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雪-一西出敦煌(一)

玉想琼思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敦煌好不容易找了几个人拼车西行,去追随着古人的痕迹,去到阳关以西,感受这份厚重的历史,去奇妙的魔鬼沙漠。</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市区先去往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然后前往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最后到往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p><p class="ql-block"> 出敦煌,天上稀拉拉飘起美丽的雪花,不一会儿漫天大雪不见前行的道路,司机和拼车人都想返回敦煌,我坚持说开开看。突然车停了,司机茫然看着车外说,西千佛洞到了,看完这里就往回开了。几位拼车人不愿意下车。我说既然到这里了,上刀山下火海我也要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满目之处都是雪花,连对面的人都看不清楚。我探索着朝下走去。走着走着,雪陡然停了,我眼前出现伟岸的巨石,但连绵起伏弯弯曲曲地向远方伸展,却别有一番磅礴的气势。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之下,岩石和戈壁都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品。</p><p class="ql-block">  我们继续西行。司机凭着多年的经验摸索向前开着,逐渐公路从雪里呈现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也不知道车子行驶了多久,终于到达了丝绸之路西南的关隘——阳关。(见:雪-丝绸之路阳关)。</p><p class="ql-block">  我们继续行驶着,大路两边的积雪渐渐消失的无影无踪。被羌笛所怨恨,春风也吹不到的玉门在蓝天白云下出现在我们的前方,四四方方地矗立在茫茫戈壁之中。</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近残缺又显得厚重的土墙,天空阴霾骤起,黑云压城城欲摧,天边阳光顽强透过云层散射出一缕缕阳光。</p><p class="ql-block"> 在黑压压的乌云下,我仿佛置身古战场,耳畔仿佛又响起了战马嘶鸣气势昂,刀戟飞舞如闪电,你拼我杀冲霄汉, 场景历历在目,满目疮痍更令人慨发出悠思怀古之情。</p><p class="ql-block"> 我寻觅雪的身影,在原野的枯草上隐隐约约能见到残雪。我抚摸着断壁残垣浮想联翩,仿佛眼前大雪纷飞,天地间白茫茫,把玉门关装扮格外穆静悲壮。</p><p class="ql-block">  车朝在东面行驶大约11公里就到了一座古城堡——河仓城,又名大方盘城。河仓城非常气派,比玉门关要大许多。河仓城位置险要,隐蔽安全,不得不让人为古人的匠心慧眼所叹服。</p><p class="ql-block"> 残雪依然处处可见,给这河仓城增添了厚重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去往敦煌汉长城的途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