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并不是要和你在一起

浅影

<p class="ql-block">村上春树有一句话:“我告诉你我喜欢你,并不是一定要和你在一起,只是希望今后的你在遭遇人生低谷的时候不要灰心,至少曾经有人被你的魅力所吸引,曾经是,以后也会是”。也许,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往往是如此吧!一见倾心,再见倾城,其实爱是藏不住的,越是想掩饰越是欲盖弥彰。我就是如此,爱上你便再也没有改变过,你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我不能遇到更好的。</p><p class="ql-block">但是,你却给了我任何人都给不了的感觉,从此入了我的心,再也没有人可以代替。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偶然发生的,每一件事的发生必有其原因。这是宇宙的最根本定律。我也相信,人的命运也遵循这个定律。就如佛教上所说的:若无相欠,怎会相见。遇到一个很爱的人,都是天意的安排,都是缘分的注定,也是一种恩赐,不管结局如何,都应该感恩。</p> <p class="ql-block">对于爱情,我一直这样认为: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要慎重负责地对待,真心实意地去爱,认认真真地去爱,因为爱情是纯洁的,爱情是美好的,爱情是高尚的。所以,爱情容不得半点虚假,不能以爱为名进行伤害,更不能有功利思想的存在。在爱情这个问题上,我最看不起那些打着爱的幌子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的人,也看不起那些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别人指手画脚的人。</p><p class="ql-block">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就是告诉人们,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不要自己做的不端正还对别人评头论足,那样做是不对的,不可取的。自己都没有做好,还有什么资格对别人指责呢?所以,做人有尺,量人先量量自己;做人有度,责人先责问一下自己。人生是一场修行,其实爱情也是一场修行,希望每个人都能修一颗善良的心,养一张智慧的嘴,做事有德,行为有品,言之有节。</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的事,没有感同身受,爱情上也是各有各的不同,所以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的身上,也不要刻意地模仿别人,只要做事遵纪守法,恪守道德准则,遵从公序良俗,站得正行得端,就可以问心无愧了。所以,能爱的时候就好好地去爱,把握住上天赐予的机会;不能爱的时候就理性地分开,不要纠缠牵绊。爱是两个人的相互奔赴,不是一厢情愿,就像一句话所说: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我们见面才有意义。</p><p class="ql-block">爱一个人也是如此,当对方愿意接受你的爱时才有意义。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自然就会想要在一起很久,最好还能够一起走到最后。然而,世间事,太多时候根本就不能恰如你所想。太多的爱恋,自己再怎么爱,再怎么想要拥有,到了最后也还是会失去。因此,要懂得随遇而安,毕竟勉强谁都是不好的。一旦无奈走散了,再舍不得,也要学会放下。</p> <p class="ql-block">但是放下和忘不了是两把事,放下就是接受现实,继续开始新生活;忘不了呢往往是因为那个人给你的感觉太好了,刻骨铭心又值得回味,所以还会记得,但是并不影响当下的生活。因此,如果真的忘不了就放在心里吧!林徽因说过:人的一生会遭遇无数次相逢,有些人,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人,则在你的心里生根抽芽。</p><p class="ql-block">但是,尘缘如水,在情感的世界里,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强大自己,能习惯有爱的陪伴,也能习惯没爱的孤单,否则,折磨自己给谁来看。村上春树说:爱情中最好的心态,大概就是深情而不纠缠,你不是我权衡利弊的选择,而是我怦然心动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坚定。人生本是一场空,我们都是时间的过客。既为过客,何必执着,有些爱没了也就没了,有些情散了也就散了,没人帮时学会独立,没人疼时学会坚强,做到坦然面对,微笑向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