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端寄哀思

版纳玉香

<p class="ql-block">梨花风起正清明,我在云端寄哀思……</p>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雨啊'…淋了眼…湿了心……</p> <p class="ql-block">以上祖母卢王氏(中国历史上最后的“三寸金莲″、祖父卢保升。</p> <p class="ql-block">首都北京是我的家,是卢氏家族祖祖輩輩生息的地方。曾祖父姓名卢仲达,是通州区西小马庄园百亩庄园“地主"。以上是我收藏的祖上唯一的一张照片。祖父卢保升继承家业百亩地产且系北平广安门著名老字号“同庆广粮行"创始人掌柜(即现在的经理)解放时称地主兼资本家1983年逝于北京友谊医院。祖母姓名卢王氏(家庭主妇)生于清朝末期,1976年逝于通州区西小马庄。祖母自幼被束足走路很慢,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十分罕见的“小脚女人",是中国历史上最后的“三寸金莲"。(上照片可见)</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我的老家祖宅北京通州区西小马庄园</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大姑卢恩荣</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二姑卢恩玲</p> <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有两个女儿貌美如仙。以上照片是我十六岁去陝西西安硬是从二姑像册中摘下的,二姑不舍仅存照片还是忍痛隔爱给了我。</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姑卢恩荣二姑卢恩玲因革命工作需耍先继离开北京。我学龄前跟奶奶乘火車去过内蒙呼和浩特大姑家住在报社。乘火車…住在报社大院…与记者们在一起逗笑玩乐等生活情景至今还在脑海。我的大姑卢恩荣曾在内蒙自治区办公厅工作。大姑夫是蒙族姓名乌达夫图,是著名高级记者报社高级总编。</p><p class="ql-block">二姑卢恩玲去陝西参加治理淮河之战后在西安医院工作是著名医师,嫁给西安市市委领导薛志邦(我的二姑夫)′。小时候奶奶指着四合院家里客厅正中挂着的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书法作品对我说:“你二姑是医生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是响应毛主席号召,是参加革命去陝西的。”奶奶说时很激动眼晴还含着泪花…</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父亲卢恩庆,是我收藏的父亲年轻时的照片,此照片距今已80年。站在祖先面前,知道父親来自祖父卢保升祖母卢王氏。</p> <p class="ql-block">中国当代武术家卢恩庆</p> <p class="ql-block">中国武协主席亲手签批大师证件编号150103550</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祭祀祖先、谨终追远是中华历史文化,彰显的是传承是责任是哀思,是承接千载神游万刃的精神。以下是卢氏养生太极拳二代传人入室大弟子为悼念卢恩庆大师书写的诗文。</p> <p class="ql-block">父亲卢恩庆死里逃生,卢氏养生太极拳创始人,习武七十余年,是解放前中国历史一代宗师亲传弟子中最后的武者,是中国习武时间最长年龄最长的奔百太极奇人。父亲青年时代与表弟李鸿儒开办药店,1947年北京市建工局工作直至退休享年97岁。</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母親姓名王秀英(北京教育局幼教老师),桃李天下。</p> <p class="ql-block">我未留下一张母親年轻时的照片,母親王秀英出身贫寒(朝阳区黑庄户贫农出身)据说方圆几十里最美的姑娘。母親一生含辛如苦出生养育了九个儿女,退休后注册成立私立幼儿园任园长。</p> <p class="ql-block">旧社会是包办婚姻,18岁的母親结婚那天揭开面纱与父親笫一次见面J,在西城兵马后街(后京剧名家张君秋居住现张君秋故居)与父親成婚。后来搬至西城棉花六条大宅门至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们九个子女、大姑两个儿子、还有妈妈亲手带大的孙輩九个孩子(现有的私企老板有的英国留学有的港澳求学有的美国公司德国公司),现有的定居国外有的定居陝西西安,有的定居辽宁,但幼儿少儿时都曾居住在北京大宅门在四合院里成长。邻居有中国著名谭鑫培、荀慧生、肖长华,叶盛兰等京剧名家。母親与谭鑫培女儿是好友和同亊。母親生活筒朴为人真诚十分勤劳尊老爱幼为儿女为子孙,为她热爱的幼教事业呕心沥血将爱撒满人间…人生悲喜交加…灰色年代精神和经济双重艰难母亲曾经想寻短见,往陶然亭河中走着走着…回头看到未成年孩子们…止住了脚步…困苦中是母亲拉着我们的手坚强的一步步走过…母亲就是一本书!说不完她的情,道不尽她的爱…她爱我们…又是多么爱这个世界啊…在友谊医院我亲眼看见母亲突然低垂下了她那坚强的头…在母亲离世弥留之时…我紧紧抱着母亲…看着母亲闭上了双眼…我泪流滿面…永远忘不了母亲临终时的眼神……在母親面前任何语言都是无力的!王秀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母親!优秀的老师!怀念母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站在父母面前,知道自已来自父亲卢恩庆母亲王秀英。你呢?此时的你在祖国哪里?此时的你在世界何方?…请问“你来自何方?又归何处?你是谁?…"你的根在哪里?凡是有人类的地方就有血缘!祖祖輩輩总有根,总归缘!这就是自古融入血脉的眷恋!生者寻根,落叶归根!清明节就是感恩节!人生岂能事事如意,但求无愧于已心!</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弟弟卢胜利照片和墓碑。亲爱的弟弟啊!你怎么走那么早啊,愿天堂没有病痛!</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父亲卢恩庆母亲王秀英墓碑,願天堂的亲人安好!孝亲祭祖固则兴,祈求在天之灵保佑家族兴旺子孙平安!</p> <p class="ql-block">树高千尺不忘根不忘缘。清明节以此寄哀思悼念先人我的长輩!悼念生我养我的父母大人!悼念大姑二姑大姑夫二姑夫!悼念我的亲弟弟!悼念(原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北京视觉传媒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我的大姐夫岳邦茂!</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起点亮一盏心灯吧,为逝去的亲人朋友战友送去温暖,缅怀失去的一切,寄托无尽的哀思与怀念…</p><p class="ql-block">作者版纳玉香盧曉莉(卢恩庆四女)于2022年4月5日清明</p>