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清明忆父亲

shaouly1016

<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一个村庄,也是一个墓地,我生在这里,我的亲人埋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无意间望向窗外的红山,山畔映入眼帘的星星绿点,提醒我已时值清明。每年的清明,该是赏春祭祖忆故人的时节,然而今年,家乡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不得不搁置多年来的乡随与习俗,不能踏上回乡的路,但对故人的思念丝毫未见,相反,此刻的我更加想念葬在故乡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  点燃手中的香烟,却怕这缭绕的烟呛到自己,呛出眼泪,父亲去世已近两年,时至今日我才渐渐接受了父亲离开的事实,但对父亲的怀念从来没有停歇过。</p> <p class="ql-block">  回想父亲去世时的情形,才明白内心最大的疼痛不是知道你离开的那一刻,而是此后每每想起你的时候,你走的那天,我昏天暗地欲哭无泪,现在的我还是会开心的向别人提及你,却又在无人的夜晚掩面哭泣,咽下对你所有的想念,还有那低沉的呼喊... ...</p> <p class="ql-block">  以前的日子简单到生活只是父亲的手中的犁把和母亲手中的扫帚,忙完了婚丧嫁娶便隐隐睡去,就是这样的日子却在我生命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和父亲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今都变成一个个感叹号,是值得我一生珍惜的明了的幸福... ...</p> <p class="ql-block">  如果时间可以停留在你还在的日子,那该有多好。然而,现在的我只能尘封对你的所有记忆,然后在没有你的日子里无数次的想起,无数次的哭泣,这也成为了我心中永远的痛。</p><p class="ql-block"> 此后,父亲就成了回忆。若想父亲,我就只能进入回忆,只能用文字写下怀念的点滴用以缅怀。</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又到了,对父亲的怀念暗滋潜长... ...</p> <p class="ql-block">  清明,雨落,或者不落,都是一个伤感的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