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母爱如水

原驰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是向你索取 却不曾说谢谢你</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到长大以后 才懂得你不容易</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眼底</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次离开总是 装做轻松的样子</div></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div></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div></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左手一指太行山, 右手一指是吕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看那汾河的水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p><p><br></p><p> 每当我听到歌唱家郭兰英演唱 ,乔羽先生作词 ,张棣昌先生作曲,在神州大地飘荡传唱近六十年(人说山西好地方)的这首优美歌曲,总有一种遥寄相思搦管操觚的冲动!</p><p><br></p><p><br></p><p><br></p> <p>  漫漫人生道路上总有一首歌、一篇文章、一件事、一句话、一个人……不经意间触动你的内心,触动了人的心灵,启迪了人的内心,照亮了人的灵魂。</p> <p> 想当年乔羽先生登上太行、吕梁两山之间的高处坐北面南,看到如此风光优美、民风淳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产生《唐风》《魏风》三晋早期文化的的黄土地。</p><p><br></p><p> 遥想九曲十八弯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一去不返,凝视着汾河两岸沃野千里,大有指点江山之概!这首意境开阔,颇具盛唐之风的歌词澎湃喷薄而出!</p><p><br></p><p> 这样令人向往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我的根,准确的讲是我父亲出生的地方,他就是山西吕梁地区孝义市兑镇前岭村。</p><p><br></p><p> 按老家的祖谱,【政 学 孝 万 年】这五代是从我祖父辈下传,细想来老辈也是书香门弟,其寓意不外乎政通人和、学以致用、孝感天下、万年流传的夙愿,以此继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弘扬渊远流长文明灿烂的中华文化!</p> <h3>  据父亲回忆,在我五岁那年,一九五五年的秋天,父亲带我踏上了北往西去的火车,探望阔别十八年的白发双亲。</h3><h3><br></h3><h3> 我们从远东最大哥德式建筑风格的济南火车站,经津浦铁路至德州转乘石德线到达石家庄,再经石太线到太原下车,换乘汽车往西南到孝义兑镇,换上骡马大车又骑上一头小毛驴,一路劳顿风尘仆仆到故乡前岭村。</h3> <h3>  我父亲那种少小离家老大回,归心似的箭的情绪跃然心头与眉尖,只见爷爷奶奶蒼桑的面庞老泪纵横,父亲和我趴在地上先给祖宗磕了三个响头。</h3><h3> 抬起头怱见窑屋《烈属光荣》四个红底黄字映入眼帘!</h3> <h3>  看见《烈属光荣》四字父亲惊愕了一下,难道我哥哥牺牲了!他挺起虎背熊腰的身躯,上前紧紧把两位老人抱在一起,满含热泪声音低沉的说:“爹! 娘!儿子不孝”我也上前抓住父亲的衣角仰头怯生生的哭喊着爷爷奶奶。爷爷紧紧抱着父亲回头指着光荣牌说道:儿子,自古忠孝两难全,马革裹尸几人还啊,村子回来的人说你早己为国捐躯血洒战埸了,这块牌匾是政府为你颁发的,今日我们父子重逢恍如隔世啊!</h3><h3><br></h3><h3> 故乡的山水好,家园的人更亲,在同亲人团聚的日子里,时光如汾河水一去不返。</h3><h3> 白天父亲领着我站在山坡上向东望去,只见秋天的白云朵朵,山坡下放羊的孩童,赶着羊群觅食着稍稍泛黄的杂草,山坡间酸枣树结着红红的果实,酸中透着甜散发浓浓酒香气,令人垂涎欲滴。</h3><h3> 父亲那带着山西的乡音,唱起了(走西口)(五哥放羊)的民歌,那悠远的歌声在群山中来回飘荡!(当时我听不懂唱的什么,这是我长大后才知道的)。</h3><h3><br></h3> <h3>  晚上父亲搂着我睡在一口刷着红漆的寿材上,听着深山隐隐约约传来狼低沉阴森的叫声,吓的我钻进父亲的怀里。</h3><h3><br></h3><h3> 有一天晚上父亲对爷爷奶奶道:“二老年令都大了,我也一直没能尽到当儿子的责任,现在新中国成立了,革命也成功了,我就在双亲面前尽孝吧”,爷爷不同意说道:“家里有你哥在身旁就行了,再说你现在也是有家室的人,还带着两个孩子,工作这样忙,有这份孝心就行了”。</h3><h3><br></h3><h3> 分别的日子到了,爷爷奶奶站在老屋旁边的老槐树下含泪挥手向我们告别,秋风一阵阵吹来,树叶片片如雨飘落在屋前,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见到,也是最后一次见到祖父母!</h3> <p>  回济南的时间在早晨,阳光照着我们的背后长长身影印在我们前面,小毛驴驮着筐,左边装着老家的土特产,我坐在右边的筐里,一位三十多岁的姑姑牵着我的手,把一个亮闪闪钢环塞到我的衣袋里。</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长大后才知道,这青年妇人是父亲老家的妻子,父亲十八年音讯全无,村里都认为人己经不在了,她也另嫁他人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个钢环是一把习武钢刀上的护手环,寓意大概是同我父亲今世的情缘一刀两断,来世再缔良姻吧!</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长大后一自困惑济南的方向在东南,为什么要向西北走啊?以后才明白老家必须先向西下一道山梁,再转向东北。自此这个礼物我保存了十几年,直到有一年搬家,不知怎样弄丢了,使我遗憾了许多年,因为它承载着我的儿时记忆,它那锃明瓦亮的闪光中,有我童年的快乐与忧伤!&nbsp;&nbsp;&nbsp;&nbs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转下山路向东北方到兑镇至太原大约一百五十公里,路过石家庄 德州,火车昂首鸣着长笛,风驰电掣过洛口黄河大桥济南近在咫尺,一身风尘夾杂着喜悦与惆怅的心绪,我们父子二人,回到了妻子的身旁母亲的怀抱。</p> <p>  我的爷爷奶奶育有两儿一女,大伯原学和 父亲原学祥&nbsp;&nbsp;姑姑原翠则。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父亲婚后为生活所迫,在孝义县兑镇煤矿挖煤,因不堪忍受矿头的剥削压迫,几个血气方刚的年青人,把矿头狠狠的痛打了一顿,也不知其生死如何,趁着月黑风高一起参加了八路军的队伍。经过几个多月的艰若训练,分配在肖华将军的麾下。</p> <h3>  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五日,八路军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为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h3><h3><br></h3><h3> 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首战大捷。大灭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在这次战斗中父亲置生死与度外的精神受到上级的表扬,部队整编后升为八路军的班长。<br></h3><h3><br></h3><h3><br></h3> <h3>  几经战火硝烟的洗礼,身为排长的父亲在一次夜袭县城的战斗中,身先土卒冲入城中被敌人扔来爆炸的手榴弹皮击中头部,倒在血泊中,滿身是血面目都不能辩认,被后面冲上来的战友背了下去。</h3> <h3>  生命之神第一次眷顾了父亲,死神同他擦肩而过,但这次战伤使他再也不能挥刀持枪跃马杀敌了。随着罗荣桓、肖华的部件转战山东乐陵。</h3><h3> 他在后方军需家属队组织工作,主要负责山东地方北海钱币掩护,后方军属行军转移的仼务。</h3><h3> 提起山东地方北海钱币的往事,有这样一段血的历史,在一次国民党的围剿中,北海钱币印钞机人员在山洞内,由于驻地村长的叛变,机器被迫炸毁人员全部牺牲。</h3><h3> </h3> <h3> 此次事件造成山东根据地北海钱币一度的缺乏,造至流通困难。罗荣桓部队里印刷设备临时制造了一批北海钱币,以救燃眉之急。但是印制必较粗糙,国民党那方就趁此机会也仿制了一批北海币投放山东,造成解放区经济混乱,借以破坏全中国解放战争的进程。</h3><h3><br></h3><h3> 中央马上电令停止印刷发行,随着解放区的扩大巩固,这批设备转移到了益都(现青州市)从而成立了益都卷烟厂。父亲也随部队后勤参加了烟厂的建设生产,那批设备也开始了烟花的印制!</h3> <h3> 烟厂的工作紧张忙碌,父亲在此认识了马承鸿(识字班 妇救会长 后为我的母亲)</h3><h3><br></h3><h3> 马承悌(解放后任山东劳动局局长 后为山东劳动厅厅长)</h3><h3><br></h3><h3>沈占奎(1925年参加红军 26年入党)</h3><h3><br></h3><h3>苏利(1943年参加八路军 后与沈大爷结为伉俪)结下了革命友谊,后来在部队领导的撮合下结为连理。</h3> <h3>  1948年9月16日至24日,华东野战军执行中央军委关于“攻济打援”的指示,在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兼代政委粟裕的统一指挥下进行济南战役(也称济徐战役)。</h3><h3><br></h3><h3> 此次参战总兵力的44%约14万人组成攻城集团,以56%约18万人组成打援集团,经过8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在徐州之敌尚未来得及北援的情况下,全歼守敌10.4万余人(包括起义一个军2万人),南京与天津间的最大城市山东省会济南宣告解放。</h3><h3><br></h3><h3><br></h3> <h3>  益都烟厂的随军部分人员,也西行迁到了济南在经二纬六路东南角,一座日式风格的二层楼房,成立了济南益都烟留守处,它就是济南烟厂的前身。曾记得父母这段时间,工作千头万绪百废待兴特别繁忙。每天天刚刚亮就听到楼下有小贩的叫卖声“烧饼 馒头 馓子 炸糕”父亲就会用绳子放下竹篮子零钱在里面,再把早餐吊上来,匆勿吃完早餐下楼准备一天的工作了。</h3><h3> 说实话老红军沈占奎大爷同我父亲他们的年龄比苏利大姨、我母亲差着近二十岁,一开始对这段婚缘是有疑虑的,部队领导把她们叫到办公室谈话“这些老同志为国家为党的事业,流血流汗错过了青春年华,如今总不能他们再流泪吧,妳们都是党员也应该为他们想想,也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吧”,就这样两床被子合在一起,领导讲一番祝贺,同事们吃点花生、瓜子就算正式结婚了,那时的婚礼就这么简洁!</h3><h3> 婚后母亲马承鸿与苏利大姨互相帮助照应,一起把两家八个子女哺养成人!</h3> <h3><font color="#010101">  从山西省亲回济后,父亲更加夜以继日的工作,他还是保持着八路军的作风,生活朴素穿着洗的泛白整洁的军装,精神矍铄平易近人。</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伴随着济南烟草公司的扩大,人员的增加,我们家搬到了济南皇宫照像馆对面(新生里)进得里弄右转再左拐向北,一座德式风格中型四合院跳入眼帘,里面住着五六户人家,公家分配我们西北角的房子,配备桌椅家具,虽然比原来家的面积小了一些,但是条件还不错。宽畅的四合院中间有一棵大大的梧桐树,每当月上中天月色如水,我就拉着父亲的手,坐在树下,院里的小朋友坐在小板凳上,用小手托着腮叽叽喳喳,原爷爷讲个战斗小英雄的故事吧,好啊,今天讲个战斗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听着我们这些小孩特入神。</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一阵风吹来梧桐种子飘落像一只只小船四面荡去,有的落在我们的身边,小朋友就吃小船里香香的梧桐子,有的一片片飘向远方,载着孩子心中小小的梦想!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那时的济南城是静谧的,早晨一轮朝阳升起,蓝蓝的天上飘荡淡淡的白云,时不时有老鹰从空中盘旋,吓得院内的小鸡四处躱藏。</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到了冬季另有一番气象,记得那时济南的空气特干净特冷,几场雪后房檐上挂着晶莹剔透的冰凌,小孩用竹竿敲下来含在嘴里当冰糕吃。</font></h3> <h3>  曾记父亲对儿女的要求很严厉,也有父爱如山的情长,节假他会从皇宫照像馆拣来坏的胶片,黑色的隔光纸做成各种各样小灯笼,像形的十二生肖。</h3><h3><br></h3><h3> 1955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一分、二分、五分硬币后,他用五彩腊笔,上面衬着白色的纸,印上钱币的模样用剪子剪成圆型,我们兄妹手中拿着五艳六色的图案特佩服,那时父亲就是我们心中的大英雄。</h3> <h3>  父亲工作频繁的调动,我们四处搬家。新组建的单位条件差,我们从(新生里)搬到济南火车站的(永仙里)继尔又迁到五里牌坊西南一片果园,它是腊山果园的一部分,我父亲为园艺场的场长,这也是济南园林局的前身。</h3><h3><br></h3><h3> 若大的果园就居住我们一户人家,三十三岁的母亲带着四个孩子生活,父亲为园林埸的筹建四处奔忙,有时晚上也回不来家。看见外面黑洞洞的田野,守着年幼的儿女,母亲气忽忽的父亲说:“你也是为革命做出贡献的人,怎么官升了条件却越来越差了!”父亲语重心长的讲:“国家有困难,万事都应党员带头”还对母亲讲:“我在八路军当排长的时候,那么多热血青年杀敌上前线,三十几人一埸大战下来,剩不几人,我能活着看着新中国成立,还娶妻有了后代,此时不为国家出力流血,还有何求,并且妳也是党员一份子,艰苦的地方需要妳去,妳是不是也要服从啊”讲的母亲哑口无言。</h3><h3><br></h3><h3> 我们兄妹无忧无虑特喜欢这广阔的田野果林,远望青山含黛,近闻果花飘香,屋前水车吱吱的响,踩蹬水车井水顺着小渠流向树旁,有的水顺着竹管流进大水缸,夏天水的温度升高,还能在里面洗澡。</h3><h3> 秋季百果成熟还可以品赏,冬季在果林的田埂上挖一小洞,找一些大人遗留在果树上干瘪的葡萄干、苹果干、梨干、胡萝卜、花生果再点上干草树叶烧上一下,嘴里吃着带有烟草味地东西,两手托着腮,两对小脚丫朝天翘着,趴在田埂上听着北面工地(后来的济南水泥厂)播放郎咸芬唱的吕剧(李二嫂改嫁)这番愉快的童年乐趣,至今令人难忘!</h3> <h3>  济南水泥厂的建立生产,为那时代济南市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加具空气的污染(后拆除建成阳光100 社区)。五里牌坊果树全部移到了腊山果埸。</h3><h3><br></h3><h3> 这时济南成立了科学仪器公司,它的地址在泉城路百货大楼对面(百货大楼拆除后,原地址建成恒隆广埸)父亲在此任职时,于芙蓉街170号院分了一套住房,位置在鞠思敏图书馆对面,院子为三进从西往东大约有三十米。</h3><h3><br></h3><h3> 记得迎面为黑色大门楼三进院,左石两旁各一上马石,二进院门为阁子亭样式石砖上刻着人物,木制的亭上绘着花鸟鱼虫。亭子左面堆放着一些木箱,里面放着老式对折的帐本,中楷毛笔字写得相当漂亮,内容为商业来往流水,民国多少年大洋多少等等。</h3><h3><br></h3><h3> 穿过二门是一个四合院,座北向南一溜五间高大的老式小瓦房,前出沿的房檐特有气派彰显主人的经济实力,院子地面全部用青砖辅成,院的西南有一眼石质雕刻精美的水井,里面泉水清零凛冽。<br></h3><h3><br></h3><h3> 四合院的东北角是一青砖建的拱型门坊两间瓦房风格与西面相同,现在想来应是女眷小姐的居室。向东走六七步右转种着一颗高大枝叶茂盛的石榴树,其寓意家业红红火火多子多孙,这就是我们的新家。</h3> <h3> 这一段生活非常温馨,公司配给了父亲一辆自行車以方便各部门指导工作。每天黎明父亲都要早早把大门提档摘下,从西向东把院落清理的干干净净,从水井里提出水把地面全部洒上一遍。母亲则挎上竹蓝到芙蓉街北面路东的王府池子,把孩子们的衣服洗涮一遍,那时的濯缨泉布局同现在不太一样,泉池的西南面还有一条长长窄窄的小溪,大人们都在小溪两旁洗衣,孩子们则跳进小溪里捉小虾小螃蟹,活脱脱一幅市井风情画!</h3><h3><br></h3><h3> 中午父亲下班后,我就偷偷地把自行車推出来,在大门内过道里,插挡骑二八自行车,父亲看到脸色就很严肃说道:“这是公家方便我工作的,你这么小摔坏自行车和你怎么办”但小孩的好奇心是管不住的,一天中午父亲听到“哐啷”一声拿起棍子就追了出来,吓得我和妹妹一溜烟跑到街面上,父亲就默默地用自己的钱修好,也不在公司财务上报账。</h3><h3><br></h3><h3> 还有一件事也挺好玩得,那年在芙蓉街拍电影【前哨】街面上挂滿晃子招牌,我们院的小姐姐穿着旗袍,我戴着瓜皮帽穿着小马褂,她领着我的小手,充当群众演员在街面走了一趟,至今记记犹新。</h3><h3><br></h3><h3> 山西人的绝活就是刀削面,有时父亲对我说媳妇要打到,面要活到只见他把左手臂上放上一块笼布,把活好面放在上面,右手拿刀飞舞地削进热水鍋里,嘴里还不停的说:“削削削,片片片,下到鍋里团团转”。</h3> <h3>  这种日子被三年的自然灾害打乱了,中国进入了困难时期。</h3><h3> 在那什么东西都需要票证的年代,物资奇缺,但是我们兄妹穿得特整洁,每天晚上母亲都在灯下飞针走线,那时有个口号叫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真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啊!街坊同事见了都称赞:马同志,看妳工作这么忙还把这么多孩子打扮的这样干净,母亲听了特有面。</h3><h3> 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母亲就对单位申请救济,要点布票,缝补一下大面积窟窿,申请下来后布票递我父亲手里后,父亲脸上挂不住了,就放到衣袋让它过期失效,一次洗衣发现问怎么回事?父亲就说:国家暂时有困难,我们党员干部就更应起模范带头作用,也不能伸手要待遇啊!以现在人的眼光看,是不是傻,有病吗?这就是那时代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h3> <h3>  六二年的夏秋阴雨连绵,有一天我从芙蓉街粮店北面的煤店背回一角多钱的煤未(粮店的地址是现在整修一新的关帝庙)放到房角外大锅底旁的木盒子里,晚上下雨里面灌满了雨水,第二天早上拉火就是不旺,煤烟薰的我睁不开眼,呛得直咳嗽,急得我乱拨火,越拨越不着,水也开不了。按过去此时早饭应该盛上,一家人应该在房檐下开吃了。</h3><h3> 忽然听见呼隆一声,灰尘四起整个房檐塌了下来,把桌橙碗筷砸了个稀巴烂,地上的砖瓦堆了半米多,就我烧火头上近两米的上面没有倒塌,父母四个妹妹此时全在屋里。</h3><h3> 命运之神第二次眷顾了父亲,护佑了我们全家!</h3> <h3>  在这一年中的一天深夜,我们父母第一次吵架,打得非常凶茶壶茶碗碎的滿地,最后听见“嘭得”一声家里唯一的暖水瓶也砸了,只见白气四起,吓得我们兄妹卷曲在墙角被子里,大气不敢出一声,小妹妹惊得哇哇大哭。<br></h3><h3><br></h3><h3> 后来才知道国家暂时困难,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家属子女回乡务农,父亲要求母亲带着我三个妹妹回老家,母亲坚决不同意说道:“我参加妇救会,参加解放军也不是你动员的,这事也用不着你动员”。</h3><h3> 这是我父亲一生认为最愧疚的事情,他自责没有完成党交给的任务!</h3><h3> 这也是母亲一生认为做得最为骄傲的事,她最起码保证了子女的教育问题!</h3><h3><br></h3><h3> 但是母亲为了照顾父亲的脸面,还是带着三个妹妹在日照石臼所老家住了很长一段时间。</h3><h3> 芙蓉街就是历史长卷中的一个缩影,在几百年历史长河流淌中,她承载多少人家的喜怒哀乐,现如今有幸能把历史原貌留下来,能勾起多少人们对她的回忆啊!</h3> <h3>芙蓉街右首第一个大门,曾经的旧居。它承载了,我儿时说不完的话題!</h3> <h3>  父亲又调动工作了,单位是济南市新成立济南机电公司,公司资金雄厚还有一大片土地、办公楼、库房那时济南市各大工厂的工具、刀具、都要从这里统一购买啊。 </h3><h3> </h3><h3> 工作调动意味着我们要第六次搬家了,位置就是泉城广埸泉标的北面这条街【榜棚街】一听这街名,那就是古代学子考试中举张榜的地方。那时山东省四面八方的学子,先要去芙蓉街北面的文庙拜谒孔圣人,骑的坐乘都集中栓在马市街,再到西面的贡院考试,到乡试揭榜时,榜棚街人头攒动人山人海,金榜提名高中解元趾高气扬,中个亚元春风得意,名落孙山垂头丧气。</h3><h3><br></h3><h3> 在这条街上行走,你无意触摸一面墙,随意掀起地上的一块砖石,那全是故事啊!</h3> <h3>  榜棚街在文革中改名红卫街,街中间东西向的富官街成了红卫巷。我上初中济南八中学校地址就是现在泉城广埸泉标的位置。那年最时髦的运动是游泳,青少年要到大风大浪去锻炼。</h3><h3> 我们要好的几位中学同学,有时间就去黑虎泉西面的老坑跳水,或者到西门桥现五龙潭公园月牙泉游泳,为比毅力几个同学有时就会从现在趵突泉东门的桥下,游到北面花墙子街的桥下几个来回,个个晒的黑不溜秋一夏天扒好几层皮。</h3> <p class="ql-block">  这时还有一项爱国卫生运动,我们济南八中各班级经常组织检查校容校貌,检查个人卫生。</p><p class="ql-block"> 我中学的女同桌名字叫蒋又青,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兼卫生委员,长得白白净净亭亭玉立,说起普通话来语速不紧不慢,笑起声来像一串串银铃,两道细长的眉略弯弯的,长长地睫毛下一对明亮的杏核眼忽闪忽闪的透着灵性,她的家境很好,父母都是师范大学的老师,她每天穿的衣裳整洁合体,被大伙称呼为济南八中的一枝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天她和几个女同学检查卫生,蒋又青翻开我的衣领一看,马上对老师和同学说:“原驰卫生不好,脖子和车轴一样黑”此话一出同学的眼睛一下聚了过来,嘴里哈哈大笑,弄得我特没面子,心想这叫同桌吗,整个一冷面杀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就乘机把一圆珠芯的油捏到了我左手里,对同桌说:蒋又青同学妳也不能光检查别人的卫生,伸出妳的手来看看,然后趁她不注意的圆珠笔油抹到了她的右手背上,对我旁边的一位同学使了一个眼神,指了指我的右手背,他会意地站了起来大声说道:怀老师各位同学,是不是先看看蒋委员……长的卫生啊!他还故意把长字拉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同桌一伸手同学们都哄堂大笑,我马上站起来说:“手都洗不干净,身上还能洗干净吗,卫生委员卫生都不好,这不是给老师同学脸上摸黑吗”?恶作剧的话一落,同学们笑得更响了,蒋又青朝我狠狠地看了一眼,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眼泪一下子哗哗地落了下来,头发一甩,捂着脸跑出了教室,两个女同学也跟着跑了出去安慰她,闹得我把头爬在课桌上,心想玩笑开大了,开得时间地点都不对,十二三岁懵懂少年,狗看了都烦,不知愁的逆反期那有怜香惜玉之情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一下课,班主任怀秀兰老师就说:“原驰同学下课到教导处去”。一进教导处只见我的同桌哭得梨花带雨,怀老师说:原驰同学你是不是要对今天的行为负责,应该向蒋又青同学赔礼道歉,我心不情愿大大咧咧的说:“蒋青您大人不记小人过,下次不会这样了”调侃话一落,她哭得更厉害了。怀老师对我说:“人有错不怕,就怕有错不改,你这种不诚恳的态那真得是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课,我得同位在课桌划了一道线,冷冷地说:“大男人不丈夫,也别怪小女子无情,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靠!是《红楼梦》看多了,还是《水浒传》瞧疯了这事整得。</p> <h3>  常言到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紧接着又发生了一件今生难忘的事情。</h3><h3>  泉城路中间的芙蓉街现在只要提起,半个济南人耳熟能祥,更别说老济南了,但是街南头东第一家是济南牛奶𠂆的销售点,西面第一家是济南乐器厂的门市,马路对面是泉城唯一的一家新华书店 知道的人就不多了。</h3><h3><br></h3><h3> 那时愿意读书的学生一下课,就跑到新华书店蹭书看,什么《我们爱科学》《十万个为什么》《中国音乐家的故事》《佘赛花》《罗成》这都是我们的最爱,现代青少年追得是歌星,明星。那时的青少年追得是科学家,英雄人物。</h3><h3> 最引人的是书店西南角里面,有一个二分钱读一本的小人书借阅店。记得我们八中六位同学,凑了两角钱每人可换阅一次连环画,两小时之间互相可传阅的套餐,你想啊,多优惠啊,可省四分钱啊!关键是同学之间可互换。</h3><h3> 记得这次到时间后我把书收齐交付时,六本三国演义小人书少了一本,反而多了一本反映红军时期内容的《蔺铁头》连环画。</h3><h3> 这一下子捅了马蜂窝,负责人把我扣住,问这书已丟失了,怎样又回来了,我也回答不出来,其它五人都跑了,不长时间把班主任找来了,怀老师诚恳地给书店写了保证书把我领回学校,罚我站在墙根,点着我的头说:“原驰啊、原驰你能不能省点心啊,这两天你同桌的事还没处理完,你又闹这个,你倒是想唱得那一出啊”?</h3><h3><br></h3><h3> 人要是走背字,喝凉水都塞牙,事情明摆着叫家长。晚饭后我对父亲说:老爸,怀老师想同你见个面,这事别让我妈妈知道,父亲问道:“你小子是不是做了不光采的事了”我把手指头放在嘴边嘘了一下,回头看了一下母亲,轻声说:“怀老师特喜欢同老革命谈话,谈话内容不便透露,但需要你有一个强大的心脏,老爸去了不就知道了吗”</h3><h3><br></h3><h3> 第二天父亲请了假,骑着自行车到了学校。俗话说得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教导处门口一帮同学在四周叽叽喳喳,父亲刚刚停好车,同学们就喊原驰他爷爷来了,爷爷疼孙子,要是他爸爸来了,身上的皮可要仔细了。</h3><h3> 弄得我特没有面子,那时同学的父母都四十岁左右,父亲都近六十岁了,我不高兴地对父亲说:“以后通知家长你别来了,还是叫我妈妈来吧”。 </h3><h3> 教导处主任同怀老师把我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同父亲讲了一遍。父亲诚恳地讲:“忙事情太多,孩子给学校和老师添麻烦了,我回去以后要好好管教孩子”并从身上掏出一封证明递给老师。 </h3><h3> 老师看后大吃一惊说:“真没有想到会这样,原驰同桌的家长说要同你见见面,交流一下孩子的问题,现在看来也没有必要了,把孩子的同学叫来缓和一下关系就行了”一会儿蒋又青来了,对我爱搭不理的,老师把经过说了一遍,又把证明信让她看了,我看到同桌脸上有笑模样了,怀老师看了我一眼呶了努嘴,就走到她跟前不好意思的说:“蒋又青同学,真对不起妳,那天我当着老师和全班同学的面,行为不好玩笑开大了,我们和好吧,下次不会这样了,我可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妳道歉,妳看行不行啊”她笑了笑着说:“原驰不必了,那天我也应该想想你的脖子为什么像车轴那样黑的原因,给你那虚荣心留点面子”我一看同桌笑起来真是挺好看的。</h3><h3><br></h3> <h3>  常言说:祸不单行昨日行,福无双至今日至。父亲递给学校的证明信,是泉城路芙蓉街派出所开得拾金不昧证明信。</h3><h3> 原由是文革中我在护城河游泳,一天下午在琵琶桥北面桥西的河水里,西边落霞光辉映在水面上有一波光粼粼地东西,原以为是黄罐头盒子的闪光,用棍子一戳沉了下去,我就轻轻地从旁边下水,一猛子扎下去,捞了上来放在上衣的口袋里,感觉重量大约有三两团在一起。回到家来我关上房门,慢慢展开是一个金脖圈,镌刻着精致地花的缠丝纹,一圆一方两枚金戒指,圆的是梅花图纹,方的是日方星。看后也没同父母说,就用纸包了一下放进三抽桌中间的抽屉里。</h3><h3> 有一天父亲发现了就询问我金子的来历,知道原由后就说:“最近破四归,立四新,铲除封资修的思想,过去有钱人害怕惹事,把它丢进水里,这种身外之财是属于国家的,你说是不是应该上交国家啊”?就因这封证明信使我在学校声誉大噪,也躲过了这次是是非非。 </h3><h3> </h3><h3> 出得校门我抱着父亲眼圈红红地说:“老爸对不起刚才同学起哄,我还有点烦恼”父亲摸着我的头说道“人生那有一帆风顺,以后多长点记性”青少年在个时期自我意识增强,产生了逆反心理,别说人了,狗看见都烦。父亲的形象在你的心目中,也不如儿时那样伟大了!</h3><h3> 我抬头看着头发半白,脸上留下岁月皱纹的面容父亲想,他是老了点,但着老爷子倒挺有前瞻的。这件事想必写进了档案,毕业分配时,我们济南八中只有六人进了铁道部济南机车工厂! 要知道在1968年,毕业分配都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支边农埸练红心,为国为家为人民啊。</h3> <h3>  风流总会被雨打风吹去,转眼十年动乱结束,时间来到七七年,一月份的天刚下完一埸大雪,天气出奇的冷。我母亲唯一的姪子调往济南,在坐公交车的时候手续及随身物品全被扒手偷走。急得我母亲团团转,母亲同我二妹,表弟三人骑了两辆自行车去火车站,害怕表弟再办不利索,叫二妹表弟二人一同回日照重新办手续。 </h3><h3><br></h3><div><h3> 我下班在普利门东口碰到父亲,见他帽子手套都没戴就说:天气零下十五六度,你这么大年纪了,冻坏了可不是闹着玩地!赶紧把我的防寒衣帽给父亲穿戴好,把自行车给他,还嘱咐自行车推着走,回家喝上红糖姜水出出寒气,就去火车站迎我母亲去了。</h3></div> <h3>  一言成谶第二天父亲中风不能讲话,经过几个月的治疗,病情好转了不少。一天夜晚我们爷俩促膝做在被窝里,他拉着我的手说:儿子你母亲才五十二岁,最小妹妹还不到十五岁,我看来不太好,你要担起这个家来啊!听完这些语言,弄的我泪流滿面不能自已!</h3><h3> 为照顾父亲的病情,公司在经四纬六路分配了一套三居室套房还带有卫生间,这是我们第七次搬家。同时安排了吉普车每天去市立二院针灸拔罐。时间一长父亲就对组织讲,这种病情就是维持,不能给单位添麻烦,给我配个三轮车吧。</h3><h3> 这样每天我就蹬着三轮到经一纬五路的市立二院,把他背到二楼针炙烤电,加上排队每天大约三个小时。父亲就送了一套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上师范大学的大妹送我一套大学课程(中国文学发展史)读来使我受益终生。</h3> <h3>  一九八二年的六月十日下午,父母在一起谈起峥嵘岁月的往事,父亲一时激动突发脑溢血,马上送往门口的省立一院抡救,病情稳定下来后,晚上母亲亲朋离开后,我问了抡救大夫怎样,医生说道非常危险,脑血管己经破裂,不要再同病人讲话以免引起激动。</h3><h3><br></h3><h3> 回来后我静静地坐在病房门口,父亲抬了抬手示意我坐在他身旁,我抓着他无力的看着蒼老的脸,父亲说了句:你妈妈呢?我回答道:“回家吃饭去了”我慈祥的父亲就永远闭上了眼睛!</h3><h3> 我知道父亲没有讲完的话的意思,那就是他再也不能陪相濡以沫三十四年的妻子,你们的母亲了。</h3><h3> 她这一辈子哺育你们兄妹五人任劳任怨,你们兄妹要照顾好她,过一个好晚年啊!</h3><h3><br></h3><h3> 老天爷冥冥中好像有意安排,七次搬家从经二纬六路到经四纬六路相隔三百多米,敬爱的父亲走完了七十二岁的一生,父亲生于1910年农历5月10日。</h3> <h3> 到如今老母亲己九十三岁了,母亲生于1925年8月19日,前次庆贺生日聚会时,她还能用筷子打着点唱(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h3><h3> 我们兄妹遗传了父亲的多才多艺,二妹京剧老旦那唱得是滿宫滿调,小妹妹美声(百灵鸟在蓝天飞过)还被济南电视台选送。</h3>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老去的时光,独守老屋!儿女每每接到家中,小住一段日子,便执意回她的家,说是那里有挥之不去的记忆,有忘之不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老去的时光里,独守沧桑!她每天爬在窗口翘首以盼,掰着指头算女儿节假休班的日子,儿女孙辈的回归,是她最大的奢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总认为父母有的是时间,谁知子欲养而亲不在!人在年青的时候对父母的往事不屑一问,当你也面对这个问题时,你的儿女在这个年令段也有同样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春节期间,我们国家发生了新冠病毒,不久遍席卷了整个神州大地,全国优秀的医生与白衣天使不顾自己的安危,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战胜疫情,我的母亲却在此时出现脑昏迷,送入山东省立医院急救室待了六天,此时医院人满为患病房沒有床位,为防感染新冠大年初六回到家中,我们兄妹一直在家精心照料,2月11日吃完晚饭,我们把老母亲从轮椅抱到医疗床上,母亲的眼睛特有神,慈祥地看着我们,但她已经不能说话了,但想表达的意思是说我要同你们的父亲相见了,谢谢儿女对我的照料,我们急忙呼叫120时,母亲已停止呼吸,时间是19点30分.终年95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是一个愿意记录父母和本人点滴笔记的人,多年后下一辈还能根据你的只言片语,回忆一些往事,如果你是一个沉默寡言懒的动笔的人,孩子到了你现在这个年令段,再想记录己经无处可寻,它早已淹没在历史浩瀚的长河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父亲母亲在天之灵有知!</p><p class="ql-block">文/原驰 2018.06.17 写于父亲节</p><p class="ql-block">文/原驰 2021.06.18 晨 整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部分网络 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