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父 亲

雷利荣

网络图片 今天是清明节。 父亲是1994年清明节中午去逝的。 父亲去逝二十八年了。 父亲是得癌症去逝的。 父亲去逝头一年七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来到我办公室,说有点不舒服,从早上起一直拉不出来尿,想到医院看一下,顺便到县城买瓶除草剂。我便带他到人民医院找杨院长看,杨院长检查了一下说下腹部有一肿块,阻塞了尿道,必须立即手术。时值农忙,父亲说那我回去把农事收拾一下再来。杨院长说不行!若尿液中尿酸倒灌血液就没得治了。于是,下午就做手术了。腹腔一打开,发现直肠后一四斤左右重的灰暗包块,杨院长当即就跟我说应该是晚期直肠癌,建议尽快去上海。随后病理切片医生却说,他反复看了,不是癌。说老实话,当时也没能力去上海,于是就相信了病理切片医生。伤口愈合后就回家了。 大约两个月后的一天,父亲跟我说,这几天老是拉白色浓便。我以为是得了痢疾了,问父亲是不是最近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父亲说前几天上山砍柴时喝了点山沟水。我便把他带到人民医院传染科。一检查不是痢疾,是癌!医生说,现在只能对症治疗了。一个星期后,病情不见好转,父亲也感觉到了,于是,拨掉吊针就跑!坚决不肯医!说是怕我为了给他治病,把钱都用光了!回家后,我只好根据他的症状及时和杨院长以及相关科室医生商量,开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父亲仍不肯医!我就把药给村里的爷爷、伯伯、叔叔辈的本家,叫他们找借口送给我父亲。就这样,一直维持到1994年清明节那天中午,父亲再也敖不住不了……,走了…… 父亲的一生,是勤奋的一生,是智慧的一生,也是苦难的一生。 记得小时候和父亲睡一床时,从不知道父亲几点上床、几点起床。那时候,没有电灯,煤油凭票,我们穷苦人家煤油灯也点不起,天黑就上床睡觉。父亲干活从来都是天不黑不回家,天一蒙蒙亮就又下地去了。 记不清父亲说他曾读过一年半还是三年半的书,读书不多却什么都肯学。小时家里的水缸架、饭甄架……都是父亲自已做的,很漂亮,一点也不亚于木匠师傅做的。村里人葬坟、做屋(建房),父亲是必叫的,干的都是砌石头的技术活(那时很少有砖)。父亲还有一门绝技,就是用无底的米糕架做米糕,至今没看过第二人。除此之外,父亲还长期当任生产队会计。那时候,大约春节期间会通几天电,于是年前几天父亲特别忙,一天到晚帮人检查线路、接电什么的,不知道父亲是从哪里学来的。1982年,分田到户,化肥也刚开始使,有的尝到化肥玄妙后,拼命地施,用的都是炭胺和尿素(那时还没有复合肥),结果有的用过量了,反而没产量。我当时读初三,通过初三生物、化学得知,有机肥比化肥更重要,施肥要讲究氮磷钾搭配,豆类只能用磷肥,不需要用氮肥。父亲完全接受了我的意见,所以,我们家是我们村第一个用磷肥和第一个用钾肥的,单产、亩产一直居全村前列。 我祖籍大路边,大概是爷爷的爷爷去“守屏风关”,到爷爷时流落到南山“招亲”入赘。父亲深感山区交通不便,闭塞,毅然迁回大路边,白手起家,所以,一直非常困顿。小时,老是吃不饱,记得有天晚上,看见母亲留给父亲的那碗饭,就不时地过去“偷”两粒吃,想起这事,终生愧疚!我在上大学前从未出过玉山,县城也只大概一年去个一、二次,突然要到远方去读书,父亲很不放心,但又没法送我去,头天晚上,就一直唠个不停,第二天早上,哭了,于是,我果断地、头也不回地走了,怕看父亲哭!小时候,我一直以为父亲不喝酒不抽烟,后来父亲告诉我,原本是要喝的,而且酒量还可以,戒了…… 爸,现在一切都好了!可惜你早已不在了! 爸,孙女很乖,很懂事,很听话,很聪明的! 爸,那边没有病痛吧? 爸,今天给你上坟来了,你就多喝点,慢慢喝吧…… 爸…… 2022年4月5日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