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细雨七十年

林维平498516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 林 维 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 照相馆 自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日,每个人的生日都是独一无二的;大家都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去度过那一天,而那一天就是刚从妈妈的保护伞下走出来的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 题 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70年前的今天,我挣脱妈妈的保护伞,降临在这个世界上。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中国人民为了捍卫祖国的疆土,投入到抗美援朝战争中。我的父母为了纪念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给我起名"维平",即维护和平。4月4日,人们正在祭奠逝去的亲人,而我嘹亮的哭声,打破了沉沉雾霾,宣告一个新生命来到人世间。</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岁的生日,是在父母的呵护下度过的,虽不知道当时的热闹场面,但我想父母应该高兴。因为我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即使是个女孩,爸爸还是很高兴,只不过希望第二胎生个男孩。我一岁多一点时,爸爸在远离县城的区供销社工作。妈妈是县人大代表,每天为老百姓的事忙碌,他们想把我送到奶奶家抚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奶奶家离县城有几十里路,二伯伯后来告诉我,当时没有汽车坐。他就挑一担箩筐,一头让我坐在里面,另一头放一块大石头,这样才把我挑到了乡下老家。我奶奶是隔壁村里的一个大家闺秀,她老人家个子不高,头发黑中带灰,每天露出慈祥的微笑。她是一对小脚,十八岁由父母做主嫁给了我爷爷。</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爷爷个子比较高,长得很清秀,但身体不是很结实。他是太爷爷的独生子,小时候看得娇,从来不干农活,每天在外玩耍。我来到老家后,他经常把我顶在肩膀上,走东家,串西家,表示做了很多事。我在乡下老家生活了五年半,细心呵护我,并屎一把尿一把,将我养大的是奶奶、二伯伯和小姑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乡下时,二伯伯没有娶媳妇,小姑姑也没有出嫁,她们把带我当成一件很大的事情,爸爸妈妈将我放在乡下也很放心。我爸爸一共五兄妹,他是老四,小姑姑是最小的妹妹。爸爸是一个大孝子,当时爷爷爱玩,解放前几年,把家里的田产输给了别人,没有了生活来源,爸爸只好12岁就到县城去当学徒。</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十二岁时,妈妈生下了我,爸爸每个月工资多半给爷爷奶奶维持生活,所以我在老家,营养是有保障的。大约六岁多时,妈妈接我回县城读小学,一直到离开家乡进入工厂,每年的生日都在妈妈身边度过。记得下放第二年,我满十七岁,没人知道我的生日。妈妈从城里来到农村,有好多事需要应付。我当时比较落寞,特写诗一首作为纪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放农村过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林维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生日在四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望着窗口无垠的田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仿佛以往的岁月已经流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日劳累忘记了它的存在</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十六岁说长且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校园内纷纷扰扰记得真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六个年级同时从学校毕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68届的称呼进入人们的视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诚然我也属于68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中遗憾无法用言语来表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道豆寇年华一去不复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习的大好时光也要说再见</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坐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乡亲们谁都不知道我的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停的告诫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要难过 明年一定好过今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七岁到了工厂,在机器轰鸣的现代化工厂内,谁也没想起过生日。我当时牢记妈妈的嘱托,到工厂后争取入党。于是从迈进工厂当学徒那一天开始,我虽然讲的石门话,穿的旧衣裳,但我个子高,做事舍得卖力气,引起了车间领导的注意。当他们翻看我用毛笔写的日记,对我投入了关切的目光。在党组织培养下,我于1972年11月入了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着时间推移,我从桃纺调入其他单位,上大学,转干提职,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到了退休年龄,我和先生一腔热血,两袖清风,平安着陆。我先生虽然职务较高,但他严于律己,一生节俭,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从小吃过苦,妈妈要求也严格,从来没有贪腐念头。调到政府有关部门后,手里有点权力也不滥用,退休时平安落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来约好十几个发小在家乡相聚,共同度过七十岁生日,由于疫情严重,无法前往家乡。先生一早起来就祝我生日快乐,中午做了许多好吃的菜肴。晚上,儿子从仟吉店取回预订的生日蛋糕,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歌曲,平安的度过了七十岁生日。激情之余,赋诗和词各一首,以纪念清风细雨七十年。</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命的航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经是一艘年轻的航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到这波涛汹涌的大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被五彩缤纷的彩旗装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驶向浊浪滚滚的海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数不胜数的波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起伏在面前叩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经是一艘强壮的航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年行驶在疾风骤雨的夜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狂风巨浪卷起泡沫的旋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银光闪闪的鱼儿冲向甲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满载而归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仿佛像一名英雄高歌凯旋</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我已解甲归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成了海岸边闲散的渡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阳光照耀下的向日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顺着太阳转 我却疲惫不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喘息着陷入深深迷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往事浮现一件又一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忆七十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林维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忆起自身七十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似前路漫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山野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喜欢红薯当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古稀 古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就到暮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恭迎您读拙作,给您敬茶问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