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的日子

大西庄我的故乡

<p class="ql-block">因工作关系经常往返杭州,这些天无休止的疫情,让平时忙碌的工作开始闲顿下来。望着窗外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自己好像是这个世界一个多余的人。人过五十,一个最大的变化到什么地方都喜欢少言寡语。看淡了喧嚣,更喜欢风淡云舒,闲庭信步。有位诗人说的:“让脚步慢下来,让心安静下来,我们一起等等灵魂”。每当感到孤独时,好在有酒。不知是上天的安排与否?这一生竟然与酒结缘。有个朋友对我讲,你一辈子与酒打交道,很羡慕你的职业。想一想一辈子喝了多少美酒?交了多少朋友?谈到酒,刚开始的时候,一杯就醉,认为酒只是情绪的调节剂。忧愁时想喝它,快乐时也想喝它。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酒有了重新地认识。酒有时浓烈,有时典雅,有时淡薄,有时绵长。你会发现,酒中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岁月沧桑;有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别绪。“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我很喜欢与酒相伴的日子,但我不喜欢独酙,更喜欢三两朋友小聚。大家海阔天空,那样更有味道,更有情趣。一碟花生米,一盘猪头肉,把酒云天外足矣!</p><p class="ql-block">早上我走在杭州的路上,路边的海棠花开得粉红耀眼,几只小鸟在枝头来回地穿梭,到处都是鸟儿在啼鸣。昨晚的一场雨,把湖边的花花草草洗刷得没有一丝尘土,各种花儿含苞待放,青翠欲滴。西湖里的船工在有节奏地摇着浆橹,左右摆动,让平静的湖水在船后泛着青青的绿波。不知是谁向水中掷了一小块,惊起一只野鸭急速的划过水面,像跳动的键盘一样充满节奏。春色随处荡漾,亲身感受到春天已经悄悄地来临。虽然能沐浴到暖暖的春意,但因疫情的阻隔,心情还是有些压抑。小区旁的酒馆已经关门多天,从门前泛白的店招牌,仍可看出往日的热闹,以前营业时我和朋友是里面的常客。酒馆的老板娘是东北人,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瘦小的个子穿着很入时的套裙子,显得很得体。我和朋友经常光顾这家店,便熟悉起来。有时为了招揽生意,在我们喝得正酣时,她也会拿只玻璃酒杯过来助下兴,敬过大家两杯。两杯家乡汤沟酒喝过,白皙的两腮泛起红晕,白里透红,犹如春日桃花,煞是好看,十分讨人爱怜。老板娘是个热心肠,忙里偷闲向客人推销我们的酒,还不时地向我夸奖我的朋友。我知道,朋友是个有情怀之人,二十年前自己孤身一人离开家乡,来杭州打拚,靠坚持和勤劳赢得一片喝彩,还不忘反哺家乡,个人拿出资金给村上铺了一条水泥路,解决了村上百姓行路难之苦,这种情怀不禁令人肃然起敬。推杯换盏之余,让浓浓的酒香弥漫在空气中。那一晚我和朋友喝得酣醉,家乡情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在杭州西湖边上有一条繁华的美食街,就是在这条街上,有个认识的老乡,从苏北老家来杭的,名字叫岐亮,他可是个重情重义之人。大家因酒结缘,后来成为要好的朋友。他原来在街上开了一家东北饺子馆,我到杭州出差,他就会打电话给我,叫我到他馆子喝酒。下两盘水饺,再做个凉拌黄瓜,切个猪头肉等。简简单单几个菜,把酒喝起来,从中午能喝到下午。大家都很随意,没有那种虚伪的客套,气氛就会变得很轻松。有时他回苏北老家,也会来我这里小叙。岐亮对酒非常的偏爱,酒对他来说可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南方人有吃夜宵的习惯,对我这个北方人却非常的不适应。一般吃过晚餐,出去溜达一圈,回来看会儿电视,就准备上床休息了。可南方人不一样,他们认为这才是夜生活刚刚启幕。他在南方工作时间较长,已经适应这种生活了。有时我已躺下睡觉了,他还会把你叫起来,一起出去撸个串,喝点酒。盛情难却,我只好前往,喝个酩酊大醉才知返回,快乐就是这么简单。通过他的引荐,又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好多成为工作上新的合伙人。可有一段时间,却怎么也听不到他的音讯,后来他儿子打电话给我,说他爸突发状况,来不及抢救,就匆匆地离开了人间。岁月就是这样,正如著名词人苏轼在《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一词中写道:“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现在想起,还十分怀念。怀念那些相聚的时光,彼此间的温暖,但愿他在天堂还能有酒正酣。</p><p class="ql-block">“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现在去杭州路过那里时,原来的饺子馆,已经物是人非,换了主人。天堂杭州,再无岐亮。我在想,人人皆为这世间的过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犹如夏日之萤火划过夜空,还如春日之昙花在时光中稍纵即逝。有些人遇了,温柔了时光。虽然短暂,却是永恒。而有些人相遇,却薄凉了岁月。人真不能统一去考量,人无完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这世间留有温度就足够了。人人都为圣人,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人世间也不需要同一个模样,需要有血有肉的,有情有义的,有伟大和渺小的,有善良和丑陋的,这才是完整和多彩的社会。</p><p class="ql-block">在杭州的几年,我很留恋有酒的日子。那些源自内心的善良,那些发自肺腑的热情,每每想到之处,无不叫人为之动容,直到今天还心存感激。可能作为一名旁观者无法体会其中的乐趣,但确确实实当你参与到里面,你就会和我一样,为那些平凡和伟大而感动,人世间因这些点滴而变得美好。我很怀念有酒的日子,那些杏花沾雨的浪漫,把目光投向窗外,用深情的守望,叩响遇见的门扉,开启从春到冬的邂逅,目之所及,皆是所爱,心之所向,皆是美好,以酒会友,真情相拥。</p> <p class="ql-block">杭州的夜晚很璀璨,街上的霓虹灯在繁华的夜空中绽放着。马路上汽车的轰鸣声,湮灭了整个城市。我漫步在西湖的长堤上,西湖的晚风带着花的清香,在轻轻地拂过我的脸颊,很是惬意。放眼望去,天空的繁星也在浩瀚的苍穹之下闪烁,或大或小,或明或暗。我仰望夜空,看满天星辰,沉思良久,天上的星星哪颗是我?我也想煮一壶薄酒,宴请天下朋友。(宋长生)(2022年5月发表于《齐鲁文学》)</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宋长生,男,1966年8月生,中共党员,连云港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有300余篇新闻作品发表于国内报刊。2009年开始散文、小小说创作,散见于报端及《现代作家文学》《心香文艺》《乡土作家》等文学网。多篇散文结集出版,由《湖北文学》编辑部收录于《湖北文学作品精选集》,《湖北文学》签约作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