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予我,穿越房山黑豆鞍三棱坨遐思

chuzi

<p class="ql-block">北京周边的山水,风格迥异,各有韵味。</p><p class="ql-block">相比较而言,房山的山水特色更鲜明一些。一年四季,每一天呈现给你的都是不一样的形象和气质,可谓千娇百媚,诗情万种,让喜山乐水的驴友,最难放得下。</p><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3日,星期日,这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山队经过精心策划,带领我们开启了房山山水系列游的第一站,即黑豆鞍、三棱坨一线穿越。</p><p class="ql-block">房山的山水,我们曾经不止一次的走过。走过还想走,这大概就是一份不舍的爱吧。</p> 我们一行十人,分乘三辆小车,分别从不同地点出发。<br>我和球球、isa搭乘勇军-西贝的霸道,早7时20分从林萃桥出发,长驱110多公里,直奔商定的集合地点。<br>路上车辆不多,一路顺畅。尤令我们感动的是,同是疫情管控,所遇执勤人员,检查健康宝无异常后,便快速放行。想起上周驴行的遭遇,不禁感慨,真是同天不同政啊。<br>通过倒车,我们大概在九点钟左右集合完毕。大家一见面,也都为当地管控的宽容友好赞叹不已。<br>联想当下上海疫情防控局面,不得不承认,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能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比如如何应对新冠,比如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性化防控。 途中,欢欣之余还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br>出发不久,一行人当中,我率先收到一个手机短信“京畿福地,乐享河北,防控疫情,安全出游”。当时非常惊愕,也非常惊恐。惊愕在足下之地离河北疆界还远呢,惊恐在健康宝会不会弹窗?<br>弹窗的后果,任谁都知道。弹窗,弹出的不是窗,是一颗定时炸弹。因为弹窗,意味着你不一定失去生命,但一定会失去短时间的自由!<br>当然,此乃虚惊一场。驴后经与电信客服沟通,圆满的解决了曾到访过保定的假说。毕竟我们没有出界,只是河北电信的越界问候,让我们有点小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担惊受怕。 经过短暂无险的一段爬升,我们便进入沿崖路而行而升的路段。抵达山梁才发现,不远处竟有一排房屋。从房子的完整性来看,应是属于有人居住和料理的山民民居。<br>看到大山里的这处景致,不由唤起我的好奇。为什么,究竟是为什么,在如此都市化的今天,还有人居住在这里。<br>途中,我与花开说起人与山的关系,花开给我讲了山队的故事。她告诉我,曾经为了阻止山队爬山,她在山队即将启程前的关键时刻,悄悄把他装着登山包的车开走了。<br>看似开走的是车,其实车里装满的都是一个妻子对丈夫的一份爱。因为在她看来,他要去的那山那水,充满未知的风险和诸多不确定的安全隐患。<br>慢慢的山队带着花开一起走出去,慢慢的花开便理解了山队对大山的那份情怀。却原来,爬山不需要理由,需要理由的爬山,对爱山的人而言,从不存在。 但我还是告诉花开,有时有的人,爬山需要一个理由。譬如鄙人,譬如在下。<br>我是那种想法比较多的人。想法多不是毛病,但很多想法无解,就会给我造成几乎是病态般的困扰。在无解的状态下,如何寻找答案,便成了我努力的方向,慢慢的竟扭曲成了一种乐趣。<br>这些年来驴行的经历,让我终于在山水之间,发现了破解无解之困的总源头。<br>面对山河,不得不感叹,任时光荏苒,光阴如梭,一切生命转瞬即逝,而惟有山河依旧。正所谓青山不老,碧水长流。<br>笑看人生,真相总是如此精彩,甚至有点浪漫。你来或不来,山就在那里等你,不离不弃;你去或不去,水都在那里唤你,不见不散。<br>是啊,如果说爬山不需要理由的话,那是因为爬山有太多的理由。 <p class="ql-block">我从山水中悟出,山路也好,水路也罢,其实就是一条条的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爬山涉水,从出发到回归,历经途中的艰辛和快乐,形成一个完整的律动周期。不同季节的爬山,爬不一样的山,看似爬的是山,实际上享受的则是人生的过程。</p><p class="ql-block">这个过程,藏着一个又一个的人生答案,需要你去探索和体验,也需要你去领悟和升华。</p><p class="ql-block">与山对话,你就有了山的性格和样子,坚毅、挺抜、从不动摇;向水倾诉,你就像水一样,拥有水的力量和智慧,摧枯拉朽,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山水尤如无言的导师,不断的启蒙启发我们,也不断的带给我们发现的快乐和成就感。山作为大地之子,水作为大地之女,是山水养育了一方百姓,也是山水孕育了华夏文化和人类文明。大地上的山山水水,乃是金山银水,没有一样东西是无用和多余的。</p> <p class="ql-block">这次驴行,按照齐树洼、黑豆鞍、三棱坨、五合一线进行穿越,先后经过并观赏了象鼻山、潜龙洞、相亲石、蝙蝠山和一个个的太行山悬崖峭壁。总计用时约九个小时,行程近11公里,累计爬升927米。</p><p class="ql-block">山中自有黄金屋,山上风景颜如玉。这大概就是大山的魅力之所在。世俗的日子,平淡无奇;人间的喧嚣,红尘滚滚。走进山水的世界,却是另一番摸样。没有了市井的吵闹,不见了尔虞我诈,映入满眼的除了美好就是美丽,除了一尘不染就是超凡脱俗。</p><p class="ql-block">驴行山川江河的魅力,则往往在于,一路所见总是惊喜,一路所遇皆是知音。见山如人,人以群分。路遇的一切,看似虚妄,实是缘分。相遇也许是一瞬,转身可能就是一辈子;相见也许是一瞥,相别可能就是一生一世唯一的一次擦肩而过。然而,这一遇一别,给你留下的全都是充满离情别恨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驴行归来,思绪万端。虽下笔千言,但对山河的钟情和敬畏,仅能表其心中一二。谨以此篇献给我的至爱亲朋!献给同驴同乐的亲们!特别献给美丽无比的山山水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5日20:4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图 片:</b>选自众驴亲作品</p><p class="ql-block"><b>视 频:</b>isa</p><p class="ql-block"><b>领 队:</b>大山</p><p class="ql-block"><b>驴 友:</b>勇军-西贝、红海、万阁、花开、球球、isa、年、珠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