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的乡心

开心(王荣新)

白衣天使的乡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乘着旅游大巴车,在第一束晨光里,听着万物的呼吸和山风吹来的长笛,穿越隧道,极速而下,目的地是桂林。</p><p class="ql-block"> 在距离桂林还有200公里时,临座朋友的手机玲响了,电话那头的声音我听不太清,只听她连连说,好!好!请院长放心,我争取今天回去,明天就上岗。</p><p class="ql-block"> 她叫张英,是我居住在北海的邻居。原是沈阳市一家医院的护士长。退休后,孝心的儿子为她们在风光旖旎,四季如春 ,有天然大氧吧之称的北海买了房子,想让患有脑梗,还没有完全恢复好的父亲,和身患严重静脉曲张的母亲,在这里颐养天年。她们也没有辜负儿子的心愿,每年冬天都要到北海住上大半年。</p><p class="ql-block"> 2019年年末,她刚到北海不久,武汉疫情爆发,她主动请缨要去武汉驰援。院长考虑到她身在异地,加之年龄和身体等原因,她的请缨没能如愿,但是,她的身心始终处于待命状态。</p><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她在来北海之前,将写好的请战书交给院长。请战书是这样写的:“不要说我在异乡,疫情就是命令,刀山火海也难挡;不要说我年龄大,白衣天使的职责就是守护生命,这是我的信仰;不要说我身体欠佳,我老将出马,疫魔也会魂飞胆丧。逆行我敢上,浪口我要挡,谁让我选择了这套白色的工装。”</p><p class="ql-block"> 来到北海不久,沈阳尹太太一人感染引爆全城。电视里,她看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更看到在严寒凛冽的冬天,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父老乡亲,她的心碎了一地。一种责任和使命感使她寝食不安。作为老党员,医务工作者,怎能独善其身呢?她再也坐不住了,求儿子买回沈阳的机票,儿子担心她的静脉曲张刚做完手术还在恢复期,不宜身扑险地,劝她等等再说。疫情当前一天也不能等。于是她跑到楼下,求快递小哥帮她买了机票,下飞机直接到院长办公室报道,看到她的到来,院长高兴地说:“你的到来如同千军万马,太给力了!”一个多月的奋战结束了,她领略了更恢宏生命的同时,人也变成了一尊木雕,腿严重到不能迈步和打弯,老伴看了心疼地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去年十月份,她和老伴带5岁的孙子一起来北海。祖孙三辈,每天徜徉在南国花一样的世界里,其乐融融,尽享着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 最近,新一泼疫情致使沈阳封城排查,情况不容乐观。她忧心忡忡,又给院长打电话请缨,今天院长来电话请她回沈阳援助。撂下电话,她看了看身边的老伴望着窗外,那不言语的后背,好像一座大山在挡住她的去路。又看看熟睡在身边的孙子,这次桂林旅游他是那么的期待,如果现在告诉他不去桂林回沈阳,真不知如何和似懂非懂的孙子解释?人生在世,难免处于两难境地,纠结于心。究竟哪个是真正的意愿,她自己很清楚。她对一直未直视她的老伴说:“院长来电话,现在沈阳疫情排查任务十分艰巨,医院好几个医护人员都累倒了,在这关键时刻,我不能呆在这里袖手旁观啊?我想咱们今天就回去吧?”老伴没有回声,她忍不住了,问到:“你听见没有啊?”老伴回过头没好气地说:“你以为你是救世主啊?地球缺你不转还是没有你疫情不散?不回去,爱咋咋地!”为了缓解气氛,她将扒好的橘子往老伴的嘴边送,被老伴手一推,橘子掉在了地上,当她去弯腰捡的时候,一下子跪倒在地上,腿疼痛的表情让人看着心疼,我立即伸手帮忙。她老伴说:“就这体格还老逞强。”说罢拿出药给她吃。见此情景我便说:“看您老公多关心您啊!”她顺着说:“是啊!儿子小的时候,我上夜班,他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又当爹又当妈,我之所以在工作上小有成就,有百分之九十都是他的功劳,我欠他的太多,这辈子还不完,下辈子还嫁给他接着还。”这番浓情蜜意的话,一下子化解了刚才的尴尬。老伴拉长的脸不见了,嘴角也略有上扬,面对我说:“不是我不支持她回去,我怕她的腿站时间长受不了。再怎么忙也不差她一个人,她已经退休了,不回去谁也说不出什么。再说,不去桂林孙子該多沮丧啊!”他以不同的视角去审视,内心所涌动出的情感非常在理。但是,我们之所以敬畏这些白衣天使,就是因为她们活出了平凡人没有的姿态。张英的内心世界就是失去什么,也不能失去高贵的医魂。她决心已下定,对老伴说:“你已经支持我一辈子了,就支持到底呗!你知道,我必须从候场的角色分离出去的。疫情不能等,旅游还有机会 。”老伴知道劝她也没有用就不做声了。张英看时机已到对我说:“大姐,你会在网上买票,帮我看看今天回沈阳的机票?”结果从桂林到沈阳当天机票只有一张空位,怎么办?最后她和老伴商量她先回去,老伴和孙子旅游结束后再回去。</p><p class="ql-block"> 一个家庭的不幸自有不幸的原因,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圆满,一定会有它的法宝,那就是理解、包容、接纳、隐忍与担当,</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们把她送到机场,登机前,孙子抱着她的大腿,哭着说:“奶奶我不让你走,没有你搂我睡觉我害怕。”老伴眼眶含着泪水,欲落又忍。</p><p class="ql-block"> 月亮将她的背影铺在地上,就像一股花香似的散发出来。她那简单的行囊,看上去是那么的沉重。因为那里装着太多的不舍和牵挂,更装着家乡人的期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