥的日子变得生动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3月成为1-6全报群成员</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敢交作业</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入学之初,不知深浅。按照“老白舞迷”的习惯,把掌握顺序、跳会作业、录制上交,当作学习目标,一路直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当此时,老师的作业点评发下来:屈伸起拍不对、屈伸太浅、抬膝不够、点地太急、下巴太仰、扶胯手太低、中段太松、躯干没拉伸、头视方向不对、表情不足、没有给后背、侧身三步一点左脚方向不对、转身盖步不干净、别腿不是划步收回……。作业展示各期、各项、各队、各人、各类表现,点评涉及节奏、动作、表情、态度、训练形式,其讲解与课堂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听后如醍醐灌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再急于求成。静下心来,咀嚼老师的每句点评,对照自己的录像查找问题,甄别哪些动作能够做得更好,哪些动作通过努力可以接近要求,哪些动作的确无法完成、需降低期望值。我深知,专业舞者的“高级感”,源于他们练功房的童年、闻鸡起舞的少年、悬梁刺股的青年,以及年复一年坚持和自律;业余舞蹈爱好者不可复制专业舞者的经历,但可以改造自我、超越自我;我们“追随”老师的意义,在于向专业致敬,在于以专业精神指导非专业学习,而不是妄想变成一名专业人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2020年底到现在,我每天至少投入一个小时学习课件、练习作业,从未间断。如今,我已进入第四期课程。由于条件差、年纪大,所有练习都存在各种硬伤,无法达到老师的要求。因此,我到现在都没有提交过作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过,这并没有降低我的学习兴趣、妨碍我的学习进步。有事实可鉴。去年底,我们几个老舞迷相约学网红舞《游牧时光》。这个舞与小陈陈课堂本无关联,可大伙看了过我的视频后,一致表示:咦,咦,到底是跟着小陈陈学了一年,这进步简直太明显了。假设真相如她们所说,那我必须暗自得意:是小陈陈教学“放之四海而皆准”“一通百通”的科学性,在我这里得到印证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虽没能完成小陈陈的课堂作业,但完成了“改造自我”“超越自我”的课外作业,迈开了由“老白”舞迷向“略知一二”舞迷转变的第一步。这不是正合乎我跟随小陈陈的初心吗?</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10月《雪儿达娃》</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元月《游牧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4月《酒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热衷留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们总是坚信,自己的抉择、选择具有正确性、不可替换性。我也不例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认同小陈陈课堂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看中其教程的渐进性、连贯性,更衷情其适合跟随到底的“长线”性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常常把当下著名的线上教学进行比较:小陈陈课堂之前,线上舞蹈教育以教授成品舞为主,以模仿“跳会”为主要内容,以快乐“会跳”为主要目标;小陈陈课堂以教授舞蹈元素为主,以严格的基础训练为主要内容,以提升大众舞蹈的艺术品质为主要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于专业文艺工作者而言,文艺服务于大众始终有“普及”与“提高”两大任务。如果说饶子龙是“将专业舞蹈元素注入广场舞”的代表人物,在“普及”上成就斐然;那么,小陈陈则是“将广场舞升级到准专业舞蹈表演”的代表人物,在“提高”上作了成功探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这个使命,小陈陈课堂引入大学教材教程,其课件、课本、教学的规范性、稳定性,为广场舞学员进行标准化学习、升阶晋级提供了依据和可能。看着那些原为广场舞者、现为师从同门的各地学员,音乐一响,摆出蔚为壮观的表演阵势,跳出堪比排练过的专业舞蹈,从心底里信服小陈陈课堂妙手回春、点石成金的实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既坚信自己的选择,那么,关注、祝福小陈陈课堂,并留言表白心曲,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举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抖音里,看到小陈陈委屈,我鼓励她“中国脊梁,由无数个博学、有才、爱岗、敬业的人组成。小陈陈老师便是其中一份子。”看到小陈陈的教学片段,我感慨“动作要怎么做,网上到处有说;动作不要怎么做,只有小陈陈在说。当初,就是看了不要怎么做,才进了小陈陈课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就是竞争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微信朋友圈、视频号里,看到小陈陈学生时代《拖步》,我赞叹她“从小到大,就追求做得最好。所以,才有今天教科书般的舞姿。任意截屏,绝无瑕疵。”看到小陈陈蒙古舞片段,我抒怀“舞的精灵,仰望。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参与小陈陈与宠物猫的对话,“四个意思:1.我喜欢小陈陈;2.我喜欢她跳舞;3.喜欢她的书;4.惦记她的忙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到央媒约稿小陈陈,我感叹“梅花香自苦寒来。”“实至名归,有口皆碑。”看到小陈陈教材出版,我随笔“精品课,精心教,精细学。”看到小陈陈即将入读清华工商管理课程,我祝福“强者所向披靡,有初,所以有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与小陈陈课堂》的故事写到这里,又有一段留言涌到指尖:</span></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有那么多行业</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哪个行业有哪些人、没有哪些人</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并不重要</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重要的是,在线上舞蹈教学领域</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现阶段、甚至未来若干年,</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不能没有小陈陈</i></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4月抖音留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9月微信留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12月微信留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1月视频号留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1月抖音留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1月微信留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3月微信留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3月微信留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4月6日 第2稿)</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前面图片中的那位“少年舞迷”,在2022年4月7日给我留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