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散文】父亲,我在忆起他的瞬间(2)

静月阁主

<p class="ql-block"> 02</p><p class="ql-block">唢呐送行曲:送父亲最后一程 </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一生不知要历经多少劫难,遭遇多少沉浮,走过多少荆棘,才能安然走完这无常的一生?相伴一生不觉长,他与母亲共同养大了七个儿女,他的晚年,本应该与母亲一起居农家小院,安度晚年,相互搀扶着而后慢慢老去,笑看子孙满堂,福寿延年。生命无常,父亲生命的后20年,倘若不是遭遇车祸与病痛,他的晚年应该是安然幸福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老合影</p><p class="ql-block"> 一生相守不觉长,转眼子孙忽成行。</p><p class="ql-block"> 子甥侄辈多努力,二十年后春满堂。</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8。4.15</p> <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光阴之过客,不知不觉中,父亲老了,因为耳朵聋遭遇两次车祸,后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岁月的风尘掩过他的大半截身躯,近五年,他的肢体自上到下变得僵硬,生活不能自理,他坐在轮椅上再也走不动了。毕竟,谁也抢不过老天的生死簿,活不过地球。父母的老去,令我内心忧惧,虽知生老病死乃生命常态,却始终害怕离别的那天到来。</p><p class="ql-block">2022年春节,春风尚生凉的时令,北方的老树还没发新芽,父亲还没来得及看看窗外的春光,匆匆走了。我会永远铭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二零零二年正月十三下午六点半,父亲走完了他这一生的旅程。</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直面死亡,没想到是我至亲的父亲,父亲生命中的最后几分钟,看上去呼吸急促,表情痛苦,我贴在父亲脸上喊他,依旧拉不住父亲离去的脚步。父亲走了,从此我的生命里,少了一双关注我的眼睛,那一刻,我与众姐妹哭得撕心裂肺。</p><p class="ql-block">正月十三日到十六日,整整四天,那几天春寒料峭,父亲躺在家里堂屋中央的棺木里,安静地睡了,我与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围着棺木一圈,为他守夜。正月十七上午九点出殡时,两列礼炮悲壮轰隆,唢呐声锣鼓声响声震天,我抬头发现,天空纷纷扬扬飘起了雪花,无声地落在众人肩上;前来给父亲送行的亲友乡亲很多,送行的队伍浩浩荡荡绵延一公里,场面壮观。送父亲最后一程,我走在送行的队伍行列,一路上心情肃然。</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生命的宴席有三场,第一场是百天宴酒,第二场是结婚喜宴。第三场是丧葬宴席。 我认为,如果把人生分春夏秋冬四季,那么,死亡,就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场落雪谢幕,是一个生命个体最后一场盛大葬礼。父亲生前爱排场,我想,他看到这些,远在天国的父亲应该含笑九泉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月十七中午,父亲的坟茔前竖起了墓碑,碑文是我撰写的,碑文不长,我想这是对父亲一生最浓墨重彩的评价:</p><p class="ql-block">先父刘廷杰生于一九三八年农历九月十四,卒于二零二二年正月十三,享年八十四岁。先父平生心性耿介,宽厚仁义,孝敬勤俭,笃于情义,慷于救助,德才兼备,贤智有高风,行仪可师可表,四邻亲朋,莫不推重。先父一生,抚育二男五女,毕生呕心沥血,教子成人成家。为遗先父懿德传于后世子孙,特立碑文以志不忘……</p><p class="ql-block">短短不过百字,盖棺定论,父亲平生都被高度浓缩写在了他生命的命册里,成了故事,成了历史。碑文,就是一个人的历史总结。读碑文,宛若翻阅他一生的旅程,他的失意落寞,他的平生沉浮,他的得失欣慰,一切都到此完美画上句号:</p><p class="ql-block">我温和慈祥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助人为乐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仗义疏才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热心善良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多才多艺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德高望重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清名远扬的父亲。</p><p class="ql-block">他是我生命中最厚重的鲜活记忆,是我生命旅程中最清亮的音符。我想,远在天国的父亲一定能收到我的遥远的祈祷,我的纸文。他慈善的灵魂,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一定会护佑他的子孙儿女,一路平安顺达。</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