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早市

维龙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故乡里,清晨大街上陆续有人去逛早市。夏天三点半就有人来到早市,冬天天短,早上六点多钟才有人来,结束时间无论春夏秋冬都是八点左右。故乡人大多数都是农民,以种地维持生活。平时他们吃完早饭就去地里劳动,虽说冬天不用种地了,但他们还要去山上捡烧柴。一年中没有多少清闲时间。平时大街上、供销社里很少有青壮年人闲逛。早市正是适应故乡人生活孕育而生的,是乡村里热闹的买卖交易地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早市里卖的有生活用品,如土篮子、各种样式的筐;有食品类,如油条、麻花、粘豆包、大煎饼;有水果类,都是家里果树上摘下来的,有沙果、李子、杏,葡萄;有蔬菜类,如土豆、萝卜、芹菜、茄子、辣椒、豆角等;有成品粮食类,如大、小碴子、玉米面、高粱米、小米子;有豆类,红小豆、绿豆、黄豆及黄豆加工品,大豆腐、干豆腐等;有家禽类,鸡、鸭、鹅…;还有肉类,猪肉、牛肉等,卖的东西种类繁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来逛早市的人比卖东西的人多出好几倍,有的是来买东西,有的则是来走一走、看一看,因为这里是每天最热闹的地方,如同城市里的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小的时候,妈妈有病在家,奶奶常领着我去逛早市。我家离早市有三里多地,走累了奶奶就抱着我。早市是露天的,就是在邮局门前的一条街道,道路两侧是摆摊卖东西的,路中间是来往行人。遇到人多时会出现人挤人现象,在这里平时见不到的人偶尔能见到,而且见到了熟人聊上几句,见的熟人多聊天用的时间就长了,去早市一次,一个小时能回来算是快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奶奶每次领我来这里,都买点我喜欢吃的葡萄、熟的粘苞米、小河鱼等。奶奶自己从来不买吃的,我问奶奶说:“奶奶你怎么不买点喜欢吃的东西呢”?奶奶笑了笑说:“孩子,奶奶不喜欢吃”。当时我小就信了奶奶说的话,后来我长大一些才明白:家里只有爸爸在生产队里干活,一年到头挣不来几个钱,妈妈还有病,奶奶年纪大只能做点家务,家里生活困难,奶奶不舍得花钱。自从我懂事后,就不让奶奶给我买吃的东西了,但奶奶每次来早市还是给我买一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因病去世了,奶奶成了我的妈妈,在奶奶无微不至地关怀下,我健康的成长。转眼我上小学四年级了,数学老师告诉我们就要学习珠算了,让我们买个算盘,那时一个算盘要四、五元钱。我回家把买算盘的事告诉家人,爸爸告诉我家里没有钱,无法买算盘。我怕因没有算盘学不好珠算,影响以后对数学的学习,心里特别着急。就要开珠算课了怎么办呢?心急如焚的我在家里哭了好几次。奶奶看到我哭的很伤心,便走到我身边,一只手抚摸着我的头劝我说:“孩子,奶奶给你想办法”,听奶奶这么一说,我就不再哭了。只见奶奶领着我回到她住的屋里,拿出一大块塑料布铺在地上,把装在布袋里的红小豆倒在塑料布上,开始挑里面的杂草、沙粒、小石块等杂物,我也帮助奶奶挑。用了大半天时间挑完了,我帮助奶奶把小豆装回袋子里面。这袋小豆有六十多斤,奶奶毕竟年纪大了,分两次拿到早市上卖了,奶奶卖小豆事并没有告诉我,奶奶说卖东西用的时间长,怕我着急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奶奶用卖小豆的钱给我买了一个算盘。当我从奶奶手里接过那个算盘时,心里特别激动,眼泪含在眼圈里,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正是奶奶给我买的这个算盘,给了我学习上信心和动力,让我对珠算知识学得非常好,为后来数学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有病、去世又早,从小就和奶奶在一起,对奶奶的感情特别深。亲朋好友去家里看望奶奶时,拿的饼干、蛋糕、苹果等礼物,奶奶自己都不舍得吃,而是留给我吃。家里生活贫困,奶奶从来都不买新衣服,把省下来的一点钱都用来供我上学,过年给我买新衣服和鞋等。经过一段时间,家里已没有我喜欢吃的东西了,奶奶就领着我去早市,买一些我最爱吃的东西。那时的我天天沉浸在幸福和快乐之中。去早市成了我和奶奶最快乐的事,就像城市里人逛公园、看电影一样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我长大参加了工作,离开了家、离开了我的奶奶,就在我刚工作一年奶奶却永远的离开了我。我思念奶奶,思念和奶奶一起去早市的场景,每当我想起故乡的早市,就想起了奶奶,就想起了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奶奶,你的孙子时刻都想念你啊,你在天堂里过的好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