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微小说)

轻模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颖,还记得小学时我教你折的小狗吗?”丛革拉着曹颖的手问道。“嗯,记得,我的橱柜里还摆着一只,是我亲手折的。”两人在夜色里回忆着少小时代。如今,他俩已经长大,即将大学毕业。两人有缘,从小学、高中到大学总是同学。曹颖家境不错,父母健在。丛革父亲在他上小学时去世了,母亲尚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即将毕业,面临着找工作,两人心中有些困惑。虽然在一个城市生活,但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丛革的心里还是充满忐忑。那天曹颖突然问:“丛革,我从没问过你妈妈在哪工作?万一哪天我爸妈问起来……”听着曹颖的问话,丛革的心里莫名地咯噔一下。他问曹颖:“家境会影响我俩将来吗?我妈是环卫工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环卫工?是要在马路上工作?”曹颖听后明显有些愕然。丛革微然一笑说:“看样子惊到你了?”曹颖赶忙收回思绪,急说没有,只是有点突然,说是环卫工风吹日晒的挺辛苦。丛革说:“颖,其实,我以为你是知道的。我爸生前是工人,去世的早,我和姐姐全靠我妈省吃俭用拉扯大。”曹颖表现出一脸的尊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转眼间两人毕业后工作有了着落。丛革去了一民营企业,曹颖则去了税务局。下班后他俩依旧一起去看电影、私下里约会。那天妈妈和曹颖说张萌阿姨要操心给介绍对象,说是医科大毕业的,家庭条件也不错,目前是医院主治医生。”曹颖笑着敷衍说刚参加工作就谈对象不合适吧,再说我也不喜欢医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颖,你为何不喜欢医生?将来家里有个医生看病多方便!”曹颖妈匪夷所思。只听曹颖有一搭没一搭地说:“妈,这都什么年代了,还要让人给介绍对象?也太out了吧。再说了,有病去医院啊,家里有个医生没准儿会误诊的。再再说了,医生有什么好?天天面对的都是病人,没准儿把病菌带回家来,我估摸着当医生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再天天地影响到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曹颖妈一脸惊讶,说这一套套的歪理邪说是怎么杜撰出来的?你喜欢啥样的不妨咱娘俩探讨一下。曹颖连忙摆手,这有啥好探讨的!缘分不到想多了也没用。没准儿哪天我喜欢上一个工厂的呢,只要我愿意。随手剥了瓣橘子塞到妈妈嘴里,说操心多了容易长皱。曹颖妈咕噜着说丑话说在前头,我压根不同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天看完电影,曹颖挽着丛革胳膊正往外走,碰巧遇上妈妈单位要给她介绍对象的张阿姨。寒暄过后,曹颖暗暗捏了丛革一把,说这下纸里包不住火了!果然不出所料,刚进家门妈妈迎头便问:“小颖,真是翅膀硬了,你这打算结婚时再通知我和你爸?真是应了那句女大不中留啊!”说完头也不回走向卧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你开下门,听我说。”任凭曹颖在外面拍门,曹母只一句话:你这先斩后奏实在可恶至极!曹颖知道这下捅蜂窝了,自小妈妈视她为骄傲,一向乖顺的她这下是彻底挫伤了当妈的自尊心。正在这时,爸爸回来了。她像抓到一根救命稻草,疾步抱住爸爸,哇地哭出声来。这下可把当爸的吓坏了。怎么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接下来的日子,曹母的目光冷漠,挂着一脸的冰霜冷寒,全然视曹颖不存在。爸爸夹在娘俩中间自是摁下葫芦瓢起来。晚饭后,爸爸提议说这样僵持下去总不是办法,不妨大家都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曹母说:“这种私定终身打招呼式的婚恋我不接受!”曹颖听着妈妈的冷言,只是喉咙一阵阵地发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晚,丛革把曹颖送到楼下,嘱咐说上楼后一定和阿姨好好讲话。丛革满怀心事地回到家,丛母看出儿子脸上的游移与忧虑。遂问儿子是班上遇到了难事?丛革也不想再隐瞒下去。然后就详细地和母亲讲了他和曹颖的恋情。丛母听完,布满风霜的脸上透出坚定:“小革,你俩的恋爱我不同意。两家的悬殊太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面对妈妈的冰霜和冷嘲热讽,曹颖心乱如麻,真是斩不断理还乱。她爱丛革,从长相到言谈,这是她认为的初恋。她从心里认准,初恋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主动喜欢,而非被动地去接受喜欢。今晚听到丛革说他的母亲对他俩的恋爱也持反对意见时,她的心立马蒙上了一层暗灰!此时若是让妈妈知道了,岂不是要笑掉了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丛革家住平房,邻里都是丛母单位的同事。趁着丛革出发,那天曹颖鼓足勇气去了丛革家。即便来时换了最朴素的衣裳,她的气质在这大院里仍是有着不同寻常,她明显能感觉到众人们的目光投在她身上。她走进丛革家窄窄的小院,一张饱经风霜的脸映入眼帘。丛母正在择菜的手黏着些许泥土。看着眼前如花似玉的姑娘,她猜出了姑娘应该是儿子正在恋爱的女友。随着一声伯母,她拍了拍手中的泥土站起了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进到屋里,曹颖尽可能地不去打量屋内陈设。丛母洗手后为她倒了杯清水,她说家里的茶叶不好。曹颖赶忙说她平时也只喝白水。一阵静寂过后,丛母说:“姑娘,那天丛革和我说了你俩的事情。我家的状况你也看到了,我们两个家庭不合适。另外,今天你来你的爸妈知道吗?”曹颖一时被问得瞠目结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