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毛笔,失而复得

红日散文

<p class="ql-block">文/书:红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情期间出不了门,赋闲在家,清理老屋,偶得一笔。没有墨水,以水代墨,以地为纸,写几笔过过手瘾。这是任老先生的笔,三十年前当初我借用时弄丢了。当时老屋失过一次盗,小偷进家倒没偷走什么。那时候家里穷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记得当时家里的东西被翻得凌乱却一样没少,唯独少了任老先生的一支毛笔,我与任老先生交情甚厚,一支毛笔也没当回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邻居大娘说贼进家不空手这是行规,偷不到值钱的东西拿一根针也是收获,任老先生的毛笔是被小偷顺走了,当时我信以为真。今天突然间失而复得,我心里却感觉有些不舒服,这么多年冤枉了那毛贼。很可能是小偷在翻箱倒柜时毛笔掉在衣柜墙角旮旯里。今天把它拿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似乎有一份感情抑或是一份人情在里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笔再露锋芒,笔管犹感沉重,握在手里我却像初上战场的新兵,战战兢兢、慌慌张张迟迟不敢走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迫于生计,东奔西走,三十年未曾提笔的我找不到灵感了,落笔瞬间感觉笔功大不如从前,笔老了,人也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4月6日红日于自家小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