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春天一定会来临

网事如歌

<p class="ql-block">  昨天,2022年4月4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壬寅年三月初四,寒食节。但也是一个令上海载入史册,令上海人感恩的日子。这一天上海2500万人要在同一天完成核酸检测。这是一场大决战,全体市民一个不漏,全部参战。而这些仅靠上海医护人员一己之力是无论如何完不成的。因为有国家的统一部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才得己完成这一大决战。才能为这座特大型城市密密织起“防护服!</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这天的一个个镜头、一幅幅影像、一个个瞬间,更是无比珍贵,值得铭记,值得我记录。</p> <p class="ql-block">  九点后,我们4号楼接到下楼做核酸检测的微信通知。这是我们楼里三个尚在上幼儿园的可爱孩子。</p> <p class="ql-block">  天,湛蓝湛蓝;风,柔和柔和;花,嫣红嫣红。他们的爸爸说,如不是疫情,这几天是最好的踏青日子。</p><p class="ql-block"> 是啊,最美人间四月天。“满街杨柳绿丝烟”“佳节清明桃李笑”“雨足郊原草木柔”正是对当下美景最传神的描写。然而,由于自3月以来上海遭遇了传播力极强、极隐匿的奥密克戍新冠状病毒疫情袭击,数千万人受疫情影响,进入了被“折叠”、被“掣肘”的时空,原本应去踏青、扫墓、纪念先人的昨天,2500万人全部做核酸检测。但愿这是一个转折点,但愿枯木逢春,早早迎来人们心中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  核酸检测队伍井然有序,每个弄设一个捡测点。每个家庭排在一起,家庭与家庭之间间隔两米,每20人一组。既不用等待,又连绵不断。我们从自家楼下慢慢走到检测点到做完回家也就用了十几分钟。</p> <p class="ql-block">  小区的志愿者。我看到他们从早上六点过后就在我们对面的楼下叫居民下来测核酸并核对人数。轮到我们4号楼时己是上午9点后。在这里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居民们响应足不出户的号召,除了下楼准备做核酸的居民,小区内空无一人。万籁俱寂,悄无声息,唯有不知情的鸟儿在树上啾啾的叫着,它们不明白这明媚的春天人们为什么不去游山玩水、踏青赏花?</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小区第六次核酸检测,而因为我的名字中有一个冷僻字,不能在手机上扫健康云测核酸,只能在家中做抗原的原因,这竟然是第一次扫纸质纸条做成功核酸检测。我像一个屡考屡败的考生,考试终于通过一样激动,思绪不禁回到4月1日的上午。</p> <p class="ql-block">  那天我满怀希望的从口袋里掏出特地从街道办事处打印的纸质纸条给大白们扫,谁知又扫不出,测不成。这时,一个穿蓝衣戴眼镜的青年走过来,“阿姨,我来试试。”他耐心的下载了多款打字软件,无奈也弄不出我那个劳什子(纟网)字。见居委干部都在忙,他特地陪我到居委办公室拿抗原测试,“阿姨,侬和自家屋里人生活了一道,为了伊拉格安全,侬也一定要自己在屋里测试。”</p><p class="ql-block"> “我晓得格,我每次试,每次是阴性,我噻用手机拍下来,侬看看。”</p><p class="ql-block"> “侬真热心,侬是志愿者?”我问。</p><p class="ql-block"> “我是万里街道办事处格,叠个几天到此地帮居委会工作。”他答。</p><p class="ql-block">“我想,阿拉尽量要帮居民解决困难,去年刚开始好多外地人不好打疫苗,我想了交关办法帮伊拉一个个打上了。”他又说。</p><p class="ql-block"> “侬叫啥?”</p><p class="ql-block"> “我叫啥,不重要,主要居委的干部这段辰光蛮辛苦格,除了做核酸,还要分食物,工作赛是伊拉做格……”我再三问他,他才说,我姓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居委会来了一个年轻的男同志在我家楼下按门铃。他戴宽边眼镜,儒雅俊郎随和。</p><p class="ql-block"> “阿姨侬放心伐?我拿侬格身份证去办公室试试看,看能不能打印纸质小纸条?”</p><p class="ql-block"> “放心格,放心格。”</p><p class="ql-block"> 居委会是5号楼,我家是4号楼,我遵守足不出户,就在自家门洞里等着。想起这几年名字带给我的诸多烦恼,想起这没玩没了的疫情,想起股市倒是一片绿码,不禁惆怅起来。</p> <p class="ql-block">  门洞的两旁放着两盆绿植。这些绿植是几年前我们4号楼评为先进楼组居委奖励的。它们守护大门已几年,每两个星期我就会为它们浇一次水。它们似乎认识我,叶片微微抖动的和我招呼:“侬好,勿要担心,一切塞会过去格,真正春天会来格。”</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会儿,居委干部拿了这张二维码纸条,高兴地说,“终于弄成功了,侬下次就可以扫这个做核酸检测了。”</p><p class="ql-block"> “谢谢侬,谢谢侬!”</p><p class="ql-block"> “其实,从侬第一次手机不好扫健康云,阿拉居委就开始研究侬叠个名字,帮侬想办法了,其他人一扫就成功,就是侬叠个字,不是冷僻字,是个错别字,所以寻不着……”</p><p class="ql-block"> “哦,有侬介认真为居民办实事的居委干部,疫情一定会消灭格。谢谢侬,侬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眼前又出现一个又一个我的荒友们拍他们小区大白们、志愿者们、居委干部们冒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脑海中还出现了刚看到的全国各地来上海驰援的画面。我坚信,有党和政府坚定的决心,有全国人民的倾情驰援,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这座城市也终将回归日常,我们心中的春天也一定会来临!我由衷的感恩祖国,感恩全国各地的支援,感恩所有为这场疫情付出的的工作人员。最后疫情胜利的军功章中有你们的一半。</p> <p class="ql-block">  “侬做好了,又佛马上回去,又呐想啥?”</p><p class="ql-block"> 老伴一声虎啸,打断了我的沉思,赶紧往家走去。</p> <p class="ql-block">文字 周存网</p><p class="ql-block">照片拍摄 周存网</p><p class="ql-block">部分照片 鲁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