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在哪里?

BETTE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清明至,春破晓、樱花盛;情难忘,思念深。妈妈,您在哪里?我在心心念念地想您。</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是否在天有灵?是否知道人世间的痛苦和劫难?</p><p class="ql-block"> 这三年,世界上遭遇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病毒🦠侵袭。全球疫情肆虐、风声鹤唳。</p><p class="ql-block"> 病毒🦠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全球被感染人数超过了4亿;死亡人数超过了500万。</p> <p class="ql-block">  妈妈,这场席卷全球的病毒🦠始料未及,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苦不堪言。</p><p class="ql-block"> 您曾经熟悉的上海,熟悉的南京路,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没有了昔日的喧嚣。这一切,令所有深爱这座城市的上海人心寒不已。</p><p class="ql-block"> 虽然,两岸霓虹灯依然闪烁,但在人们的心里却早已变得黯然失色。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人声鼎沸。上海有史以来,从未有过如此这般的不堪与落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每当回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脑海中便会浮现起您的音容笑貌。</p><p class="ql-block"> 一次偶然游逛南京路、我家旧址上的时代广场又被围拦裹起了,心中不由涌上一丝淡淡的忧伤。这里是我从小成长的地方,也是我们曾经温暖的家。</p><p class="ql-block"> 妈妈,随着市中心大动迁和南京路改造,<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九江路564号的旧址早已</span>无从考证。</p><p class="ql-block"> 当一切事物随着时间变迁之后,唯有不变的是留存在心底的那份思念和记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不知道天堂是否比人间幸福?我无法想象您如果活在这场疫情里,会是怎样的一番场景?</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曾经居住的小区被封闭了。上海从区域封闭;到浦东、浦西“鸳鸯火锅”;再到上海全面封城,来的很意外也很突然。</p><p class="ql-block"> 妈妈,如果您还在世,发生缺医少药,无人照护的情况,那可怎么办?</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妈妈,您拖着不便的手脚去</span>全民排队核酸,一旦跌倒,该如何救助?</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要是没有了食物和生活物质,我无法送去,又该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敢想,也不愿假设。</span>您过早离世是不幸的,但就现状想来还是有幸的。因为,您不用再吃无谓的苦头,我亦无需为您担惊受怕。</p><p class="ql-block"> 妈妈,希望天堂没有病痛和烦恼。在这个樱花盛开的美好季节,愿您一路风景去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是去年11月末回到上海的。回来四个月,被隔离耗去了近一个月。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两点一线、两地奔波。</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心智早就被捶打的平静而淡定。<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已习惯于奔波劳碌,这也许就是生活、亦是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您活着的时候总有太多的担心和不舍,现在您可以放心了。因为,事业上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我会学着多爱自己一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在期待春暖花开的时节,却等来了一场不期而遇的灾难。三月起,上海接二连三地传来不祥的信息。</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国的最大感受,就觉得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裸奔”。上海云、健康码、通行码.......,突然间变得毫无隐私无处逃遁。核酸检测家常便饭,扫码通行司空见惯。</p><p class="ql-block"> 疫情风声鹤唳。一夜之间,上海突然变成了当年的武汉,上海人也因此招来外地人的歧视和不受待见。</p><p class="ql-block"> 往返两地的巴士停运了、车客渡也停航了。我不得不在“亚历山大”之下,惊恐驾车300公里往返奔波。生怕<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中途躺枪被截,经常一刻不敢停顿地拼命赶路。</span></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在心有余悸中疲劳驾车,明知不安全,但又奈何?我还要担心两地随时可能发生的封锁和节外生枝。</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每次轨迹被追踪,每步行动被通行码掌控时,我</span>变得小心翼翼且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分别7年了。您在天堂也许依然守护着我和家人。</p><p class="ql-block"> 妈妈,2022年3月的上海突然情势紧张,3月14日小区进行了集中核检。我担心临行前无法离沪,15日一出结果我便赶去岱山。那天舟山大桥已经管控变严。</p><p class="ql-block"> 我抓紧手头工作并走访相关部门。这时,传出嵊泗出现了一例阳性患者。 哇塞,舟山如临大敌。</p><p class="ql-block"> 妮妮17日晚上抵岱山,没来得及落实事情,就担心14+7隔离而仓皇出逃。她19日一早刚走,我下午也被当地盯上了。情急之下只能立马告别家人,匆忙驾车逃回上海。</p><p class="ql-block"> 女儿先我一步回到了上海,刚进小区就实施了封闭。我晚上赶到上海,住所也已经不进不出封闭。一直搞到街道才总算放行回家。</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真的好累、好累......,累得只想趴下。这一夜,在药物作用下昏昏欲睡。不知什么时候我却梦见了您。</p><p class="ql-block"> 突然醒悟:啊,这一路该是妈妈护佑着我。</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妈妈,回国四个月,我还是第一次安静地呆在上海家里。</p><p class="ql-block"> 妮妮家从3月19日起封闭至今。我的住处24日施行了出入证。期待着妮妮家解封的消息,却等来了浦东提前封锁的更遭讯息。</p><p class="ql-block"> 27日晚上接到妮妮电话,我立即从床上跳起奔向超市。尽力抢购了一些蔬菜和牛奶,便连夜赶在大桥封锁之前送往她家。我们在小区口作接应,也算同时匆匆告别。</p><p class="ql-block"> 当半夜三更回到家里,接通知说30日浦东机场送车取消。大连机票和送车,已经不知退、买了多少次,只有大连-东京的机票,被打定主意不退不换。</p><p class="ql-block"> 因为,退票即意味着走不了。抱着即使作废也不退的打算,至少还有一丝希望。29日日一早,抢到了30日虹桥飞大连的机票。</p><p class="ql-block"> 喔唷,出走的机票总算最后一刻尘埃落定。但是,能否出走变数很大。</p><p class="ql-block"> 妈妈,上海的疫情防控一日一变,我每天<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如坐针毡。知道您始终为我提心吊胆,</span>请您原谅这一切。</p><p class="ql-block"> 妈妈,来世有缘我依然是您的女儿,我会加倍补偿对您的所有亏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妈妈,这次是我最难忘的出国经历。3月21日上海停止了所有国际航线。3月28日浦东封城;4月1日浦东、浦西全面封城。</p><p class="ql-block"> 30日清晨3:30起床,6:15分租车去机场。</p><p class="ql-block"> 8:00虹桥起飞,10:05分抵达大连。</p><p class="ql-block"> 13:30起飞,17:20抵达成田机场。</p><p class="ql-block"> 入关手续2小时;19:45亲友送车去名古屋。 </p><p class="ql-block"> 31日凌晨1:50到家;3:30分上床。</p><p class="ql-block"> 整整24小时+1小时(时差),当躺倒在床上时我仍然惊魂未定。无数次<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出国往返,还从未有过如此刻骨铭心的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妈妈,如果您在天上有知,一定比我更加心力交瘁。好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请您别再担惊受怕了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妈妈,在上海全面封城的档口,能够在空档期突破重围,真的属于上帝概率。也许您早已知道我的不安和困惑,您是借用上天的力量在默默支撑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谢谢妈妈,我相信这份力量!</p> <p class="ql-block">  有道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落花流水春将去;别时容易见时难,天上人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柳树有再青之时,妈妈却再无回来之日。</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清明。按理:“清明时节雨纷纷.......”。但这里却春意盎然,阳光明媚。</p><p class="ql-block"> “居所待机”已经第6天了。我在居所附近拍摄了几张缤纷的樱花。希望用樱花寄语清明,以告慰母亲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有您深情的目光,我会一如既往地不惧困难;有您陪伴在梦里,相信天上人间温暖在心。</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在哪里?是否知道女儿在思念您?借助清明,我为您点亮一盏最亮的心灯:愿天堂没有眼泪,妈妈含笑在春暖花开中。</p><p class="ql-block"> ( 2022-4-5&nbsp; 19:30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