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余生的感动!!!

芳草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发生在笔者身上的真实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7年5月底我们赴南非自驾旅行,5月26日下午女儿驾车行驶在布隆方丹草原上,汽车一边行驶我坐在后排一边尽情地欣赏和拍摄草原美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车行至布隆方丹100多英里处的phillipolis小镇附近,GPS导航把我们指引到一条偏僻狭窄的土路上,(后经证实导航选错路了)。越往前车越难开,路面布满沙砾、道路起伏不平,此时车轮不停地打滑、车身剧烈地晃动。有十几年驾驶车龄的女儿从未碰到过这种状况,正不知如何是好,刹那间小轿车终因失控发生翻车事故,车辆严重损毁。万幸的是车里面的人没有什么大碍,只是本人感觉左边的肋骨有些疼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车祸现场</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车窗玻璃支离破碎</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路上撒满破碎玻璃渣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所有车门全部打开,我穿的鞋子、手机、相机全部飞出车外但完好无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幸中的万幸!安坐车中的我没有被抛出去,事后想想都有些害怕,冥冥之中似乎有幸运之神护佑着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赶紧打电话报警,南非方迅速派出警察、急救医生奔赴事故现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警察与急救医生同车赶到,警察一到便安慰我们说:“不要紧张,我们是来帮助你们的”。听到这暖心窝子的话,顿时使惊恐万状的我们心里踏实淡定了许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紧接着,警察忙着勘察现场,了解情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事毕女儿与处理事故的交警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急救医生首先问我颈部有无疼痛?因为假如伤及颈部将会导致高位截瘫,所以由此至终南非医生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没有外伤,医生也初步判断我没有骨折。并让我从损毁的轿车移坐到警车里,开始为我输液。由于没有相应的器具,医生就一直用手托举着输液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没有确定是否骨折,医生仍旧给我从头部、颈部至腰身进行包扎固定。实践证明这个做法非常正确也很重要,否则就会加重伤情。随后赶到的救护车把我送往小镇附近的一家医院。</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从右至左:救护车、警车、自驾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急救医生与我告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两位医护人员护送我去第一家医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一家社区小医院由于医疗条件所限,做不了相应的检查。只好从其他地方再调来救护车并连夜送我去一百公里外的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市的一家公立医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说来也挺有趣,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三个首都的国家,行政首都(中央政府所在地)在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议会所在地)在开普敦;司法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地)在布隆方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既不算远,也不算近。但对我而言身上仍有种说不出的疼痛,为了缓解我的压力和紧张,一路上救护车司机和陪同的男护士不停地安慰我,抵达医院时已是深夜23点多钟,其实这也是一家不大的医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医院大门环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我是外国游客,接诊的医生还抱怨说为什么不把我送去当地最大的医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话虽这样说,但是医生护士还是很热情,赶紧为我诊疗、拍片,结果与初诊医生的判断一样,没有发现骨折和大的损伤,按说事情到此就该结束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但是为我接诊的医生还是很负责地对我们说,为了慎重起见,建议我还是留院观察一个晚上,第二天再作一次拍片复查看看有没有什么变化。我同意了医生的建议,在医院呆了一个晚上,开始是住多人病房,后来调整到双人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在痛中熬过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再次拍片复查,结果仍同原来的一样。检查完回到病房,护士已经端来热气腾腾的早餐,虽不算很好但也够营养,有面包、鸡蛋和稀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输了整晚的液,手臂也有点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出院前咨询医生,说我们的旅行尚未结束是否还可以继续后面的行程?医生幽默地回答:不仅可以继续后面的行程,说我还可以跑一程马拉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说来也难以置信,也许与打了针和吃了止痛药有关,听了医生这番话,笔者就像打了鸡血般地兴奋,自我感觉良好,疼痛感也觉得消失了。出院的当天坐了11个多小时的车,行程近八百多公里,赶往南非著名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接着第二天又在公园里驱车12个小时寻找观看野生动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要出院了,心想这一趟下来,两次救护车接送、出诊的医师护士、拍片检查、打针吃药、早餐等等,少说也要折成人民币几千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想起2016年我们去南美洲秘鲁自驾游时,一位同行的朋友由于高原反映得厉害住进了医院,也是留院观察了一个晚上,折人民币花了三千多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于是女儿想好了要拍摄、复印我的就诊、收费等病历资料,回国好找保险公司理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问要付多少医药费时,医生的回答令我们既惊讶又感动。医生亲切地说:“免费的,不收钱。我们实行国民福利——免费医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女儿赶紧说:“可我们不是南非国民,是外国游客呀!”医生说:“一视同仁,本国人外国人都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我们才明白,从车祸发生至出院所产生的一切费用都是免费的。天啊!这是真的吗?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谁敢相信?谁又能相信?这么好的国民福利,世界上能有几个国家?就连美国和西方许多发达国家都难以做到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没有去南非前,我还一直以为那里很贫穷、很落后、脏乱差,其实是大相径庭,完全颠覆了原来的看法,真是不出国门不知天下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南非是一个比较富有的国家(当然不可否认其贫富也很悬殊)。网上资料介绍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国民拥有很高的生活水平。这个我信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就是我在南非体验的国民福利和劫后余生的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煎熬了一个晚上,脸部有些浮肿,眼睛也有点睁不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医生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后语:这次在南非遭遇的生死劫,回国后经中医骨科检查并拍片,确诊是胸椎第十二节压缩骨折(难怪在南非时痛得那么厉害)。对此不得不佩服我们祖国中医科学的博大精深和诊疗医生的精湛医术。在南非医院几次拍片都没有检查出的问题,在省人民医院立马得到确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我很快就康复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但是也不能由此而否定南非的国民待遇——免费医疗,当然那家医院缺少临床经验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因为从一开始接诊医生就主张应该送我去当地最大的医院。其次是服用了止痛药,某种程度上掩盖了真实的病情。还有重要的教训就是坐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当时为了方便拍摄窗外风景,我没有系安全带,这个教训终身难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