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泪

彭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清明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彭子 / 文 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不管有识之士、大方之家如何贻笑,我还是从良心上信服了那位白发老妪的铮铮之词:人世的丧泪,一旦渗入阴间,就变成晶莹绚丽的珍珠。难怪一有人逝世,便有哭哭啼啼的泪人儿。清明时节之所以总是这样雨纷纷,是因为泪泉已竭的孝女祈祷龙王之后,没完没了的雨水,代替了缱绻悱恻的眼泪。可是,在我的心里依旧洋溢着一泓眼泪,却不知如何呈献给自己的祖父。</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您说您看见黑魆魆的山脉,就不禁想起那些神出鬼没闹得村庄鸡狗不宁的强盗,想起那位从崔嵬的香炉峰顶跳进幽壑以求贞操的您的恋人;您说您看见白茫茫的沙滩,就不禁想起那个卖脚力为生、三次向您磕头借钱又三次半途被劫而走投无路投江自杀的盐贩;您说您听见乌鸦的哀鸣,就不禁想起不分昼夜的枪声和枪声下殷红的鲜血……</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是小小的地主,又是小小的村长。在乱枪暗箭中,您以财产作盾牌而安然无恙;在土改浪潮中,因为您曾用自己的金银换取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因为您为村里做了一桩又一桩有益之事,所以你平安无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然而,您毕竟目睹耳闻了人间许多悲欢离合与生生死死,您终于画地为牢而安分守己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尽管,家境一日不如一日,可是您为自己的后代平安地在眼前而感到高兴。您阻止大伯去厂矿,阻止二伯去演戏,阻止我父亲去参军。我母亲当了村干部又使您觉得不可思议而满腹牢骚、郁悒不乐。您老是说些“读书往往是读输的”、“文化没有多大用处”诸如此类的话。您总以为考大学就是中状元,考中了就是去当官儿。我的成绩优秀使您增添了不少银发。我考取师范倒使你觉得挺满意的,因为教师很少会闯祸。</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是您十来个子孙唯一走出家门的一个。我临走的时候,您是千叮咛万嘱咐我不可莽撞。您定要我捎些月饼鸡蛋。我懒惰得很,没有拿,因为车太拥挤,不甚方便。母亲来信说,这事让您生气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您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早去早回。我是回家最早的大学生,可还是姗姗来迟了——只见你安详的遗容。听小姑说,您是说了这句话之后离开人世的——我还有一个孙子在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分不清窗外淅淅沥沥的是雨水,还是自己的泪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1988-3-29《绍兴日报-山阴道》</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