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親一周文礼

白衣天使

<p class="ql-block">  公元二零二零年十月九曰,时间永远定格那一曰,我们敬爱的老父亲走完了他九十九年的历程,在那个金秋十月的季节,永远离开了我们。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炮兵第十师师长,儿女们的慈父周文礼老人千古安息!亲爱的父亲:您的风范,与日同辉!您的英灵,与世永存!</p> <p class="ql-block">  二女婿孙文健含泪为父亲写下悼词:</p> <p class="ql-block">  父亲生于1923年4月,系江苏连水县人,父亲的青少年时代,正直国难当头,烽火连天的动荡岁月,国家遭受日寇侵略,国民党政权腐朽不堪,他的家乡哀鸿遍野,奸匪横行。在党的教育指导下,还是少年的他于1940年11月愤然投笔从戒,加入了新四军,之后又于194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此开始了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军人的战斗生涯,前后历任战士,侦察员,情报站侦察参谋,股长,1949任38军113师司令部作教科,侦察科参谋,科长。1950年至1953年任志愿军113师司令部二科科长,338团副团长,炮兵团团长,1960年任112师炮兵司令,1965年任炮兵第十师副师长,1970年任炮兵第十师师长。</p> <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其革命生涯中,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残酷激烈的战斗,主要有,四平保卫战,沈阳战役,天津战役,解放湖南、广西战役,抗美援朝战斗中的德川战斗,龙源里战斗,汉江南北守卫战,三八线战斗等等,立大功三次,小功两次,荣获抗日战争独立自由勋章,解放战争勋章,朝鲜人民共和国国旗勋章,独立勋章荣誉等,他曾身先士卒,带领部队攻打攀爬敌据城墙而中弹负伤,也曾在第二次四平战役中,冒着抢林弹雨往返八次穿越敌人火力封锁线,顺利完成了引导师及东野领导勘探地形和敌情的任务,尤其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德川战役中,他作为113师侦查科科长,带领一支特遣部队,长途潜行,穿插于敌后,奇袭炸毁了武陵桥,截断了敌人的逃路,保证了我军全歼了德川之敌,此战役作为经典战倒而引起国内外战例研究学界的关注,成为38军军史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并通过电影“奇袭武陵桥”而名扬天下。</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也是伟大的一生,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学习、成长、工作,战斗在部队之中。他热爱我们的人民军队,他热爱他的战士,战友和同志。他为他领导过的部队的建设与发展奉献了毕生的心血。</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是滿含慈爱和温暖的一生;他以自己高尚的品格,严谨的作风,老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无微不至的关爱,影响和抚育了自己的儿女后辈;使之都得以健康成长,成为了于社会有用的人。</p> <p class="ql-block">  敬爱的父亲,您的儿女后代永远怀念您!您永远是我们心灵深处最美好,最温暖,最神圣的记忆。您的夫人,战友何芥华深深缅怀你们共同生活68年的风风雨雨,她滿怀深情地再一次向您致敬!</p> <p class="ql-block">  敬爱的父亲,您所为之战斗过的部队和您的战士,永远怀念您!部队的代表,参加了您的告别仪式;辽宁省军区党委,辽宁省大连军分区,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十三干休所为您的离去发出了唁电,并为今天的告别仪式敬献了花蓝。</p><p class="ql-block"> 安息吧父亲!</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日</p> <p class="ql-block"> 大女儿周景玲说: 文健写的悼词非常深刻感人!高度概括了老父亲的生平事迹。我去复印社复印,在埸的人听我念时,都很激动,有几个岁数大点的还流了眼泪。</p><p class="ql-block"> 文健回复:我知道父亲的事更多一些。那些年,他还常常和我聊聊天,虽然话不多,但依然历历在目。这些年,我和景姝在外心心念念的也就是父亲的身体,健康,病情,一旦真的去了,立刻空落落的,往事涌上心头,夜深人静,泪流满面,拿起笔,一挥而就。都是从心里流出来的话。</p> <p class="ql-block">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一首人人熟悉的诗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之中祭祀亲人,缅怀前辈的特殊日子,人们会把自己的心里融进一种庄重的深沉的怀念,每一次清明,都是一次牵挂的远行。</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墓地位于,大连市中山区民政局炮台山墓地,A区8一41排一28号,这里松柏苍翠映青山,鹊鸟作咽寄哀怀。</p> <p class="ql-block">  二O二二年清明,得知陵园开放的消息,在大连居住的长子周景朝,小女儿周景鸿代表老母亲何芥华和全家亲人们,去炮台山墓地,为父亲祭拜,敬酒,祈福,扫墓。</p>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倍思亲,父亲,我们想您了!一柱燃烧的香,一杯深情的酒,潸然泪下的跪拜,那是一种亲情的流露,也是一种难磨平的怀念。</p> <p class="ql-block">  长子周景朝的寄语:</p><p class="ql-block"> 清明祭亲人,</p><p class="ql-block"> 缅怀养育恩!</p><p class="ql-block"> 护佑儿女孙,</p><p class="ql-block"> 祈福育我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女儿周景玲的话:多谢哥哥和四妹去墓地给父亲祭拜,敬酒,扫墓,替我们给父亲敬酒,愿父亲在天国没有病痛,宁静安好!我们儿女永远怀念您!</p> <p class="ql-block">  大女儿周景玲的话:老父親的一生是艰苦卓绝,忙碌伟大的一生,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披肝沥血,苍天可见!曰月可照!是您和母亲给予了我们生命,给予了我们成长温暖的家,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父亲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坐标,为我们铸造了坚实的飞翔的翅膀,父爱如山,父爱如海,感恩父爱!感谢它带给我们的一切,它是永恒不变的爱,感恩🙏父親!祝福母亲健康长寿!🙏🙏 </p> <p class="ql-block"> 二女儿周景姝的话:看了视频和照片,特别感动。辛苦哥哥和四妹了,上山去看望老父亲,并替我们在北京的姐妹给老爸敬酒上香。清明时节让我们更加思念老父亲,他和我们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又涌现在心头。愿老父亲天国安康,庇佑老妈和他的儿女子孙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  孙女周悦的话:愿爷爷在天国安康,保佑奶奶和全家人健康快乐!</p> <p class="ql-block">  外孙女兰兰的话:祝姥爷在天堂安好!我们在北京给他老人家烧纸祭奠,希望姥爷在天堂保佑全家。</p> <p class="ql-block"> 写在二0二一年清明:父亲的音容笑貌依稀还在眼前,但父親的生命却已远离,化作了灰土,化作了儿女子孙一腔浓浓的思念!谢谢父親曾经为这个国家付岀的贡献!父亲一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多么想兼承父親的顽强意志,聪明和睿智,父亲的精神是留给儿女的无价财富!祝愿父亲在天堂宁静安好!没有病痛,儿女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 大女儿:周景玲</p> <p class="ql-block">  《回顾二O二一年清明》</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清明节,非同往常。只因为在天国里,多了一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的至爱老父亲。父爱如山,尽管老父亲病了二十多年,尽管后十几年已无法相互交流,但他音容笑貌依然清晰地留在脑海中。想起菜地里的辛勤耕作,想起家庭晚会上的谆谆教诲,想起对孙辈的慈爱照料,想起餐桌上把好菜让给儿孙们的舔犊之情。老父亲走了,给我们留下些许遗憾,他病的太早了,在他身体还好的时候,我们的经济条件很有限,没能让他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老人家已躺在病床上。老父亲走了,也让我们感到一丝轻松,他不用再那么痛苦地与病魔抗争了。今天哥哥,四妹和志鹏代表我们去祭拜老人,带去了我们全家深深的思念,祝愿老父亲天国一切安好,再无病痛! </p><p class="ql-block"> 二女儿: 周景姝</p> <p class="ql-block"> 淸明时节雨纷纷,</p><p class="ql-block"> 物载缅怀哀思情!</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前,我独自一人,面对老父亲手种植生长了四十余年的老苹果🍎 树(它也老了病了),精心的进行了修技乱皮(淸理病虫害)的养护。我劳做时,眼前不断浮显出这棵树喜获丰收时🍎 ,带给他的喜悦和欣慰!老父亲用他的辛勤和汗水养育着它,它用丰硕的果实回报着老主人(年产香甜独特的🍎 果实六百八十斤),老人用它的果实分享给亲友们,满意的微笑和骄傲!</p><p class="ql-block"> 老父亲病后,它也病了。</p><p class="ql-block"> 枝叶不再那么雄伟茂盛,果实🍎 也不再那么甜美香润。</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感恩,是哀思,更是传承和责任!</p><p class="ql-block"> 世界万物,春种秋实。我用父亲的老树枝条,培育了它的下一代新的树苗,它一定会茁壮成长! </p><p class="ql-block"> 儿子:周景朝</p> <p class="ql-block">  睹物思人,这是老爸生前最喜欢的苹果树,结的果实确实味道口感俱佳,与众不同。老爸没病之前,每年春节后我们回北京时,老爸都一定要用纸箱子给我们装上满满一箱子又大又红的苹果,让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劳动成果,这沉甸甸的苹果承载着老父亲对儿女的一番深情,让我们终身难忘。如今这棵树确实太老了,盼望我哥新嫁接的果树能枝繁叶茂,早结佳果。 </p><p class="ql-block"> 二女儿: 周景姝</p> <p class="ql-block"> 我好像从没感觉到咱爸离开了我们!換句话说:咱爸好像从没离开过我们,好像一直都和我们在一起!也许是因为我一直没离开过家,一直在父母身边,所以感觉父亲就在身边啊!</p><p class="ql-block"> 小女儿:周景鸿</p> <p class="ql-block">  回顾二O二O年十月那个痛失永爱的曰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周文礼在十月九日十三时二十五分,平静安然离世!享年九十九岁(一九二二年四月十五曰)。</p> <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把生命带走了。却把无限的哀思留给了他的战友,他的战士,他辛勤养育的四个儿女,留给了相濡以沫六十八载的老母亲一何芥华。</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与母亲相识与抗美援朝战火中,共同经历了六十八年的风风雨雨。漫长的时光里,所凝成了无比深厚,无比坚贞的革命感情。</p> <p class="ql-block">  相知,相爱,相伴,相守。青春似诗似画,岁月如歌如泣。</p> <p class="ql-block">小女婿丁志鹏的话: </p><p class="ql-block"> 我岳父享年99岁,儿孙满堂。卧床多年,家人早有心理准备。此次平静安然离世,福寿全归,视为喜丧。按逝者愿望葬礼简办,只有儿孙家人参加,给老人送别。</p> <p class="ql-block">孙女周悦缅怀爷爷:</p><p class="ql-block">  去年金秋十月,正值我国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70周年,我的爷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98岁。</p><p class="ql-block"> 爷爷走后,我多次提笔想写些东西纪念爷爷,可是又每每落笔不知该如何述说。爷爷就是我们周家的精神支柱,爷爷身体健康的时候,就是我们全家最快乐的时候;爷爷病了之后,也因儿女牵挂他的病情把全家凝聚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在历史中,爷爷是位流芳后世的英雄,没有亲身参加过战争的我永远无法深切体会到在那种饥寒交迫、枪林弹雨之中爷爷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场面。在我心里爷爷更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战争是那么的残酷,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爷爷能在参加过多次战役中活下来并屡立战功,那是多么艰难而又幸运的事情。也是只有屡次经历过生死的人,也才会看开人生,不求追逐名利。离休后的爷爷卸甲归田,带领大家把我们的家和小院建设的欣欣向荣。即使爷爷病后,依然那么坚强,卧床20余年,病危多次都能化险为夷,不单靠着儿女的照顾、医生的救治,最重要的还是爷爷顽强的生存意志。顽强是爷爷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没有顽强拼搏,爷爷也许早就牺牲在战场上,没有顽强的意志,爷爷也许早就因病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在孙辈之中,我的长相性格跟爷爷最像,作为爷爷唯一的孙女,很遗憾没能从军继承爷爷的衣钵,但我会把爷爷优秀的品质和精神传承下去,即使不能像爷爷那样载入史册,但也努力争取为国家做出微薄的贡献,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祝愿家国安康,爷爷在天国安息,儿孙心中永存缅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看了刚上映的《金刚川》这个电影,里面讲的是入朝志愿军为了保证在第二天凌晨赶到金城参加最后的决战,奋力保护金刚川这座必经之桥的战斗。里面好多片段让我想起了爷爷,我在那里面看到了爷爷当年的身影,他活在我们的心中~~~英雄不会落幕~~~</p><p class="ql-block"> 孙女:周悦</p> <p class="ql-block">  姥爷在这个金秋十月,永远的离开了我。在他九十九年的沧桑岁月中,戎马近半生。我小时候甚少听到他讲他自己的故事,倒是记忆里留下最多的是他离休之后整日穿着一身褪了色的旧军装,日复一日的耕种着自己的小院儿,后院儿里种着十几株的苹果树、桃树、梨树、划分齐整的青椒地、西红柿地、茄子地、草莓地、前院儿里还有我心心念念的姥爷他自己嫁接培育出来的至今世上绝无仅有的白绿色玫瑰香,一颗葡萄香满园,毫不夸张的说,它甜了我们孙子孙女的整个童年,心心念念,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院子里的三条黑贝狼狗比我个子还高,鸡舍里的几十只鸡咯咯哒哒个不停,伴随着每天清晨五点半,如同万年历闹钟一样准时响起的剁鸡食喂鸡的声音,所有的这些,让我在懂事以前一直坚信,我的姥爷,绝对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农民。</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点儿小文艺细胞的我和姐姐,在家里办起了“春节联欢”和“消夏晚会”,晚会最后的压轴节目请到了家里“重量级大腕儿”姥爷来讲他的故事,我才隐隐约约从老人家浓重的江苏老家话里寻到了一点点他年轻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姥爷依旧不爱提自己,给我们讲的都是他的战友,他的同志们,那些英勇牺牲在抗日、解放和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的他的兄弟手足们,讲到动情感伤之处,两行老泪在他眼角布满皱纹的沟壑里流淌,闪光,似乎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姥爷也会哭,哭起来那么大声。我作为孩子听的也是懵懂,当时的我咋都想不明白,为啥他小小年纪不好好上学要去打仗呢,打仗万一死了那我是不是就没有姥爷了呢?</p><p class="ql-block"> 后来根据姥爷为原型还拍了电影,出了教材,那时的我,从未关心过这些,最动心的还是电视里的“”圣斗士星矢”和“西游记”,却不明白我的姥爷和他的战友们,才是真正用血肉之躯,精诚之志来保护祖国人民和我们这些“未来的花朵们”的“黄金圣斗士”,他们身上没有小宇宙和战甲,却有比金甲更坚硬的信念!他们心中没有雅典娜和守护神,却比星矢们更勇敢顽强的去战斗!他们不懂孙悟空、如来的百般变化和法力,却能让“天”翻了个个儿,让人民当了家!这样的姥爷,真真儿的闪瞎了我的“狗眼”,当的起我心中的神,我的泰山!</p><p class="ql-block"> 姥姥和姥爷,一个如同太阳,一个比作月亮,一个炙热明艳,一个清心淡薄,既温暖,又宁静。</p><p class="ql-block"> 姥姥在战场上,一边用铿锵的文字和高昂的歌声鼓舞着战友,一边和女战士们一同用纤细的双手挖着战壕工事,直到鲜血淋漓,须眉虽在前,巾帼怎能让?直到有一天,在朝鲜战场上的姥姥遇到了她生命中的那位盖世英雄,在窑洞里吃了一顿有“两个菜”的丰盛婚宴,从此,姥姥,便是我的姥姥了[愉快]</p><p class="ql-block"> 结婚的第三天,姥爷就去指挥了那一场抗美援朝战场上著名的战役,英雄凯旋之时,姥爷深情的问自己的爱人“你怕不怕我牺牲了?”姥姥回答,“不怕,你去打鬼子,我等你回来!你们一定会胜利回来!”</p><p class="ql-block"> 新婚,爱人,战友,同志!大爱,无疆。超越生死,无关两界,彼此在心里,即永存。</p><p class="ql-block"> 我愿我的姥爷,吾心永存,后辈永存,历史永存。</p><p class="ql-block"> 我愿我的姥姥,康健长寿,幸福安康,子孝孙贤。</p><p class="ql-block"> 我愿老一辈的祖国英雄儿女们,永远被后代们所牢记,所缅怀,所追随🙏🙏🙏🙏🙏🙏🙏</p><p class="ql-block"> 外孙女:滕兰兰</p> <p class="ql-block">  兰兰回忆:我总能想起来小时候,每到寒暑假,在姥姥姥爷家集合的快乐日子,我们集体去星海公园玩,去小平岛山上采蘑菇,捡螃蟹,去老虎滩逛公园,去大商逛商场买新衣服,去黑石礁菜市场买年货,那个时候姥姥给我和乐乐姐50块钱请我俩吃肯德基,我俩美得屁颠屁颠的乐一天,我爸,老姨夫带着我们去青泥洼桥的游乐城玩电动,还有第一次玩海洋球,抓娃娃,全家去礼堂看电影,去东财跳舞遛弯,大舅还带我和乐乐爬野山,荡秋千,因为我不写假期作业给我说哭了,姥姥还偷偷塞给我糖吃哄我……那时候的日子很不富裕,但是好快乐,每到过年,你们就聚在那个小餐厅里打麻将,说说笑笑好不热闹似的。 </p><p class="ql-block"> 白衣天使回复兰兰:往事难忘!咱们家鼎盛时期是咱们全家去税专院里玩,兰兰你爸给录像,大家还跳舞,你姥爷姥姥领一大家人好幸福! </p><p class="ql-block"> 兰兰继续说:然后客厅里的墙上,是我和乐乐的身高记录,每年我俩的成长都在上面了,还有每次我们从长春到大连的车,都是清晨六点就到,大舅,二姨或者老姨老姨夫经常去接我们,把我们接回来就是先向姥爷姥姥汇报上个学期的成绩和奖励,姥爷总是坐在那个在客厅里c位的藤椅上,看新闻联播,声音能开到52,感觉在放大喇叭一样,然后天气预报一完就拿着拧盖子的那种老保温杯上楼睡觉咯,电视就归我们了,姥姥和二姨、我妈喜欢看电视剧,全家最喜欢看的电视剧是渴望、红楼梦、水浒传,二姨这个时候一定会去厨房弄藕粉,或者热牛奶,泡钙奶饼干,我妈就会捧着院子里摘的西红柿黄瓜葡萄来一盆</p><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我姥爷的床头柜上就是这种保温杯,还有条纹绒的老花镜盒,姥爷是全家睡的最早,起的也最早的。</p><p class="ql-block"> 白衣天使回复兰兰:是的,你姥爷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艰苦卓绝的一生,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勤劳,朴素,节俭的作风。</p> <p class="ql-block"> 我姥爷很喜欢我爸,刚脑出血恢复回家那一年,一个劲儿问我晓光呢?晓光呢?那时候他都是认得我们的,他打哈欠,我还把手指头伸进他嘴里,他就把我手指头咬了,给我疼的哇哇的[呲牙]</p><p class="ql-block"> 外孙女兰兰的缅怀!</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一日</p> <p class="ql-block">  姥爷一生贡献于他的家庭 他的战友 他的部队。人生百年,虽然人已经走了,他创造的一切,都还留在世上,还留在我们心里,家人幸福,祖国强大,这些美好会伴着他长眠。作为子孙,我们每个人都要不辜负他,把自己活好,为身边的人和社会做个有用的人。</p><p class="ql-block"> 外孙女:孙雪研</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姥爷:虽然从我记事不久,您就卧病在床,在我小时候,您就记不清事情,说不清话,但您一直是我们家的精神领袖。</p><p class="ql-block"> 姥爷是家里的榜样和大家长,他离开了我们,我们孙辈都要以姥爷生前立言立行,在这个社会上多做贡献,努力做事,不辜负姥爷。 </p><p class="ql-block"> 外孙:丁一洲 </p> <p class="ql-block">  惊闻周爷爷去世,心中深深悲痛,这不仅是因为亲属关系,亦是两个家庭祖辈的共同革命历程,共同的信念,共同生活方式,才使得心意相通,感同身受。回想爷爷枪林弹雨,戎马一生,建国为民,解甲归田,仍情怀不改,为国为家。现家国安康,儿孙幸福,夫复何求!逝者虽逝,信念长存!浩气长存!生者节哀,继此信念,承此浩气,团结与共!現赋诗一首,寄以哀思。</p><p class="ql-block"> 《悼念缅怀周文礼爷爷》</p><p class="ql-block"> 天下之有大勇者 </p><p class="ql-block"> 意不能测 ,</p><p class="ql-block"> 刚不能制。 </p><p class="ql-block"> 志存高远, </p><p class="ql-block"> 临变不惊。</p><p class="ql-block"> 慷慨少年,投笔从戎。</p><p class="ql-block"> 内荡倭寇,外御番夷。</p><p class="ql-block"> 图深谋奇袭,先锋孤胆。</p><p class="ql-block"> 历铁甲冰霜,血色苍茫。</p><p class="ql-block"> 然其志不移,其行愈坚。</p><p class="ql-block"> 所为何者?</p><p class="ql-block"> 乃为百性之肌,</p><p class="ql-block"> 乃为民族之兴,</p><p class="ql-block"> 乃为国家之安。</p><p class="ql-block"> 经风萧冰寒,旌霜履血。</p><p class="ql-block"> 创中国之诞,卫中华之胜。</p><p class="ql-block"> 得民族之兴,山河之固。</p><p class="ql-block"> 来兮精魂,安息英勇。</p><p class="ql-block"> 长河为咽,青山为证。</p><p class="ql-block"> 祐我子孙,代代永胜。</p><p class="ql-block"> 后辈:马睿笔</p> <p class="ql-block">  刻骨铭心的思念,天堂的老父亲,您还能聆听到您熟悉的声音吗?您永远是我们心灵深处最美好,最温暖,最神圣的记忆。所有的祈祷,所有的期盼,都在您远走的足音中融化成永恒的守望,愿来世我们还血脉相连!</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图文编辑周景玲(周文礼之女) </p><p class="ql-block"> 二O二二年四月五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