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记事16:九十九里浜

云端漫步-向远方

<p class="ql-block">  盛夏的江户崎比初夏又多了些绚丽,各色的花朵🌸用缤纷的色彩把田野装扮的多姿多彩。高田字上原的绿茵愈发厚重,潜伏在树根下的风从窗子吹进,带来阵阵的清爽。</p><p class="ql-block"> 从7月26日起,又是连续四天的假期。会社让我们加班,和上次一样,也算是一种福利。我和老贾同佐藤、畑山、成田一起修理12号加热炉。对于炉子的维修,我和老贾纯属外行,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小杨、老彭和小崔干起了老本行,拿个刷子到处刷,一遍不够再来二层。总的来说伊藤铁工的假期工作都很轻松,说说笑笑就是一天。</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和小崔去了江户崎看了祇園祭,回来后,自然又是把看到的添油加醋地渲染了一番,听得老贾心直痒痒,说什么都要我陪他再去一次。</p><p class="ql-block"> 下了班,老贾老彭和我直接去了江户崎,我边看边讲解,让老贾过足了瘾。老彭是个慢性子,再热烈的场面,也表现不出激动的样子。假期第二天,会社没什么活了,我和老贾回归小崔他们行列,把会社所有地方都粉刷得漂漂亮亮,油是费了点,但社长的“三き”运动却让我们贯彻得不折不扣🤭。</p><p class="ql-block"> 刷完油,大家一起下班回家,一溜五个自行车🚲沿着高尔夫球场的道路浩浩荡荡。在一片草地的对面,有一处漂亮的房子🏠,一个打扮妖娆的女子站在台阶上向我们边喊边招手,她戴着夸张的假睫毛,说着外国式的日语,一看就是东南亚的面孔。铃木说过,江户崎有几多,高尔夫球场多,酒吧多,很多东南亚女孩到日本淘金,不少人都去了酒吧。</p><p class="ql-block"> 看到女孩招手,老贾和老彭也招手回应,老彭还“嗨嗨”地冲着她高喊。一听到喊声,从屋里呼啦一下出来三四个女孩,冲着我们一齐挥手喊叫,吓得我们连忙把自行车蹬得飞快,落荒而逃。</p><p class="ql-block"> 四天假期过去了,伊東告诉我们,下周去日本有名的九十九里浜海水浴,让我们准备海水浴用的短裤。自从去了青冢铸物,一般的事都是晚上去江户崎办,31号我同小崔去江户崎买菜顺便到かすみ买了一条水泳用的短裤。在回来的路上遇到了野口夫人,她拉着我们去石油店。</p><p class="ql-block"> 野口正在给汽车加油,加完油象往常一样和我们聊了起来。聊着聊着就又提到了他弟弟,他说他弟媳叫张可欣,台湾人,这个人有点不省心,老和他弟弟吵架。上次小崔就和张可欣电话聊了好长时间,两个人聊得很投机,听说她就住在附近,想和她认识一下。野口一听,连忙摆摆手:“不行,不行!弟媳这个人浮气(不稳当)的很,还是不见为好。” 我和小崔相对一笑,既然野口担心,那就不必强求了。</p><p class="ql-block"> 骑着自行车往回走,在小野川叉口桥头我们把自行车停下来,在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罐饮料。桥东侧是中华料理珍满饭店,上次搬家就是在这吃的饭。这里的风景很美,我们边喝饮料边欣赏。</p><p class="ql-block"> 这时走过来两个老人,也在贩卖机买饮料,他俩都七十岁左右,稍高点的略胖一些,小个的不到一米六,瘦瘦的,穿着一条不太合身的裤子,腰带扎得松松垮垮,前面的开口已经张开,满是青筋的手攥着两枚硬币。</p><p class="ql-block"> 高个的看到我们,和我们打着招呼,当听到我们来自于中国时,他很感兴趣地和我们聊了起来。高个的老人很健谈,小个的不太爱说话,用迟滞的目光看着我们,一脸的木讷。</p><p class="ql-block"> 原来,他们都在我国东北参加过关东军,小个子1945年被苏联抓到了西伯利亚。</p><p class="ql-block"> “当时就是俘虏呗?” 我感兴趣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是啊,那时候苦啊!” 小个老人的眼角有一块粘状物,鼻子抽抽涕涕,好像有鼻涕就要流出。</p><p class="ql-block"> “那时生活怎么样?” 我接着问。</p><p class="ql-block"> “天冷啊,手都冻坏了,每天抬木头,从早干到晚。” 老头用呆滞的目光看着我,好像说着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没有怨恨,也没有抱怨。</p><p class="ql-block"> “死了不少人,我们挺过来了。” 老头喃喃细语,他把这一切都已经淡化,看不到任何情绪的波动,感到的只是来自内心的麻木。</p> <p class="ql-block">  8月4日,又是一个星期天。川岛老早就来到高田寮,用汽车把我们送到滑河。花270円乘坐JR,只需十几分钟就到了成田。伊東和花房开着两辆汽车,带着我们去九十九里浜蓮沼海滨浴场。</p><p class="ql-block"> 九十九里浜是千葉县房総半岛沿太平洋的海滩,北起刑部岬,南至太東崎,整个有六十六公里,呈半月形。说它九十九里是形容它的绵长,它是日本第二长的海滩,也是日本著名的海水浴场和冲浪🏄🏻胜地。蓮沼海滨浴场位于九十九里浜中部,有海滨公园、浴场、儿童游乐场等多处旅游景点。</p><p class="ql-block"> 从成田向东南行驶,这一路都是丘陵地带,道路两旁是一片片的稻田和山林,显得很幽静。走了二十几公里,前面是一大片开阔地,向东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p><p class="ql-block"> 九点,我们到了蓮沼海滨,环顾四周,光秃秃的,岸上连一颗树都没有,比想象的差了不少,多少有点小失望。在海边的更衣室换好了衣服,大家开始海水浴。从更衣室到海边大约有两百多米宽的沙滩,这么宽的沙滩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沙滩上人并不多,走在沙滩上,松松软软地就像走在棉被上,细腻柔软的海沙一直铺进到海里。极目向东望去,海天一色,云和浪汇集到一条水平线上,沙滩和海浪都在阳光下泛着金光,有一种难言的美。此时,听着涛声,看着海浪,任由一层层海浪漫过脚面,刚才的那种失望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 向大海深处走去,海水慢慢地漫过了腰,海浪把我冲得晃来晃去。老彭会游泳,一直游到大海深处,我是旱鸭子,只能到此为止。恰巧花房拎个照相机过来照相,我和老彭小崔在一朵巨大的浪花后留下了以太平洋为背景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在海边玩了一会,我们回到岸边的游客大厅。这是一座盖在海边的平房,房子是日式结构,每个人前面是一个小桌子,大家可以坐在榻榻米上聊天吃饭。</p><p class="ql-block"> 大厅里坐满了人,花房和伊東没怎么玩,早就坐在了大厅里。当我和老彭走进来时,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到了我们身上,直到我们坐下来还不时地有人向我们张望。这下可把我弄糊涂了,愣愣地看着花房和伊東不知所云。</p><p class="ql-block"> 花房和伊東笑得喘不过气来,尤其是花房,都笑弯了腰,这更让我和老彭莫名其妙。伊東大笑着告诉我们,来海水浴都要穿海水浴短裤,就是那种齐头的裤衩。而我们穿的是专门游泳(水泳)比赛用的三角形裤衩,这种裤衩在海滨根本穿不出去。说着,伊東还做了个自由泳的姿势,这下花房笑得更厉害了,眼泪都笑了出来。我环顾四周,整个大厅真没有一个人穿我们这样的裤衩,怪不得大家好奇的看我们。</p><p class="ql-block"> 日本人习惯是不给别人添麻烦,不管你做什么一般都不会有人观看。这一条裤衩引来了这么多好奇的目光,看来一定是非常罕见的事了。我连忙跑到更衣室换上了平时的短裤,老彭不在乎这些,照例穿着小的只能兜住屁股的裤衩在大厅晃来晃去,悠闲的神态和来时在鉴真轮上一模一样。每次走过,花房都大笑一次,这一天,他可能把一生的笑都献给了九十九里浜。</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件事我才感到,日本社会看似开放,其实在骨子里有很多保守的一面。穿这种裤衩在海边游泳在国内再正常不过,在日本却成了一个另类。日本人可以在酒吧,忘年会上做一些我们认为根本无法做出的动作,说着一些过格的笑话,但在某些场合却保守的无法理解。这大概就是文化不同所带来的差异。</p><p class="ql-block"> 在大厅休息一会,我们又去海边冲一会浪,在沙滩晒晒太阳,照几张相,完了用清水把身子洗净,躺在榻榻米上美美地睡了一觉。一觉醒来,大厅正播放着一首歌曲“想いでの九十九里浜”,这是一首由当红美少女組合Mi-Ke演唱的歌曲,描写了一对恋人分手后在九十九里浜邂逅的情景,歌声欢快清朗,把盛夏的疲惫都冲刷得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4.3</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背景音乐是Mi-Ke演唱的“想いでの九十九里浜”</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九十九里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