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思

贾国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清明寄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北雁南飞十九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寒暑易节又清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吾辈承志走四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往事历目忆双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贾国富2022年4月5日清明节于广州</span></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的母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我的母亲是我最敬仰的人!她不仅生育了我,而且还教给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给了我人生的启迪。我的母亲名叫陈立芝,一生勤劳,性情善良,生了7个孩子,3个男孩4个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那时候家里家大口阔,靠父亲的微薄固定工资养家是不行的,母亲凭裁缝手艺补贴家用。我记得,年事已高的奶奶可以帮助做饭,管教孩子和家里的其它家务都靠母亲,母亲总是默默无闻的承担这一切。为了增加收入,母亲也尽量多接一些缝衣的活儿,偶尔也帮熟人产妇接生,经常熬夜。每年到了年关,定做衣服的人很多,母亲的双眼都熬得通红,大年初要修养十多天才好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记忆犹新,我四岁那年腰际长了蛇胆疮并逐渐蔓延,高烧不退,病床边放着我平时想吃却吃不到的油条,当时我却吃不进去。据大人说,蛇胆疮长满整个一腰圈时会危及性命。父亲当时在遥远的石门工地做医生,母亲求人连夜赶往石门工地把父亲叫回来。父亲用他特制的膏药才治好了我的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由于家里是工商户,供应的口粮和生活必需品全靠购买,生活十分艰难。出于无奈,家里只得把不满三岁的三姐国凤过继给街西头开茶馆的曹大奶奶做孙女。但母亲经常惦记着三妮子,“这大一家子人,就多了三妮子一个吗?”在母亲的坚持下,两年后又把三姐要回了家,全家得以团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p> <div><br></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母亲没有上过学,只认识自己的名字,但他的记性很好,从父亲那里听来的增广贤文,都是用来说服教育我们的良言。如:“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君子爱财取之以道”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母亲善良和蔼,疼爱孩子甚于自己的生命。母亲很少打孩子,遇到父亲发孩子们的脾气,都是妈妈出来劝阻。曾记得,我小的时候,一次在街东头金元岗打人家的树上的枣子,不小心砖头落下砸在王家小姑娘的头上,我吓得不敢回家。母亲听说后,赶紧给人家医治,连连给人道歉。晚上,父亲不在家,母亲没有打我,而是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不要惹事生非,万一犯了错误要敢于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母亲与人为善,与邻里和睦相处,宽容大度。她常对教育我们说“远水难改近火,远亲不如近邻”。在集体缝纫社里,听说负责人时常把一些零星耗时的活路分给她,但她从不与人家争吵。她说:“饶人非痴汉,能饶人处且饶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知道,奶奶不是母亲的亲妈,应该是师娘,母亲的师父是裁缝。但母亲把奶奶当亲娘赡养,颐养天年。她为子孙和邻里做出了表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记得,家住在王家新街街道,门口经常有乞丐向我们家乞讨。只要母亲在家,都不会让乞丐空手而归。有人提醒说乞丐大都是懒汉,母亲微微一笑:“我也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对穷人来说也许是救命的甘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母亲像春风似夜雨,抚育幼苗生长,把善良真诚的种子播散在子女的心间,把坚强宽容的美好品质印在我的脑海。在母亲的善良熏陶和父亲的严厉教育下,我们兄弟姐妹7人都顺利成长成人,各自撑起一片天。大姐国英耿直、善良,招工在武汉石油化工厂上班,至退休;二姐国兰热情、实在,当过赤脚医生,以后从法龙卫生院退休;大哥国强聪明、勤劳,在襄阳建筑队工作,任监理,虽然上学不多,但对预算报价都很内行;三姐国凤机灵、正直,妇科医师,事业有成,但时常为患者着想,从不愿让病人花冤枉钱;三弟国友厚道、本分,转业军人,汽车司机,一直在国营企业青山机械厂服务;四妹国红睿智、诚信,脚踏实地,从白手起家成为商界精英,重视企业文化,凸显人文关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父母是孩子们的表率,在大人的影响下,家庭成员之间和睦相处,哥哥、姐姐对弟弟、妹妹都关照有加。我记得,我与三姐同时初中毕业,但那年实行分配上学指标,一家的姐弟两人只能一人上高中,虽然三姐的学习成绩也比较好,但是她坚持让我去上了高中。我在欧庙读高中时,大姐省吃俭用,每月从武汉给我寄5元生活费。在我上师范时,每周末都是在大哥公司度过的。在我参加工作后,相好了意中的对象,二姐就把仅有的一块125元的上海手表给了我,让我送给我的女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些都永远成为美好的记忆,既使父母早已仙逝,我们兄弟姐妹也早已成家立业,但是亲情之间互相关心、帮助,其乐融融,幸福美满。这些都是父母的留给子女的福祉,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有一件事,却使我遗憾终身。那是2000年初,母亲听说我搬进了新居,她十分高兴,带信来说要来看我们的新房子。恰巧学校安排我和部分老师到黄冈中学参观学习,我只得回复请她老人家下周再来。不料,她老人家突发脑溢血,三姐及时把她送到市第一医院,但一直昏迷。我回来后,听说母亲病危,万分悲痛,很担心她老人家自此长眠,不孝的儿子不能成全她“看看儿子的新居”这点微小的愿望!我连续一周每晚整守候在妈妈的病榻前。回天无术,母亲走得匆忙,享年81岁,儿子没有尽到孝道,留下终生惆怅。即使我经常安慰自己,子女事业为重、努力向上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心,但是我的心里一直感到愧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感激父母给了我生命,您们的养育之恩比山高似海深,您们的善良、正直永伴我心灵修行,您们的热情激励鼓舞我远行。因为有了太阳,大地万物自由生长。因为有了月亮,夜晚不再暗淡无光。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父母的恩情!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要做到:忠孝两全,不留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教育感悟:</b><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有一种爱不求回报,有一种爱大公无私,有一种爱奉献到老,有一种爱无怨无悔,这就是伟大的母爱。师爱也如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我的启蒙老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回想起来,我的父亲应该算是我的启蒙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出生在鄂西北的一个小集镇上一个普通的家庭。这个集镇过去称王家新街,以后叫新街公社,新街管理区,新街片,再后来又改为法龙乡,最后归属欧庙镇。父亲是新街卫生所的医生,也是该卫生所的第一任所长。家里人口多,兄弟姐妹七人,我排行第五,男孩排在第二。我们家是商业户,没有农副业产品,生活必需品都需要购买。老式的街道中间铺着一条条的青石板,两边铺的鹅卵石。父亲为了教育我们从小勤俭节约,经常说,“青石板上不长东西”。街道只有八家是商业户,其他是农业户,街东头的是生产一队,西头的属于二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父亲名叫贾光义,在解放前是江湖郎中,解放后成为乡卫生所 的医生兼所长。父亲的祖籍是河南省唐河县,家里是贫农出身,祖辈靠耕作农作物为生计。他从小只读过三年麦黄学(春节后开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麦黄收割时散学。农民家贫,只想让孩子识几个字,上麦黄学既省钱,又可读书务农两不误)。老家唐河县东王集乡前贾庄,土地贫瘠,难以糊口。父亲年轻时自己钻研中草药,给人治病。以后一条扁担挑着所有的家当,孤身从河南闯荡到湖北,在襄阳王家新街落户。我记得父亲传下来这条扁担,大概有八尺多长,两头尖中间宽,结实,外边一层黑釉。挑一两百斤货物没有任何问题,但没有一般的小扁担的韧性好。在六八年家里下放到生产队后,为了干农活方便,就把那个大扁担两头截去了一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我从小就崇拜父亲,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父亲稍闲在家吃饭时,在饭桌上都要讲历史上孝道、励志和机智的故事。《缇萦救父》、《晏子使楚》、《七步诗》、《孟母三迁》、《桃园结义》、《三顾茅庐》、《将相和》、《甘罗拜相》、《讳疾忌医》等故事,记忆犹新,最初都是从父亲那里听来的。“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读书需用意,一字值千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增广贤文》、《三字经》、《弟子规》等书中的警句,父亲亲口相述,一些做人的道理,耳熟能详,我在儿时已经留下深深的烙印。父亲钻研精神很强,他自学了许多医学书,我记得他有几本很厚《中华本草》、《神农本草经》、《针灸大成》等医学书,以后他又自学西医。他对于中西医结合医疗有所研究,在退休前,他已经成为法龙卫生院主任医师,有正规职称证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父亲对我们要求严格,家法严厉。小时候,大哥经常因为不听话挨罚。记得有一次大哥在外惹事了,吓得晚上不敢回家,家里人和街坊找到半夜,才在一个柴堆里找到。我虽说顽皮,但怕挨打,不惹父母生气,很少受责罚。二姐和三姐都继承父业,成为医生。父亲常说我是个文生子,又说“秀才改医生,三天两早晨”。其实,父亲很希望我也学医。以后我选择了做教师,父亲也还是同意了。他说,做老师也好,医生和老师都不会失业。</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生我者慈母,启蒙者严父。父亲虽早已仙逝,但他老人家坚忍不拔的吃苦精神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等,在子女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且永不褪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教育感悟:</b><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氛围、父母的品德行为,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