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若惊鸿自芬芳

雨 落 幽 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把她的文章移出话题的时候,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隐约有些痛!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可以感觉到她是非常渴望能在这个话题发表自己的文章的。她一定是想在这里结识更多的朋友,一定是想为生活打开另一扇窗,一扇春风十里,静待花开的窗。为此她的文字多了点对话题的附和。但是,那种附和却显得很牵强。是无助?还是无奈?或许是一种不习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本心是不想把别人拒之千里之外的,更不想失去像她这样的朋友。这一点我曾多次在文章中说过。那么,是不是此时的我也很无奈?也很无助?无奈的是这个话题的领土过于狭窄,无助的是我不得不面对伤害作者创作积极性和失去很多朋友的可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篇描写银杏叶的文章,是一段对一张精美的银杏叶照片解读和赞美的文字。的确,那张照片“色彩饱满、对比鲜明”。但是,这样的照片在摄影类话题中可以说比比皆是,不胜枚举。我想,如果她能去那里看看,或许也不至于像现在为了一朵玫瑰而放弃整个玫瑰园。同时,她的文字也没能真正揭示这张照片的与众不同之处和这片叶子的内涵。整篇文章对照片中银杏叶描述的文字不多,虽然也是娓娓道来,但却波澜不惊,其中又夹杂着对话题的附和,结果让这段文字黯然失色,对于我则是黯然神伤。再有,还是老话长谈这篇文章不符合“在美篇结识的好朋友”这个话题。于是,只能忍痛割爱,移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在美篇结识的好朋友”这个话题,我想借此机会说说我的看法。如果我没有记错,没有记错上学时老师讲的语法。那么,“好朋友”应该是这句话的主语,“在美篇结识的”应该是定语,用来修饰“好朋友”这个主语。这个话题的文章应该以写“好朋友”即别人为主,而不是写自己、写自己与美篇的故事,更不是写景、状物。在我看来,那篇文章如果投到花鸟鱼虫类话题效果会好一点。再有,“在美篇结识的好朋友”与“我与美篇(结缘)的故事”是两个话题。提醒大家“才华横溢别乱溢,各自须归各自门”。发表美篇选对“话题”很重要。我不知道她是否意识到了这些?移出也并不说明文章怎么不好,只是“不适合这个话题”,仅此而已。人生阅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挫折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像她一样的朋友还有许多,希望这段文字对她们能有所帮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弥补心中的失落,我关注了她,并在工作的间隙写下了她称我为“老师”时所希望听到的话。那话,虽然也是认真写的,但也自知完全不是能称之为师的文字,权当是对彼此心灵的一种慰籍吧!从与她简洁的对话中可以感觉到她是一个同我一样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人,一个渴望学习和进步的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加了关注,浏览了她的主页,感觉她也是有点小忧伤的那种。这个时候她最需要的应该是朋友的关注,而这一点却恰恰被我们忽略了。这也更证明了她对友情的渴望和我的“麻木不仁”。于是,又写下了几句感悟之类的话,玫瑰送她,余香留给自己,共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之前我曾在这里写过几篇关于美友的文章。但是因为对朋友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发表了之后又担心一叶障目。既然如此还是不写或少写这类文字的好。所以,这里,对于她,就不再多说了。不说不等于不关注。有时候一种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温暖。相信大家彼此都能感受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谷幽兰,无人欣赏,独自芬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是一个共同学习、交流情感的地方。欢迎广发文学爱好者在休闲娱乐之余多多撰写“在美篇结识的好朋友”这类内容的文章并在这个话题发表,增加互动和了解,共同学习。并希望那些初写美篇的人不要因为挫折而气馁,相信通过努力每个人都能写出好文章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处一别,不知是否还能再相遇?!</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