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莫非

<p class="ql-block">从记事以来,清明这个节气于我而言,没有太浓的仪式感。因为父亲退伍后进入的军工厂属于保密单位,与外界是没有任何联系的,无论生活,读书,工作,还是任何节日,父亲母亲和我们三兄妹,都是在厂内静静度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清明节,从来没有回老家扫过墓,父亲母亲在自家的大院里跪在先祖和已故亲人的牌位前,点香,烧纸,祭拜,我和大哥二哥跟着父亲母亲磕头作揖,以那样的方式感恩先人,缅怀故人。</p> <p class="ql-block">直到父亲去年离开,我才真正了解到陵园和墓碑,在我心里,父亲就住在那座塔山里,那个湖泊旁,只要得空,无论是平日,还是周末节假日,我都会带着妈妈去崇州,爬爬那幽幽的山,看看那静静的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这波疫情倒春寒,目前已蔓延到我所居住的城,前天,当工作单位所在的小镇有确诊病例后,所有的职工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防疫工作中。今天清晨,终于结束了28小时的奋战,交班完毕,回到家就立刻带上母亲,随先生和大哥一起前往父亲的那座山里。</p> <p class="ql-block">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然而今天,我的城不仅没有雨,去往崇州的一路还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从去年的四月到清明的今天,爬了无数次的这座山,熟悉的路线,不用数都清楚明了的石阶步数,又再次映入我的眼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是昨日落了一夜的雨,今日的山里风清景明,空气中还夹杂着泥土的淡淡清香,在父亲的墓碑前,母亲不停和父亲说着话:“院子里的茉莉花开了,你种的黄果树,叶子掉了,又长出了新芽……”</p> <p class="ql-block">我和大哥手捧一束幽香的菊花,看着父亲和蔼可亲的照片,看着母亲曾经泪流满面的双颊已被今日从容的微笑代替,那一刻,往日的悲伤早已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明的今天,由于陵园的规定,我们没能给父亲点上一柱香,也没能给父亲捎上一壶酒,我们带着花的香,带着母亲的无恙与洋溢在我们心里的阳光,深深的祈祷父亲在天堂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停止了和父亲拉家常,拉着我和大哥跪在父亲的牌位前磕头作揖,那一刻,我似乎又回到了儿时和父亲母亲祭拜祖先的场景,温馨而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