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百岁人生

世芹

<p class="ql-block">  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人类普遍实现百岁人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继续蔓延的2022,让我重新思考了我的人生。画下这张我的百岁人生简图,回忆我人生的前38年:我的生活,我的成长,我的收获,我的失去,以及未来的60年我将面对的失去和收获。</p><p class="ql-block"> 2018年我33岁,80岁的爷爷与世长辞,来不及最后一面……仅留下我童年和少年最深的记忆:围着爷爷奶奶蹦蹦跳跳……</p><p class="ql-block"> 2017年的那个夏天,我还带着孩子们回到老家,在每个清晨和爷爷一起去逛逛菜巿场,吃大竹的小面儿…返厦的时候我跟爷爷约定:要吃好喝好玩好,多去公园逛逛吧,养好身体,明年我回来接你去北京,看天安门升国旗,看你的偶像毛主席,爬长城…可是爷爷却没有给我陪他实现梦想的机会……回忆点点滴滴历历在目,都让我心痛不已泪湿眼眶。那样“不经意”的离开,却留给我们许许多多“来不及”的遗憾。我印象中身体矫健,步履轻快的老人👴原以为的百岁人生,突然提前了20年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顿悟,人生如此无常,光阴可贵。我们真的没有太多的时间浪费……好好的活着,想做什么就去做,珍惜眼前人,才是最重要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做的事迫切做,</p><p class="ql-block">我想爱的人都告诉我爱他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好活着,把时间留给你生命中还在的那些重要的人。学会珍惜,不要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假如我有百岁人生,38岁到100岁这62年我将会失去什么?看着自己画下的那一条线,和线上每10年一个节点,我知道这60年中我将继续面临失去,也许第5个10年,我50岁的时候,也许第6个10年,我60岁的时候,也许第7个10年我70岁的时候……我知道为我挡住人生尽头那扇门的人,在这二三十年里会一个一个离开我,而我终有一天会直面那扇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想做的事情去做,或去旅行,或去学习,或去成长……总之不给自己留遗憾;想爱的人好好爱,或去陪伴,或去唠嗑,或去告诉他有你真好……不让彼此留有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我有百岁人生,38岁到100岁这60年我将会收获什么?我想去学游泳,潜水,滑雪,我想跑马拉松,我想周游世界,我还想把绘画油画练好,我想给家里每个人画张肖像……我还会继续觉醒和领悟更多的人生哲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同样在未来这二三十年里,我们会继续收获满满……因为孩子们的成长:他们会学有所成,他们会成家立业,他们会带来新生命的重新降临……时间会让我们结束,时间也会带来新一轮的开始。这就是生命的轮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愿你我都能福慧双修灵性觉醒……即看透生命的本质,却又无比热爱这有轮回却又不重复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