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周生活札记

怜芳草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选择</p><p class="ql-block"> 生活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有的是在意料之中的,有的则全在意料之外。我没想到,党校和学院有一天会分开,这两个单位是在我来之前才合在一起的,我在这里工作两年半,我见证了学院的成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像一个婴儿从蹒跚学步到今天已学会了走路,凝聚了全体员工的心血。</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前,干部学院的级别终于定下来了,由于级别的差距,学院决定不和旗委党校一起办公。3月24日,召开全体教师会,傅院长主持会议,会上确定了学院的岗位和编制,讲清楚了学院和党校分开的原因,以及学院今后面临的任务。傅院长提醒大家慎重决定,并给每人发了表格,让大家填好后,第二天交到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开会之前,我还不太确定去向。会议结束,我坚决选了党校。对我来说选择哪儿差别都不大,孩子上大学了,我有充足的时间工作。除了踏实工作,到了我这个年龄也没有过多的奢望,所以对选择去哪儿内心是平静的。</p><p class="ql-block"> 周五早晨,办公室高主任打电话问我决定去哪了,我说党校。高主任问我是否考虑一下学院,我说不想考虑了,既然做了决定再改也不大好。上班时他正坐在我的办公桌对面,再次要我考虑一下学院。说真的,借调到学院这两年半,我经历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对学院是有感情的,我希望学院越办越好。但是我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大都是党校的领导和老师,两年半的时间,领导对我的工作给予了悉心的指导,我和党校的同事也结下了真诚的友谊。党校对我来说也非常亲切,所以开会之前,我想不管选择哪里,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选择定下来之后,并没有马上分开工作。会中校长依然负责学院的党员活动室建设工作,他说做事要善始善终,既然当初答应接了这活,不管去哪儿都要把它完成。我很敬佩会中校长敬业务实的精神。按理他选择了党校,且马上要退休了,他完全可以找个理由把这工作交给别人来做。我依然给会中校长当助手,在人心浮动的日子里忙碌着,反而更踏实。</p> <p class="ql-block"> 二、 放下</p><p class="ql-block"> 4月28日早晨,哥哥打来电话,问我去哪了。我说党校,他说这两年庞校在工作上给你很多支持。</p><p class="ql-block"> 放下哥哥的电话,想起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怎么见到庞校了。最后一次见他还是年前,在党员民主生活会上。办公室主任不在家,我替主任对接民主生活会各项事宜。那时接触最多的是傅院和李院,庞校的任务不多,接触相对少一些。想起来这两年的工作历程,尤其刚来的时候,庞校确实给了我很多指导,是不是有必要当面表达一下我的谢意?我有些纠结,我把这想法当做一项任务,排到今天又推到明天,最后才鼓起勇气去了他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他说不要把一些事放在心上,帮就帮了。他说他已经学会放下,把自己做过的事都放下,不要记着,记着就是负担了。看他能做到把往事清零,我也轻松了,这样我就不用刻意记住他的好了。我一如既往地用心工作,对帮助我的人,心存温暖,并把温暖传递他人,我想这就是我的感恩与回馈。</p><p class="ql-block"> 这世间,无论谁遇到谁,谁帮了谁都是命里注定的缘分。有些东西其实是不需要刻意表达的,刻意记住的就是负担。有了负担。内心就少了平静,放下才是最好的选择啊。</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三、祭日</p><p class="ql-block"> 4月2日,大弟去世一周年祭日。</p><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弟妹的新家里,新家很温暖,祝愿小侄子在这个温暖的家里平安长大。</p><p class="ql-block"> 回到老院子,满院荒草萋萋。到大弟坟前,坟上却没有长多少草,黄色的土馒头,静静矗立在树林里。</p><p class="ql-block"> 本不想哭的,想起恍恍惚惚的一年光阴,还是忍不住哭了。待来祭奠的本家哥哥们走后,我坐在大弟坟前放声恸哭,逝者安息,活着的人还有那么多无法言说的心酸。</p><p class="ql-block"> 一整天,我几乎无法控制泪水。晚上回到自己家里,一个人,没有吃晚饭。躺在床上依旧独自流泪。我害怕自己再次回到抑郁不能自拔的状态,给儿子打电话,诉说一天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儿子的劝慰让我止住了眼泪。儿子对生活有自己的洞悉与见解,声音柔和,如春风从我的心头飘过,有儿如此,夫复何求!我止住了悲伤。</p><p class="ql-block"> 忽然感觉自己有时候也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只要的得到一点爱和安慰,就很满足,就能在满足中坚强起来。</p> <p class="ql-block"> 四、谅解</p><p class="ql-block"> 大概受“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思想影响颇深的缘故。我觉得清明节祭祖是一件很庄严的事。老家没有女人上坟的习俗,祭祖一概是男人的事。父亲活着时,清明节,父亲给先人上坟。父亲去世后,大弟去。大弟去世,这件事自然由大侄子来做。</p><p class="ql-block"> 我提醒母亲,清明节要大侄子回老家上坟祭祖。母亲不同意,理由是政府不让烧纸,那边的人也收不到钱,祭不祭祖都一样。我说烧不烧纸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节日里表达尊敬和思念的诚心。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追念逝去亲人,也是为自己积累福报。九泉之下的父亲也是有子有孙的人,远的不能回来,近的总得要祭祀才对。母亲对我的道理不理解,也不接受,坚持不同意。我和母亲的谈话不欢而散。</p><p class="ql-block"> 从母亲的住处出来,独自走在小城的大街上。天气有点雾蒙蒙的感觉,强劲的春风迎面吹来,大衣的衣角在身后扬起,使劲地摆动着。我忽然感到无奈,给舅舅打电话,诉说我和母亲的分歧,舅舅责怪母亲糊涂。</p><p class="ql-block"> 我走到广场的台阶坐下来检思自己。不管母亲是对是错,她毕竟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让活着的人开心比尊敬逝去的人更重要。以后,不管母亲怎样,我都要谅解她。有母亲在,我还可以做一个任性的孩子。母亲不在了,我就真的不在是谁的孩子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