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情谊

<p class="ql-block">  多少个黄昏,多少个早晨,我们讲述着一个永恒的故事。岁月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却无法改变我们同学间的情谊,同学情是一辈子难忘的情。</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四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我接到了一个久别的同学电话。她说“今年是咱们中学毕业50周年,同学们想聚一下,邀请你回来。”我听后心情特别激动,这是我期盼已久的聚会。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放下手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我的思绪飘向了远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七一年的春天,我们跟随从部队转业的父亲,离开了风景优美的家乡一一丹东。从此便和这些从小玩到大的同学们分开了。</p><p class="ql-block">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经常想起家乡,想起上学的那些有趣的事情。心中有一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和这些同学聚聚,重温一下当年的同学情。</p><p class="ql-block"> 我在心中告诉自己,这个机会来了,我的愿望就要实现了。曾看过一本书,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思念一个城,其实是思念城中的那个人。”我想,我经常想起家乡,也是在想家乡的那些人吧,其中包括我的那些同学们。</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已分别50多年,在人生的长河中,能有几个50年,何况我们相识已有60多年之久。</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走过了快乐的童年,经历了打打闹闹的少年和情窦初开的青年,友情的种子已种在了每个人的心田里。</p><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之际,各自奔向了不同的人生之路。有的上山下乡,有的留城,或当了工人,或做了营业员。随着岁月的流转,大家都在忙乎着。忙着工作,忙着结婚,忙着生儿育女,忙着赚钱。总有忙不完的事情,忙完了自己,忙儿女,忙完了儿女,又开始忙孙子。</p><p class="ql-block"> 半个世纪过去了,同学之间的联系中断了。儿时的伙伴也记忆模糊了,唯一记住的就是那个名字了。但种在心田里的那颗友情的种子却已长大成林。</p><p class="ql-block"> 已近古稀之年的我们,能聚到一起,那是苍天赐予我们的机遇和缘份。</p> <p class="ql-block">  经过二十多天的准备,五月十八日上午九时,我们在丹东花园大酒店相聚了。台上的大屏幕写着“阔别五十载,难忘同学情。”</p> <p class="ql-block">  当年那些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都不见了。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责任,生活的艰辛,岁月的无情,将皱纹刻在了每个人的脸上。</p><p class="ql-block"> 为了这次聚会,大家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女同学个个乔装打扮,有的烫了头发,有的染了指甲,还有的贴了眼睫毛。浅浅的妆画在脸上,淡淡的香味散发在空气中,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男同学也不甘示弱,刮了胡子,洗了澡,染了头发,换了衣服,浑身透出一种当年“帅哥的范。”</p><p class="ql-block"> 见面了,有的同学根本就不认识了。经过五十年的沧桑,每个人的容颜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当听说对方是谁后,那个激动,那个手足无措,那发自内心的惊喜,都表现在脸上。握个手,拥抱一下,一切尽在不言中。</p> <p class="ql-block">  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谈论着分别后的一切。互相说着,笑着,表现了同学之间的亲密。</p><p class="ql-block"> 席间,大家一起唱起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相逢是首歌。”表达了当年我们在一起是多么的快乐,今天相逢又是多么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由于疫情的影响,有几个远方的同学没能赶来相聚。有同学实况录音录像为他们转播。</p><p class="ql-block"> 其中,沈阳的一个同学订了一个大蛋糕,为相聚的同学们庆贺。也有同学买来了丹东特产小柿子,妃子笑荔枝,车厘子等水果,为聚会增加了很多色彩。</p> <p class="ql-block">  席间,大家互相敬酒,把所有的祝福都放在了酒里。感情深,一口闷。必竟是岁数大了,也不敢多喝。有同学走到了台上,唱起了歌。随着便有同学在台上跳起了舞,真的好热闹啊!</p><p class="ql-block"> 一个院长大的发小,上学时情投意合,两小无猜的好朋友,聚在一起,你拽着我,我搂着你,此时甚至不分男女,只有同学情,纯洁的友谊,发自内心的喜悦,挂在了每个人的脸上。</p><p class="ql-block"> 摄影师把这些美好的瞬间都抓拍到了,最后大家在一起拍了合照,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永久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  同学聚会只是暂时的,但留下来的情谊却是永久的。</p><p class="ql-block"> 丹东是我的故乡,每当听到那种苦渗渗、海蛎子味的乡音,顿时感到特别亲切,同时也勾起对家乡的怀念。怀念曾就读的学校,怀念儿时在一起的同学,怀念鸭绿江边,锦江山上留下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次聚会,我所怀念的一切,同学们都陪着我一一走过,圆了我心中的一个梦。</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些热情的同学,我的心暖暖的。虽然年少时的纯真笑脸被无情的皱纹所替代,但心里的那份同学情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正像一首歌唱到“时光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却留下了难忘的从前,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改变不了那份深深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无论时光怎样斗转星移,美好的回忆依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与同学们度过的美好时光,被岁月永远深深地刻在了心上。</p> <p class="ql-block">  文字 / 荷</p><p class="ql-block"> 图片 / 摄影师十同学</p><p class="ql-block"> 制作 / 荷</p><p class="ql-block"> 歌曲 / 光阴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