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能自理时,如何度过余生?睿智的老人是这样做的

六零空间

<div><br></div><div>“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是曹操《龟虽寿》里面的诗句,意思是腾蛇尽管能乘雾飞行,终究也会死亡化为土灰。年老的千里马伏在马棚里,它的雄心壮志仍然是一日驰骋千里。</div><br><div>这是曹操的凌云志,不服老的精神。但现实中的老人却不得不服老,尤其是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即便有心不服老,也不得不屈服于身体的情况。</div><div><br></div><div>我们常说,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还说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人为之感动,有人为之懊悔,但现实中依然有一些老人老无所依,老无所养。<br><br>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真的很难。</div> 假如这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恰好有钱,还可以花钱找个保姆来照顾,或者去一个好一点的养老院。没钱请不起保姆,又去不了养老院,子女又不孝顺,日子真的如同是炼狱一般的难熬。<br><br>老了生活不能自理,手里又没钱,难道只能听天由命吗?<br><br><div>我们来听听75岁陈大爷的经历,相信大家会琢磨出一些道理来。下面为了大家方便理解,我将用第一人称来叙述:</div><div><br></div><div><b>75岁陈大爷的讲述:</b><br><br>我是一名退休工人,每月3400的退休金。老伴走得早,退休后我独自生活。当时我的情况是有房,有存款,还有退休金。我认为我的晚年生活是有保障的。<br><br>我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嫁到了本地,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外省安家,儿媳妇也是外省当地的。<br><br>我刚退休那会,儿子曾表示想把我接过去养老,我拒绝了。当时我的想法是,3400元的退休金在西北四线城市,完全可以过得很好。我没必要去儿子家里凑热闹,儿子家是四居室的,虽然有地方住,但是我听说亲家母也在那边,所以我拒绝了儿子的善意。</div><div><br></div><div>女儿得知此事后埋怨我,说我应该过去。她说我毕竟上岁数了,跟儿子住在一起也好有个照应。我跟女儿说,你哥住得远,以后有啥事,你多帮衬着一点。</div><div><br></div><div>女儿说她家的压力也大。还说养儿防老,让我不要太指望她们。我觉得女儿不孝,跟她吵了几句。</div><div><br></div><div>女儿的理由是我们二老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儿子,她连大学都没上,工作也不好,经济上还在靠丈夫。所以养老的事情,理应是儿子多承担一些。所以她再次劝我去儿子那边。儿子在外省,而且是省城,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我过去了,对身体健康什么的也好。<br><br>我跟女儿说,我不靠你们。我有房,有退休金,我自己靠自己。平心而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独自生活确实不错。当时我手里还有15万左右的存款。每月3400的退休金也根本花不完,当时我甚至还想再婚。但是很快,我的一些计划就被打断了。<br><br>68岁那年的冬天,我中风了。<br><br>那一年,我大概花了十几万,但并没有改善我的身体情况,我不得不接受一个很残酷的事实,我失去了自理能力。</div> 出院后,我把儿子跟女儿召集到一起。女儿的意思是让儿子接我去省城做进一步的治疗,儿子的意思是我把房子卖了,然后跟他回家。<br><br>女儿不同意我卖房,理由是老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房子。此外,女儿担心我无法在儿子那边常住。<br><br>我也有一些顾虑,我可以相信自己的儿子,但是我却不相信儿媳妇。不过考虑到省城的医疗条件比较好。我最终还是同意先去儿子那边。房子暂时交给女儿来照看。<br><br><div>到了儿子家里后,刚开始儿子倒也孝顺,照顾得不错,但是过了2个月,儿媳妇就开始指桑骂槐了。就连亲家母也过来阴阳怪气地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我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心里跟明镜似的。</div><div><br></div><div>儿媳妇显然已经开始嫌弃我,儿子虽然没说什么,但是我从他的态度上也看出了一些什么。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久病床前无孝子了。<br><br>刚开始,我觉得有些心酸,后来我又想明白了。儿子有儿子的生活,他有妻子,也有自己的孩子。我的出现,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我生活不能自理,给他增加了不少的负担,家里的气味也越来越难闻。后来儿媳妇干脆带着孩子回了娘家,我痛定思痛,决定回家。<br><br>我把这边的情况告诉了女儿,她沉默了一会儿跟我说:爸,回来吧!<br><br>第二天,我跟儿子提出要回家,他说不用回去,让我把房子卖了,给我在省城找个养老院。我拒绝了,落叶归根,我还是想回老家。最终在我的坚持下,儿子把我送了回去,他提出跟女儿两人各出2000元给我请个保姆。女儿说这样也可以,但是我的房子也要平分。<br><br>儿子说女生外嫁,怎么能惦记家里的房子。<br><br>女儿说,既然让我尽养老的义务,为什么不让我享受作为子女的权利?<br><br>我跟儿子说,我每月3400的退休金,你再给我1500,我自己联系一个保姆,你们就不用管了。</div> 我的想法很简单,不能因为我的事情而干扰子女的家庭。但是作为儿子,他给我一些钱还是有必要的,毕竟我大半辈子的付出都是为了他。我供他上了大学,娶媳妇,买房的时候,我也出了一些钱。但是他回报我是应该的。<br><br>女儿这边我也没理由苛求什么,毕竟当初为了儿子,我们没让她上大学。这是她心里的委屈,也是我们的痛,如鲠在喉。<br><br>儿子却表示不同意,他说都是子女,凭什么让他一个人负担?<br><br><div>我看到儿女因此而吵架,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跟他们说都别吵了,我把房子卖了,大概能有70多万,我拿这些钱去养老院。我不想给儿女增加负担。女儿表示同意,儿子又不同意了,他说房子不能卖,即便真的要卖,也是他来处理。</div><div><br></div><div>我听明白了,儿子是想要卖房的钱。<br><br>看懂了儿子的心思后,我直接挑明了,这套房子就是给我养老的。作为父亲,我已经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了。既然你们压力大,无法养我的老,我自己来养。<br><br>儿子很快改口了,同意给我钱,让我找个保姆照顾我。但是要我把房子过户。<br><br>我告诉儿子,等我百年后,房子肯定是你的。但是在此之前,我不会过户的。我当着子女的面写了一个遗嘱,并且做了公证,儿子每月给我1500,直到我百年后,房子归他。<br><br>女儿见状,主动提出每月给我500。<br><br>儿子以为女儿要分房子的一杯羹,但是女儿表示,她不要房,只想尽自己一点力量。她跟我说,爸,你女儿就这么大的本事,别怨我,一个月500,再多我真的无力承担。<br><br>我有些泪目。<br><br>一晃几年了,女儿跟儿子会按时把钱给我,算上退休金,我每月有5000多可以支配,维持生活一点问题都没有。</div> 说实话,不到万不得已,我其实不想去养老院。尤其是我这种不能自理的老人,去了估计就是受罪,还是自己家里相对舒服一点。<br><br>或许有人觉得子女不孝,但是仔细想想,我也有问题,没能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给子女添麻烦了。<br><br>尤其是女儿,一念之差没让她上大学,导致她现在生活困难。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还是坚持每月给我几百块钱。<br><br>私下里,女儿跟我讲,假如她有能力,一定会把我照顾得更好。但是现在只能这样了,她说之所以跟哥哥分得这么清,这么计较,只是想给他一些压力,让他对我好一点。<br><br>女儿还跟我讲,房子就是我的“护身符”,一定要牢牢攥在手里。<br><br>我也彻底明白了,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度晚年”,用房子把儿子拴住的确是个好办法。<br><br>以上就是陈大爷的经历,他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把“孝心”和房子挂钩了。看着有点心酸,但的确是个好办法。 结束语:<br><div><br></div><div>有人说孩子不是不孝,而是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太大,很多时候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作为老人,身体健康才是对子女最大的关爱。</div><br>在这里我要说一句,成年人最大的自律就是存钱。所以趁着年轻的时候,应该好好奋斗,尽量多攒一些钱,手里有钱,老了怎么都好办。<br><br>最后问问各位,你觉得老人不能自理后,如何安度晚年?你有什么妙招,分析出来,大家一起探讨一下。<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