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以此信抒真情—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初三读书活动(三)

一缕梅香

<p class="ql-block">  读《傅雷家书》,学写书信。</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用一封封饱含真情的信,抒发对网课那端老师的感激和思念;抒发对身边陪伴的父母的感恩和理解;抒发对离家在外的亲人的担心和牵挂;抒发对逆行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感谢和敬佩。</p> <p class="ql-block"> 给老师们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 8.3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于海芹</span></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师们:</p><p class="ql-block"> 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场寒潮,冻结了一切。那个周末,时间一下子延长,本该回学校的时刻,我们却毫无征兆分开,我们开始居家上网课。</p><p class="ql-block"> 上网课总是有很多不便的:操作技术不熟练、设备不好、网速太卡……你们也常常搞不明白:这些按钮是干什么的?我如何才能让学生看到这个PPT?怎样才能让学生的答案让大家看见?为什么连不上麦?</p><p class="ql-block"> 太多太多的问题焦灼着你们,你们心中肯定也烦躁,无奈,着急,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但我想你们肯定从没有想过放弃。</p><p class="ql-block"> 每当网速卡顿或者是听不到你们讲的话时,看不到你们发的课件时,你们总是想尽办法解决,从没放弃,从没说过“这节课不上了”这样的话。你们在问题解决后说的第一句话肯定是:“对不起,同学们,耽误大家时间了,真抱歉。”</p><p class="ql-block"> 我感到惊讶,惊讶于你们遇到问题时的态度,没有抱怨,只有想办法。就像你们平时告诉我们的一样“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感到感动,感动于你们的道歉,你们没有觉得我们在网络的那端看不见就这样视而不见,而是时刻关注我们的感受;我感到震惊,震惊于你们的学习力之强,你们尝试运用钉钉的直播课堂和在线课堂,一次比一次用得得心应手;我感到被重视,你们就怕我们在屏幕那端被忽视,所以,你们课堂的提问方式也不断创新,从老师连麦到我们连麦,从老师提问到我们提问,还每节课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可见在你们心中,我们是多么的重要。</p><p class="ql-block"> 几周的网课下来,常常听到你们说:“孩子们,打开摄像头让我看看你们吧,这么长时间不见了,你想我了吗?反正我是想你们了。”或者说,“几个周不见了,同学们想不想我啊?虽然你们在学校也会惹我生气,但是一不见着还挺想你们的呢。”</p><p class="ql-block"> 听了这话,我微微笑了笑,心里大声道:“老师,我也想你们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我们只能以手机或者电脑为媒介,但是我们彼此想念的心却一直都在。</p><p class="ql-block"> 晚上七八点钟时,手机总会不约而同地响上几下,一开始我还很奇怪“谁给我发信息?”可当我打开手机时,看到的却是老师批改作业,发送优秀作业的信息。我仿佛看到,你在书桌前,一块小小的手机,你摘下近视镜或者戴上老花镜,认真地批改着我们的作业,写着针对每个人的不同问题的批语;我仿佛看到,你看到优秀作业的高兴,看到书写凌乱和错误作业时的皱眉。老师,你是否也记得,你告诉过我们,看一会儿手机歇歇眼睛,起来活动一下呢?</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师们,你们的爱我们时刻感受着,网课时间越长,我们的思念越深。校园里的玉兰花、美人梅是不是开得正热烈呢?我也想念书声琅琅、花香四溢的校园了。亲爱的老师们,真想快点与你们在校园相见,每天早晨对你们说一句“老师好”,放学时对你们道一声“老师再见”。</p><p class="ql-block"> 春来花开,疫去人平安。老师们,我们一定在家好好听话,你们放心吧。感谢你们的陪伴,请相信,我们会以最好的姿态与你们相见!</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敬礼</p><p class="ql-block"> 你们的学生:于海芹</p><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3日</p> <p class="ql-block"> 给妈妈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 <span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崔文涵</span></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您好! 如果说在疫情期间,谁给予我的感触最多,那务必是您了。如果说前线的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那您也是守护在我身边的天使。 </p><p class="ql-block"> 谁也没有想到我们的小城会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无人察觉下已悄然打响。一夜之间,我们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的生活也同样被按下了暂停键。 这一切来得让人措手不及,我也像大多数人一样,心中多了几分焦虑和惶恐。</p><p class="ql-block"> 面对着这些未知的因素,我也不由地紧张起来:我们的学校是否安全?我们的老师是否安全?我的同学是否安全?……随着确诊病例一日复一日的增多,我的心好似大海里的扁舟一样起起伏伏。最先发现我异常的人便是您。你看到我的焦虑后,耐心开导着我,就像在黑暗的大海上那灯塔一样给予了我安心。您是疫情期间专属于我的心灵开导师。 </p><p class="ql-block"> 您除了照顾我的心情,还格外关注我的学习。网课期间是最容易拉开距离的时候。你担心我会因为上网课老师不在面前而不专注学习,特意和我一起听着老师上课。您发现老师讲的知识点,我没有及时记的时候,您便会着急催促着我,您听的比我还认真,生怕我漏掉一个小小知识点。就算是在做饭的时候,您也会隔三差五的出来看我一眼,生怕我因为您不在身边而不再认真听讲。您是疫情期间专属于我的老师。 </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除了我的心理和学习,您还特别关注我的身体健康。除了做好美味的一日三餐,让我保证营养外,整个疫情期间,您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快起来动动,不然一直坐着对身体不好。您还陪我一起在院子里跑圈。您是疫情期间专属于我的健康师。</p><p class="ql-block"> 千言万语总归抵不过一句话:妈妈,谢谢您! </p><p class="ql-block"> 祝您 </p><p class="ql-block">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 您的女儿:文涵 </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4日</p> <p class="ql-block"> 给爸爸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张鑫林</span></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p><p class="ql-block"> 您好!</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您在干什么呢?工作顺利吗?有好好戴口罩吗?疫情这么严重你还在跑车吗?</p><p class="ql-block"> 爸,我想你了!</p><p class="ql-block"> 夜再一次降临,天空随即被黑暗笼罩,几颗星子点缀在漆黑之间。我坐在窗前,静静想你。此时的你在做什么呢?是戴着口罩自己忙着卸货,还是坐在车里不分昼夜的赶路,或是坐在街边吃着热腾腾的泡面,还是……</p><p class="ql-block"> 爸爸,我很想你,家里的人都很想你,也很担心你。一直有很多话想给你说,可是每次电话都是短短几分钟,这次以信的形式写给你吧。</p><p class="ql-block"> 去年暑假我去陪你拉货的事, 你还记得吗?</p><p class="ql-block"> 那天,是个雨天。你绕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卸货的地点,不是道路不通,就是有高度问题,花了很多时间终于找到这卸货的地点了。可是车顶上的篷布都湿了,需要把上面的水沥干,然后再叠起来,我和哥哥弄了好久都没有叠整齐,你不顾劳累,过来帮助我们,我们才叠整齐的。</p><p class="ql-block"> 卸完货,车上全是泥土和沙,还需要把车上的泥扫干净。可是货车太高了,我怎么都上不去,还是你把我抱上去的,好不容易把车打扫干净了。我们的手脸却全是泥了,你把车上的水管打开让我们洗干净。糟糕的事来了,你的手机掉水里了,手机坏了。遥控钥匙又找不到了。感觉倒霉透了。可你依然领我们吃了我们最盼望的肯德基,还买个烤鸭。那天虽然很累但我也很开心,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每一刻都是幸福的。爸爸,多么希望再陪你去拉货啊!</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儿,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爸爸,你的右手不好,可能是干活太久了,右手连一瓶矿泉水拿起来都费劲,你一定记得干活的时候右手不要使劲了。还有,一天不要就睡三四个小时,对身体不好。上次你回家,我看到你白头发又多了不少,开车的时候注意不要感冒,少吸点烟,少喝酒。生病不要硬抗,要赶快去医院治疗。</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卸货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每次我做核酸的时候,我就会想你是否也正在做核酸。爸爸,我和爷爷奶奶还有弟弟在家一切安好,不要担心,不用总给我转钱,留着自己吃一顿好吃的。爸爸,等这次疫情过去,有时间带着阿姨还有妹妹一起回家吧。我奶奶很想你,她让我告诉你,疫情那么严重,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只想着挣钱,一定不要出去跑车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你看见一只纸飞机了吗?那是我和弟弟为你折的哟!一只载着我和弟弟的爱和思念的纸飞机。</p><p class="ql-block"> 爸爸,我真的好想你!!!</p><p class="ql-block"> 祝您</p><p class="ql-block">工作顺利,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的女儿:琳琳</p><p class="ql-block"> 2022.4.4</p> <p class="ql-block"> 给妈妈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贾鸣宇</span></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您好!虽然我天天都能看到您,看到您忙碌的身影,慈祥的面庞,但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给您写这封发不出去的信,说说我近来的感受和对您的爱。</p><p class="ql-block"> 平平无奇的一天,因为疫情的反弹,我们村要封村。可是,妈妈,您还在外面上着班,还没有回家。全村都在做核酸,做完核酸回到家,我坐立难安,“您什么时候回来,能否回来?”询问的消息在信息框中迟迟未发,最后还是删掉了,我不知道如何表达当时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时间如此漫长,那一天如此难熬。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听到了开门声,“妈妈!”我激动地叫了您一声,得来了您的回应,我那颗悬着的心稳稳的落下了。那是第一次有这种感觉,像生死离别,像世界末日。我也无法想象,如果没有您的照顾,我和妹妹该怎么办,也无法想象,您自己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什么也没有该怎么办。您回家的那一刻,只觉得真好。</p><p class="ql-block"> 爸爸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回家,家中只有我们娘仨。我开始了上网课,您这个起床困难户也不得不早起准备早饭。一开始的几天,我上第二节课时才能吃到早饭,但慢慢的,我几乎第一节上课前就能吃到。您起床后顾不得收拾一下自己,先与油盐酱醋做斗争。您很少做饭,但或许是姥爷的遗传,您做的饭也很好吃。 </p><p class="ql-block"> 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我却偏偏身体不适,让您操心了吧?刚出现脚肿时并不是很在意,吃着药片涂着药膏,但事情好像并不是我们想的这么简单,只有去医院了。</p><p class="ql-block"> 不到十分钟,救护车来了,我们匆匆忙忙把身份证和口罩拿上就出门了,自居家隔离以来第一次走出家门。街道上空无一人,安静得很,街道两旁的花也不知何时冒出来了花骨朵,星星点点在枝干上。您扶着我上车,医生说:“患者躺下,家属在旁边坐着。”自打坐下,您就不断打电话咨询,毕竟这是第一次叫救护车到医院。</p><p class="ql-block"> 来到医院,您焦急的办卡,我呆呆的站在离您不远处,看着医院的人不论医生、病人还是家属都是忙忙碌碌。目光看向您,您紧皱眉头在打电话,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吧,我想上前询问您但怕打断您的思绪。电话挂断您又微笑对我说“走,咱先挂号。”您带着我挂号、排队,抽血,那么匆忙和着急。化验结果出来了,您好似松了一口气,拿药的路上,您的脚步才似乎放慢了些。夕阳斜射,我似乎看见,您那白发在阳光下泛着金色。我要记得,回家帮您染染那为我操劳而白了的头发。</p><p class="ql-block"> 妈妈,有您在,我什么也不怕。我要告诉您,您的女儿很爱您。</p><p class="ql-block"> 希望我们往后的日子里,我们互相包容、互相谅解、互相倾诉。</p><p class="ql-block"> 祝妈妈</p><p class="ql-block">永远年轻,永远漂亮!</p><p class="ql-block"> 爱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3日</p> <p class="ql-block">  给全体防疫人员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葛惠兰</span></p><p class="ql-block">亲爱的防疫人员们:</p><p class="ql-block"> 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当我们还沉浸在恐慌中时,是你们挺身而出,用那有力的白色身影告诉我们:不要恐慌,有我们在!大街小巷上都是你们的身影。只要看见那穿着防护服的白色身影,就会感到十分安心。</p><p class="ql-block"> 夜晚,封锁的村子却灯火通明。村民们一个接一个的从家里出来做核酸。广场边上每个路口都有人把守,你们笔直的身形,仿佛就是迷雾中的旗帜,指引人们往正确的方向去。十米长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核酸检测,你们在一旁严格把守,没有丝毫懈怠。接班的人来了,你们才可以去休息。</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轻的身影,大部分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上任的实习生。我想你们也会想念温暖的被窝和父母的怀抱,你们本可以将这块烫手山芋甩给别人,但你们选择了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你们说:我们是医生,我们不去,谁去?于是你们去了,你们置身于风暴中心,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风暴中,唯守护者屹立不倒。</p><p class="ql-block"> 随着疫情的加重,为了避免传染,你们就入户上门做核酸。每次我下楼做核酸,看见你们身上背着好几个大袋子,不禁想:背着那么多个大袋子,真的不累吗?换我肯定没一会就走不动了。可你们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每每看见你们防护服下额头上那细密的汗珠,我都十分心疼,可你们却总是态度如一,对人们扬起一个灿烂的笑容,说:“我没事!”你们就像海底的鲸鱼,浮出海面,换口气,再更努力地向前游去。</p><p class="ql-block"> 疫情得以控制,离不开你们的逆行,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付出。请容许我,真诚道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春风已经吹来,花儿也朵朵盛开,水暖春江,笑满园芬芳。希望这疫情尽早结束,趁着花期,让花朵不负你们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敬礼</p><p class="ql-block"> 店埠镇中心中学8.2葛惠兰</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4日</p> <p class="ql-block"> 给医护人员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郑鹏程</span></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叔叔、阿姨:</p><p class="ql-block"> 你们好,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莱西疫情来势汹汹,多亏有你们和病毒作战,疫情才不会继续蔓延。</p><p class="ql-block"> 你们是我们的保护神,是我们的白衣天使,是我们的英雄。病毒的可怕只有你们知道,但你们却不愿屈服于病魔,铤而走险,戴上口罩,穿上沉重的防护服,挺起胸膛,迈出矫健的步伐,全副武装,用尽全身心的力量抗击疫情。</p><p class="ql-block"> 在这次疫情中,身着白色防护服的你们,结成长队涌入莱西,自愿为疫情防控增添一分力量。你们不顾个人冷暖、不顾个人安危,为每家每户送去温暖和安心,我们的身边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安安心心地生活。</p><p class="ql-block"> 在网络上,我看见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争着去抗疫一线参加预防、治疗、护理工作。你们来到莱西后,连夜为我们测体温、消毒、做核酸检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护士,因为长时间的用消毒水冲洗双手,手背上布满了一道道血口子,看着就让人心疼。</p><p class="ql-block"> 深夜,我被家人的嘈杂声弄醒,这才得知要做核酸检测。外面寒风凛冽,我穿上面包服,一出门就打了一个寒颤。来到检测点,这时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终于轮到我了,医护阿姨看到我的焦虑,就安慰我说;“孩子,不要怕。”我听说有人做核酸恶心,而且我前面有一个就是在做完核酸就想吐。阿姨给我登完记,我就到了椅子上坐着,有个叔叔边拿着棉签,边对我说:“做的时候,要仰头,张大嘴,无论怎么样都不要闭嘴。”做完核酸,我看着排到街上的长队,我知道你们又该是一个不眠夜。</p><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你们在背后默默付出,疫情才得到了控制。可亲可敬的医护人员们,你们是风霜雪雨中的铿锵玫瑰,你们是不辞辛苦、不怕劳累、不惧危险的坚强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与死神赛跑、与时间赛跑!你们拯救了无数苦难的病人,你们真正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人民会记住你们,历史会记住你们。我深深鞠躬,向你们道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敬礼!</p><p class="ql-block"> 仰慕你们的中学生:郑鹏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4日</p> <p class="ql-block">  懂得,是感激,是感恩,是感谢!真情如水自然流露,打动我们每一个人。愿我们都懂得!</p> <div><br></div><div><br></div>

你们

疫情

我们

核酸

老师

店埠镇

莱西市

亲爱

爸爸

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