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冬月

大山﹌

<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六年了,那是冬月里一个寒冷的日子,想起来的悲凉不可言状。</p><p class="ql-block"> 离父亲去世也有些时日了,一直萦绕在心里挥之不去的还是半年前的那次,视频里父亲落泪的情形,现在想起来总是难受。那是父亲在想我了。在他身体好时,从不会以这样的姿态面对我。给我的感觉他总是独立和执拗的,更不会这样落泪。这次父亲的泪流进我的心里,一股脑地酸楚悲凉。</p><p class="ql-block"> 前年3月我出国时,父亲情况虽然是不十分好,但给我的感觉三年之内还是可以的,我会有大把的时间再回国尽孝。况且月东的婚事也着实让他放心不少,少了最大心事,好好颐养天年便可。</p><p class="ql-block"> 在加拿大的第一年我也算待的安心。想起父亲便默念:保重好身体待我回国,推着你去海边去山林,用我们的老爷车,以我自由人的身份。</p><p class="ql-block"> 春天,父亲身体开始不好,摔了一跤,住院几天,姊妹前后照应,雇了陪护人员,倒也安生,觉得无碍了。可自此之后,父亲身体已每况愈下,那时他还算明白,觉得住在租住的房里很浪费,再雇人花费更大,心里很不接受。到姊妹把他接到家里,退了租房,辞了护工,他才显得安然。那段日子,自己可以走走,吃饭喝水,倒也安静。</p><p class="ql-block"> 孤独是注定的,姊妹有工作要做,外甥每日有时间送饭,隔三差五两个孙子也会前去帮助洗梳打理,也算平淡。但父亲身体还是愈来愈糟,竟在几个月内渐渐地不能自理,不能行走,只能卧床。大小便失禁,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心心念念想早回国。疫情期间手续繁琐,且以为有姊妹照料,都是亲爹,定不会差。我想到三月份就应能回国,床前尽孝,并做了好些假设,计划了回国后的些许事和安排。但他的身体已不止是不能自理,吃饭喝水都已成了问题,吞咽困难。最后儿子发的视频使我明白父亲已日子不多,但还是以为能等我回国。</p><p class="ql-block"> 冬月十三,也是阳历2020年的最后一天,父亲走了,已瘦骨嶙峋,最后的日子已不能吃喝。我得到消息,当时并未过于悲伤,觉得父亲不再受罪,也不再忍受痛苦。父亲最后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我试想过,但一直没找到感觉……</p><p class="ql-block"> 父亲已就近火化,骨灰安置好,等我回国后到老家安葬。我心里的遗憾在日渐滋长,就是最后的日子未能床前尽孝,母亲如此,父亲也是如此。沉重如戴枷锁,不得不时时开导自己,不再想那么多。</p><p class="ql-block"> 随着父亲去世的日子渐渐地远去,与父亲相处时的情形却清晰起来,安慰些的就是出国前共同对付他皮肤病的日子,一年半的治疗护理才基本治愈。每天为父亲手搓敷药,我是认真的,父亲也是辛慰的。2020春节疫情大隔离,祖孙四人共居于济南家中,共同抗疫的日子已成为最难忘的日子,也是最充实的日子,手捧希望,真实而平淡,怀揣梦想,广博而瞭远。</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慰籍吧!</p><p class="ql-block"> 父亲,天堂里没有病痛,且看儿孙们各自忙碌,认真生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01于Edmonton</p><p class="ql-block"> AB Canad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