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议》农村题材作品

村口守望的老树

<p class="ql-block">山柱端坐在办公桌前,身上穿着那件带着汗酸又参杂烟草味的短袖衫。刚刚结束与禾田镇金书记的汇报工作;感到身心有些疲惫,这段时间来连续的劳累,但是他不能去休息,接下来还要和村委会的基层干部开会。刚刚接任白糖村委会书记,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山柱也想好好把这几把火烧旺,来体现自己能力与价值。</p><p class="ql-block">在会议室门口,山柱书记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装出严肃正经的表情。刚刚卸任的白糖村嗨嗨书记,也一本正经的坐在主席台靠中间位一侧,原本主席台中间是他坐了多年的位置,现在不得不让出来给新上任的书记,此刻他心里五味杂陈,脸上露着只有他自己才能读懂的表情,对于国家最低领导人这个职务的留恋溢于言表。</p><p class="ql-block">当山柱走进会议室时,那里面已经坐满了来自各村的村长、党员,妇女主任,他们挤在这个并不算大的会议室里,座位虽然凌乱,但秩序井然,金书记瞟了一眼在座的人群,当仁不让地坐在正中位,山柱紧挨着金书记旁边坐下。</p><p class="ql-block">山柱书记:“让我们开始吧,想必大家也等久了,”他一边说,一边拍手以引起大家的注意,颇有领导的风范。所有窃窃私语都顿时停了下来,原本充斥在会议室里嗡嗡的对话声消失了,人群迅速安静下来。“我们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散会后我请大家到甜春饭店尽情畅饮。”</p><p class="ql-block">文角是村委会副主任,迫不及待地想在金书记面前表现自己,那双三角眼机灵一转,向山柱为难道:“山柱书记,您对白糖村委会的工作有那些新的发展思路、您有信心带领我们闯出目前的局面吗?”</p><p class="ql-block">山柱内心冷笑了几声,心想阿文角还嫩了点,你这家伙不怀好意,太想在金书记面前表现了。他在间歇时间抓住山柱的话柄做了一个自由提问。</p><p class="ql-block">“尊敬的金书记、在坐的老领导;各位村代表,我要给予你们一个肯定,在禾田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白糖村各位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把白糖村委会的工作做好,把经济和各项工作向前推进,把扶贫攻坚克难工作做好,提前脱贫致富。众所周知,把喝酒的干劲拿出来干工作(笑),我们对困难无所畏惧,我对战胜目前的困难充满信心。”</p><p class="ql-block">一名妇女主任未等山柱书记喘上一口气,就站来提问道:“我们负村只有一名徐草菅在村委会任治安工作,负村负村,接下来是不是就更负了?”</p><p class="ql-block">山柱注视着她嘿嘿一笑,一边摸着大腹便便的肚子,一边张开那张和脖子一样粗的脸笑着说:“首先我钦佩您的勇气,正面提这个问题,并不是每个村都要有人在村委会任职,才能把村的经济搞上去,白糖村委会全力支持各个村的工作,一视同仁,这点大家毋庸置疑,也更不用去怀疑我们这一届新的领导班子的能力;和为村民服务的决心。说完这句外交式的套话后连他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口才。”</p><p class="ql-block">现场爆发出一片轰笑声。</p><p class="ql-block">另一名村组长站了起来,“山柱书记,我是拱垄头村委会的,众所周知,您是老党员,整个白糖村都晓得您酒量好,而且目前还没有遇到过对手,另外您是一个农民党员,要管理好白糖村委;经济发展需要的经验是从酒里获得的吗?您以后每天都带领我们参加饱碗战吗?”台下哄堂大笑,此刻山柱书记表情尴尬得似笑非笑,脸色马上转成红一块黑一块,挂满了一脸不悦之色。</p><p class="ql-block">全场寂静了下来,这个问题过于尖锐,它并不在讨论的范围里。</p><p class="ql-block">前任治安主任莱史宾见状和徐草菅冲向前去,准备将这名拱垄头村代表拉出会场去,这时山柱书记摆了摆手,让他们退了下去。</p><p class="ql-block">“这位村代表,山柱好不容易在脸上挤出了一点笑容、故作轻松的口气说道:“是的,我是一名老党员,喝酒也是干工作嘛,在乡村工作,要和村民打成一片,是离不开酒的。”</p><p class="ql-block">众人又一次轰笑起来。</p><p class="ql-block">“但是我的自信和勇气并不来自于酒,而是来自于市委市政府与禾田镇委镇政府的领导,”说到这里山柱书记脸上的笑容隐去了,转过身来庄重地指向背景墙上的党旗,“有党站在我的背后,给我做靠山,我会站在最前线,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好党员,好村委书记,带领白糖村的村民早日致富。”</p><p class="ql-block">山柱书记停了停,左手拿起了满是茶垢的杯子;用前排同样是茶渍烟渍熏黑的门牙将茶叶隔开,滋滋作响地吸了一大口茶,又摸了摸剪的一马平川的头顶慢悠悠地说道:“也许你是对的,我是一名农民老党员,然而今天肩上的责任与担子重了,要从农民党员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头羊,要带领大家一起走好致富路,这个担子不轻呐!”</p><p class="ql-block">2022/4/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