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 我对疾病、衰老与死亡的认知与定位 (2022年4月5日)(原创)

卓然

<p class="ql-block"><b>  我对疾病、衰老与死亡的认知与定位</b></p><p class="ql-block"><b> 卓 然</b></p><p class="ql-block"><b> 2022年4月5日</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人,除了死亡的威胁之外,就是"疾病"和"衰老"的威胁。</b></p><p class="ql-block"><b> 因此,我对待衰老的态度:一是承认,服气,沉着应对;二是认输,但不认败;服老,却不服衰;三是不断地调整心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绪,保持精神愉悦,彻底摒弃或改变固有的生活模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采取有效举措,积极主动应对,减少疾病发生的机率,尽量不生病,或少生病,晚生病,或生小病,尽快改变现状,提高自身免疫力,加大放慢或延缓衰老的进程。</b><b style="font-size:18px;">这样可能会预防疾病的入侵或远离疾病,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b></p><p class="ql-block"><b> 总之,信念不能毁灭,情感不能枯萎,抱负不能丧失;活好当下,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务必坚信: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对疾病的定位:一是</b><b style="font-size:18px;">疾病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里应该缴纳的一种赋税,所不同的是,有的人缴税多一些,有的人缴税少一些,但每个人都须要缴税;二是疾病是生活里的一部分,也是生命中的一种体验,听天由命吧,无需多虑,许多大智者都是在一次次生命的重创与濒临死亡的绝境之后,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三是要有心理上的战略准备,健康时要充分地作好生疾病时的思想准备,</b><b>活着的时候应当充分作好死亡时的思想准备。</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对死亡的定位:一是保证自己不要去主动寻死;二是不要怕死;三是不要等死!</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对死亡的认知:人生如火红的乐章,死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休止符,虽然停弦罢奏,但并非花落人亡两不知,因为我们曾经辉煌过,甚至骄人过,而且还留下了许多许多不死的东西,比如,我的学术论文或著作,还有我饱含深情地写给我深切爱恋着的红颜知己和蓝颜知己那些充满激情和富有哲理的短小精悍的微信或"情书"等等。</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在我看来,生,为了燃烧与发展并实现人生最大价值化而含辛茹苦;死,为“留取丹心照汗青”而影沉响绝!</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死亡,是无法抗拒的最残酷的自然规律!</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其实,死亡并不恐怖,也不可悲,但可怕的是我们对死亡没有一个正确而科学的认知态度。比如,有些人纵然活着,却生不如死,活不如灭,他们活着没有爱,没有恨,更没有七情六欲,孤情寡义或郁郁寡欢,但在我看来,这样的人只是活在痛苦的深渊里,他们活着毫无意识,毫无价值,甚至麻木不堪,只是等着腐烂……</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在退休的那一刻起就真正懂得了陆游的"死去原知万事空"的哲学意义,更懂得了生命的最苛刻之处,就在于它会死亡,只有死亡不可避免,再长的生命也是短暂的。因此,它特别需要精神的爱恋和精神的安慰或抚慰,特别需要灵魂的慰籍,因为生命的尽头终归是永恒的黑暗!</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生命就应该像夏季的花朵那样绚烂夺目,努力去盛开,可除了生命中的美丽,人生也难免会有不完美的地方和不如意的结局,即使是悲伤如死亡,淡然地看待,就像秋叶般静美地接受所有的结局,最美的我已尽力去争取经历过了,那便没有遗憾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唯其如此,我突发奇想:在死亡、疾病和衰老的面前,遇到玫瑰,不必浪漫;面对美女,不必多看;面对朋友,粗茶淡饭;面对家庭,出力出汗;面对爱妻,朝夕相伴。</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有时候,我也戏称:人生就是通往死亡的一次旅行,有很多足迹未踏的景观,我们都尚未到达,因为来不及,因此,走到哪里就了到哪里,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喜欢自己最喜欢的人,爱自己最喜欢爱的人,让别人去说吧!</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身体好,才是硬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今天活着,还无法预期明天和死亡或意外哪个先来呢!</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只有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才会有安然无忧的晚年生活!</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人生无常,一场灾难,让我看清了死亡有多近;一次疫情,让我明白了,活着该有多美好啊!</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读过德国美学家叔本华的一本美学著作,其中有一句话我仍记忆犹新:睡眠是片断的死亡……是维持并更新日间所消耗生命的一种方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我深以为然,但我相信,睡眠是我们为那笔在死亡时才能收回的资本付出的利息,利息率愈高,支付愈按时,偿清的日期就推得逾迟。</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呜呼! 深埋在地下的,并非就是死亡,而昂扬于地面上的,也并非就是生命。虽然阳光的分配从来不曾有过平等!</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想:音乐,可以延年益寿,而且足以使衰老和死亡迟延或减慢进程。</b></p><p class="ql-block"><b> 唯其如此,我的余生应该坚持天天与音乐为伴,呵护好自己,坚定信念,长命百岁,绝不旁骛!</b></p><p class="ql-block"><b> 噫嘻! 只有照顾好自己,世界才会真正属于您自己的!</b></p> <p class="ql-block"><b>  作者简介:卓 然,笔名,本名王德广,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经济法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等教育研究专职研究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