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家……物是人非的体现吧

张伟芬

<p class="ql-block">借着清明节,好想回到渺小破旧却很怀念的小村庄</p> <p class="ql-block">看……请照片放大,再放大,它就在隔壁又隔壁座山的山坳坳里</p> <p class="ql-block">这个会不会看的出来一点呢?</p> <p class="ql-block">经过两个小时,近10000步的山路行走……它,近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是的,这是它的全貌,也是我儿时记忆最深处的家</p> <p class="ql-block">下面请欣赏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这是儿时睡的床……羡慕不?</p><p class="ql-block">奶奶说,这是给小叔叔准备的婚床……</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和弟弟还有爷爷奶奶,四个人挤一张床</p><p class="ql-block">因为弟弟的尿床,我和奶奶都嫌弃他,总是让他和爷爷睡一边……</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爷爷总是摸着我的小腿说……我宝贝真棒,肉嘟嘟的小腿,以后长大了肯定是个有福之人</p><p class="ql-block">而我,总是黏在爷爷的怀里,只要爷爷农田里回到家,我准第一个跑到爷爷怀里,摸摸他的胡子让他抱抱我</p><p class="ql-block">爷爷在天国肯定也很多人喜欢他,因为他的笑是最慈祥的,他的手是最温暖的,他的怀抱是最安全的</p> <p class="ql-block">奶奶总是在这里给我们煮饭</p><p class="ql-block">土豆配稀饭,这是我们标配</p><p class="ql-block">爷爷喜欢结束了半天的农活,回到家,先来一碗稀饭</p><p class="ql-block">呼噜呼噜……没一分钟,稀饭准下肚</p><p class="ql-block">而我也会屁颠屁颠的来上一碗……所以,我现在会是一个灵活的胖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桌子上的是洗脚盆,你们有见过不?</p> <p class="ql-block">是不是破旧不堪?</p><p class="ql-block">对……它承载了我在门前的矮板凳上等着爷爷干活回家的场景</p><p class="ql-block">它承载了我们儿时伙伴嬉戏打闹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它承载了父母辈年轻的容颜</p><p class="ql-block">它承载了我们最淳朴,最天真的过往</p><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夏天晚间,我们和爷爷奶奶坐在门前,奶奶手中轻摇蒲扇;萤火虫慢悠悠的从我们头上飞过,有的大胆的萤火虫或停在我们的头上,或停在某个柱子上。它屁股上一闪一闪的亮光,仿佛告诉我们,它们陪着我们乘凉……</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