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老夫子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风</span></p><p class="ql-block"> 李玉峰</p><p class="ql-block"> 二0二一年除夕,牛年的最后一天。打电话给吴碧老师拜年,感谢他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听他言及目前正推进的“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活动,深为他弘德育人精神感动,欣欣仰之。请吴碧老师为我书写《家风》一幅,以光耀李氏门第,泽被子孙后人。</p><p class="ql-block"> 说来惭愧,从小到大从未听祖父,父亲提起家门里有过家风家训,更无片言只字留下,想来是家族不显,底蕴浅薄的原故。但从长辈的言传身教和自己对生活的体会感悟中还是总结了四句话:“独处修心,群处行善,胸怀格局,奋进不辍。”,请吴碧老师为我写之,做为对自己和家门子弟的鞭策,躬身践行,做一个有益家国之人。</p><p class="ql-block"> 先说独处修心,古人常说“慎独”,就是说即使在一人独处时,在没有他人目光监督之下,也能时严格要求自己,坚守道德底线,不做出损人利己的事,洁身自好,表里如一。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面对花花世界,物欲横流,能保持做人本色而不受诱惑,不是件容易的事,昔日六祖慧能与神秀论禅,神秀有云:身是菩提树,心是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我自己脾气暴躁易怒,对家人多有苛责,又常听不进他人劝告,这都是我的不对,以后当时时检省,及时改正,人生是一场修行,这个修行要靠自悟,自醒,自悔,自己改过,以达到生命的圆满。</p><p class="ql-block"> 再说群处行善。人是群居动物,按照不同的社会关系组织在一起,有家庭关系,亲戚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甚至敌对关系。人之所以异于动物是因为人有同情心,有悲悯心,有道德自律。我认为做人处世最重要原则就是与人为善,从善念对待他人,心底无私天地宽,以善行感化别人,朋友多了路好走,即使是敌人,也不去用卑鄙下流手段对付,赢也要赢得光明磊落。方可俯仰无愧天地间,古人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都是讲为善的道理,你自己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你,你对待别人如路人,又怎能指望在自己有难时得到别人的帮助?这些年来,为帮助困难的亲朋借出去的钱有八九万元,送流落异乡的流浪老人返乡,通过轻松筹为素不相识的危病患者捐款,在路上捎出行不便的老人一程,为留守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若真要叙功,立一座功德碑也配。父母说我做事孟浪,欠缺稳妥,我想自己的日子虽不算宽裕,比起正处危困之中的人又好过许多。见亲人困于难而视若无睹,见路人冻于野而绝情不救,岂为人哉!助人不是为回报,只为自己心安而已。我奶奶八十七八岁时,看到邻居的男子贫病无食,自己蒸了馍给人送上门去,这些都无形中教给我怎样做人,愿所过之处,多为赞誉;所行之路,皆是鲜花。只要人人献出一点儿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p><p class="ql-block"> 胸怀格局,就是心胸要宽广,要有容人雅量,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世间人千千万,岂可尽如我意?人尽如我又如何?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要做成大事,就必须集众人之力,合众人智慧,才能有所成就。你有多大胸怀,才能做多大事业。古今成大事者,莫不善假他人之力,这就需要我们有宽广的胸怀,尊重他人人格,发现他人长处,包容他人缺点,赏视重用比自己能力强的人。你心中有他人,他人才会把你放在心上。若只盯着一人一家之私利,心中无他人,注定无出息。曾听姑父谈起李家先祖事迹,无限敬仰。先祖穷则穷矣,穷得硬气,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祖父在世时,对家门中子侄多有照拂,六爷对家门中事务操心最多,子女也最有出息。几十年来父亲一直是兄弟姊妹的主心骨,大爹小爹姑姑们有困难时总是倾力相助,十几岁时,我曾有言:“来日待堂兄玉军当如父亲待大爹一般,母亲夸我年少有志,无他,有大格局也。四十多年的生活阅历,让我认识到一个十字路口定律,就是在任意一个城市,或一个集镇,最繁华的地方必然是十字路口,为什么?因为十字路口是人员,货物,信息的集散地,联通东西南北,在方便别人的同时也就成就了自己,希望李家门中都能懂得这一道理,做一个十字路口,在成全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一家不睦,举族不欢,一族不宁,一邦不安。倘若一个家门中尚不能和睦相处,同心同力,又如何能与他人共事。</p><p class="ql-block"> 最后说说进取不辍。辍,停止的意思,奋斗不辍就是奋斗不停止,社会在发展,人类在前进,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要看清社会发展趋势,以积极乐观态度入世,与时俱进方可有所作为。人生短短几十年,不折腾枉来世上活一回。固步自封抱残守缺注定被社会淘汰,美好的生活都是创造出来的。曾听母亲说起过分家时的艰难情景,父亲白天在厂里上班,下班回家赶工脱坯盖房,干那么重的活,家里没口吃的,后来是六爷出面给借了一袋苞谷才度了饥荒。我六七岁时生病住进医院,病稍好些有了胃口想吃口饼子馍,一个烧饼要一角钱,父亲手里只剩下一分钱,为这一角钱借了一条街,最后在厂里车间主任处借到十元钱。当年情景如今想起来仍让人心酸,为了摆脱贫困处境,父亲想尽办法:养过羊,轧过面,卖过对联……最忙的时候母亲在家一个人招呼三样机器:轧面机,打面机,粉碎机。早起晚睡一年到头没得过空闲,家里的农活都是父亲下班赶时间干的,年年割麦天父亲都因为心火大流鼻血不止。几十年间,父亲先后盖过四次房子,操心买过三套房子,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粗重的木头从车上滚下来砸在他腰上。后来转到淅川县城,父亲所在的修造分厂往大厂搬迁,父亲拉着架子车,母亲在前面拽车,车上载二十多袋沉重的货物,一趟趟上坡下岭走四五里路就为挣一袋货五角钱的搬运费。退休后父亲仍忙碌不停,正是由于当年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晚年的幸福生活。只要肯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人活一世,谁不遇到坎坎坷坷?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父母的羽翼下难以搏击长空,每一次生活的磨难都会让人变得更强大。生活总是垂青那些敢于向它发出挑战的人,我们要做一个战胜困难笑着生活的强者,而不是做逃避责任抱怨啜泣的懦夫。</p><p class="ql-block">二0二二年元月玉峰写于淅川与家门子弟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